首页 >> 团体会员

用镜头记录川渝建设者 “平凡之光”摄影展开展

来源:上游新闻记者 责编:张双双 2023-04-28

79d757ae0cd9fe0573d72fa28482fd64.jpg

开幕式现场

被汗水浸湿却依旧坚毅的建设者面庞,操控钢铁巨臂的“高空舞者”……4月27日上午,“平凡之光”川渝摄影名家为建设者塑像摄影展在重庆市劳动人民文化宫广场拉开序幕,在致敬劳动者的同时,也为市民和游客打造出“五一”假期的一场文化盛宴。

44位摄影家奔赴川渝工地

此次展出的200余幅摄影作品,均由川渝两地的高速建设一线的纪实拍摄而来。参展摄影作品的44位作者,都是来自川渝两地名声在外的摄影名家。他们先后奔赴渝湘复线高速、巫云开高速、乌江白马航电枢纽等川渝两地在建高速项目,累计行程超过1万公里,在此期间,他们与建设者同吃同住,拍摄了大量珍贵、真实、震撼的照片,通过他们一线坚守和奉献,讲述精彩故事,表达对全体劳动者的崇高敬意。

1c9bc1c47d910051962dd59657ac132e.jpg

开幕式现场

本次展览以“平凡之光”为主题,共分为四个版块。其中,第一篇章“平凡的我”,主要由一张张平凡普通却充满智慧与汗水的高速建设者肖像组成;第二个篇章则致力于呈现高速建设者奋斗群像和他们不懈奋斗的精神风貌;第三个篇章聚焦“非凡之力”,展现了人与机器在战天斗地的高速建设中彰显的非凡力量;第四个篇章回归建设者普通平凡的生活日常,塑造了立体鲜活的劳动者形象,展览将持续到5月10日。

这些照片集中反映了川渝两地高速建设的日新月异,记录了包括创造“三个世界第一”的双堡特大桥、“亚洲第一高”磨寨乌江大桥等高速重点项目的建设进程,重点刻画了“平凡”的建设者们对劳动的坚守、对梦想的追求,观众在光影流转间,能感受到新时代建设者在战天斗地的高速建设中彰显出的非凡力量,传递向上正能量。

巨幅摄影长卷成为“馆藏”

16c5a6343fa3ffded2df35226b2b7f38.jpg

开幕式现场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览还特别展出了一幅宽10米,高2.5米的巨幅摄影长卷,照片清晰地记录了上千名建设者每一张写满辛苦与汗水的笑脸,极具视觉冲击力的同时,也充分表达了对劳动者“平凡亦有光”的礼赞。这张照片也在现场被赠送给中国重庆三峡博物馆,永久珍藏。

近年来,重庆高速建设日新月异,通车里程不断增加、线路不断丰富,巴山渝水间如巨笔擘画的一条条高速路网正通达城乡,连接世界。30多年间,建设者们为重庆高速路网架起了2470座桥梁,掘通436座隧道,让昔日蜀道难的无奈在巴蜀儿女面前成为历史,让川渝与世界的时空距离更近。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摄影 刘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