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评论

王凤展:从“内蒙古印象摄影展”说起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王凤展 责编:张双双 2023-04-17

微信图片_20230417185205.jpg

摄影展海报

近日,“内蒙古印象摄影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展出。内蒙古的自然风光、内蒙古的民俗风貌、内蒙古的时代风尚,在春天汇集到了京城。本次活动不仅是地方文艺事业和地区社会面貌通过首都向全国各界的一次精彩展示,也是民族共融、地区经贸文化协同发展的一次生动呈现,还是摄影艺术在文化强国倡引下和民生经济、自然生态、绿色发展相融合的一次共进,在文艺促进社会进步、影像推动社会和谐、摄影助力社会发展等方面都有深入探索和现实意义。

摄影艺术在“新时代、信息化、广众化、服务化”为特征和趋势的文艺形式创新发展中,在与其他艺术相结合的文艺事业和经济建设推动中,越来越多的体现出作为一门独立艺术形式所特有的视觉性、纪录性、直观性、丰富性特点,日益重要的体现出它的影像价值和艺术作用。在建立“摄影和影像学一级学科”和“大摄影”观念的提升推进下,中国摄影艺术还将更深为文化强国的推动做出贡献。

作为中国摄影家协会的省级团体会员单位和内蒙古文艺事业的重要组成,内蒙古摄影家协会近年来依托内蒙古的自然资源、民族共融、北疆安定的特别优势,在打造祖国边疆新景象、促进影像文化和摄影产业新发展、探索经济和文艺新融合等摄影事业实践中,做了很多探讨和尝试。在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中,从本次影展活动成功举办和摄影艺术今后在内蒙古乃至全国的深入发展来看,摄影事业推进有以下几方面的总结和展望:

1《阿斯哈图奇观 》作者:张放 拍摄地:赤峰市克什克腾旗.jpg

《阿斯哈图奇观 》张放 摄

一、与国运相连,树立中国社会新形象

全力刻画、用心表达、真情展示地区乃至全国的社会变革新面貌、新形象,用影像来树立、弘扬正气正风,摄影艺术对此有必然担当和传播优势。中国故事的美好形象刻画,在迈向全新数字化时代推进中,能让大众更直观、踏实、亲近感受中国力量。在国家形象树立和维护方面,内蒙古摄影紧跟时代、勇于担当,走在了全国前列也会继续发扬。

二、与人民同行,书写生生不息新史诗

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五千年的中华文明演进和无数中华仁人志士的奋斗,汇聚出一部波澜壮阔又文明璀璨的古国长卷。这部长卷的历史传承中,有语言、有文字、有实物、有非物质文化的各种文明纪录。每一份能让世人思考、感悟、进步的历史沉积里,生生不息的中华儿女在这片古老又广阔土地上的点滴付出和努力,都凝结成了整个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让艺术深入到生活,用现代影像纪录、展现普通民众的朴实生活,这是中国摄影界的共识,摄影艺术创作也充分体现了其艺术价值。

13《冬日暖阳》作者:奇红梅 拍摄地:赤峰市乌兰布统.jpg

《冬日暖阳》奇红梅 摄

三、与经济融促,助力国民生产新提升

国富民强、社会和谐的中国梦是中华民族全体人民奋斗所向,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是实现民族复兴的必要条件也是核心支撑。发展经济、提高生产力效能和质量,进而促进其他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生活需要,这是国家强大的核心要义。摄影艺术在用影像讲述中国故事、生动纪录各行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创作拍摄上,结合随时代进步不断提升的摄影技术和艺术表达,为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和产业化推动开辟了影像展示新空间。文化软实力助升了经济硬实力。

四、与文艺联动,打造艺术交流新模式

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各类文艺形式在新中国成立后迈向现代化的历史推进中展现了各自的艺术风貌,创新出具有各自艺术特点的众多中国艺术新形象。摄影艺术与其他艺术形式相比,具有纪录、时效、形象等自身艺术表达特点,更能直观现实的刻画生活,又能展现其他艺术作品和创作者的形象面貌。结合当今网络信息化传播特点,摄影的现实表达和艺术创作会更鲜明生动的呈现其门类魅力。摄影艺术自身在随时代不断提升中与其他艺术的融汇结合,一定会产生形式更多样、内涵更丰富的时代巨作,也促进各类艺术有更广度、更深度的发展传承。

35《美丽的草原我的家》作者:额博 拍摄地:锡林浩特市.jpg

《美丽的草原我的家》额博 摄

五、与时代共进,丰富大众生活新景象

美丽中国到处都有美丽新景象,生活质量不断提高的中国人民也在用信息化影像的方式拍摄、传播着心中的美、生活的美、世界的美。摄影的全民联动、生活娱乐、精神满足作用成为当今时代的特质潮流。充分利用“广泛摄影”群众优势、发挥影像艺术的连接和传播特点、加强正确导向引导和专业认知提升,摄影艺术必然会成为大众高品质生活的文化陶冶。文艺深入生活、滋养生活的全民族、全人类信息时代的美好场景必然呈现。

把文化强国意识、民族共同体意识、文艺为人民服务意识牢牢树立在广大摄影从业者和摄影艺术创作实践中,用更多技术创新、艺术创意、思想创立的优秀文艺作品用心、用情、用力讲述好影像描绘的中国故事,让摄影艺术在新时代强国奋进中熠熠生辉、不断向前。

38《驯鹿人家》作者:郎立兴 拍摄地:呼伦贝尔市根河.jpg

《驯鹿人家》郎立兴 摄

文/内蒙古摄影家协会  王凤展

相关阅读:内蒙古印象摄影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