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体会员

团体会员 | 浙江省摄协举办新会员培训班

来源:浙江省摄影家协会 责编:张双双 2023-03-21

1679385613599623.jpg

3月17日至19日,浙江省摄影家协会会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班在浙江省委党校举办,来自全省各地近150名新会员参训。浙江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吕伟刚、赵晓刚分别作开班动员和结业讲话,党组成员、人事处处长张赛飞主持,浙江省委党校干部教育学院副院长唐玲莉致欢迎辞。

本次培训邀请了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摄协主席李舸讲授《守正创新,以中国式摄影语言丰富人民精神世界》,浙江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教授胡赛讲授《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摄影家、《大众摄影》主编晋永权讲授《共识与变革:摄影史的几个基本问题》,中国美术学院中国摄影文献研究所主任、高帆摄影艺术馆馆长高初讲授《红色影像:学术研究与策展实践》,浙江省高院知识产权庭原副庭长应向健讲授《文学艺术作品版权保护漫谈》。

1679385613892154.jpg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摄协主席李舸授课

李舸的讲课结合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强调守正创新是党的二十大主题之一,丰富人民精神世界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从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实现文化自强三个部分展开,纵向概述了摄影不仅是二十世纪中国学术思想和社会变迁的缩影和佐证,更是每段历史时期,人民奋斗的时代符号和思想发展的文化载体。同时探讨如何做好文联工作,从把做人的工作和推进文艺创作有机结合起来,把立己铸己与潜心创新创造有机结合起来,介绍了在站新时代的世史方式,在中国文联党组领导下,中国摄影家协会发挥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开展了一系列重大主题创作所取得的阶段性成绩。

1679385613155002.jpg

浙江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吕伟刚作开班动员讲话

吕伟刚在开班动员时讲到,文艺事业要实现繁荣发展,必须培养人才、发现人才、珍惜人才、凝聚人才。他要求,浙江广大艺术家要坚持人民立场,创作更多更优精品力作,要结合浙江实际和省委部署,围绕“四个方面”开展主题性创作,一是围绕省委提出的四条诗路文化带、宋韵文化传世工程和“诗话江南、活力浙江”省域品牌开展艺术创作;二是围绕改革开放45周年、“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和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艺术创作;三是围绕第29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TOP20.2023中国当代摄影新锐展、“诗画江南、活力浙江”全省新风景影像艺术展、第五届浙江纪实摄影大展、浙江制造摄影大展等开展艺术创作;四是围绕“艺术乡建”和文艺惠民等行动开展艺术创作,满足和引导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文化需求,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时代伟业中奏响“精神富裕”华彩乐章。

1679385613676162.jpg

浙江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赵晓刚作结业讲话

赵晓刚在结业讲话中表示,本次培训主题鲜明、课程设置科学、教学管理严格、培训成效明显,广大学员学习刻苦认真,值得点赞。同时,他对培训结束后进一步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和创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要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政治任务长期坚持好;二是要把为民服务作为一生的追求长期坚持好;三是要把主题创作作为攻坚课题长期坚持好;四是要把“传帮带”作为艺术修养长期坚持好。

1679385613307056.png

学员代表、浙江传媒学院摄影系教师刘雅菁表示,三天的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集中、高效、深入,既是艺术创作路上的“加油站”,也是进一步筑牢理想信念的“强心剂”。通过学习,我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同时也在反思:历史需要什么样的影像,时代需要什么样的摄影师,我们要创作什么样的影像,我们要如何自处并且提升自我?这些都是下一步我们要回去重点思考的,同时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人民精神世界,要勇于承担作为摄影师的使命与责任,用最好的影像致敬最美好的、属于我们的新时代。

1679385613340358.jpg

全体会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