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热点

绽放的情怀—崔建玲摄影艺术展在蚌埠举办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张双双 2023-03-20

由蚌埠市文联主办,蚌埠市摄影家协会承办,蚌埠市女摄影家协会和老年摄影学会协办的“绽放的情怀—崔建玲摄影艺术展”于2023年3月18日上午九点在市文联艺术中心展览厅隆重开幕。

微信截图_20230320141244.png

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陈小波,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主席吕静波,大理国际影会艺术总监、崔建玲摄影艺术展策展人鲍利辉,安徽省文联副主席、省摄影家协会主席许国,蚌埠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何延之,《大众摄影》杂志社副社长郑壬杰、著名摄影家李少白,中国摄影出版社社长助理徐静,第五届安徽省摄影家协会主席陈志勇,中国美术学院摄影博士邸晋军等专家领导和摄影家出席开展仪式。蚌埠市摄影家协会主席王斌主持开展仪式。

陈小波主席.jpg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陈小波讲话并宣布影展开幕。

图片1.jpg

蚌埠市文联主席张凯致辞。

蚌埠市文联主席张凯代表蚌埠市文联热忱欢迎摄影界的各位领导、摄影家来蚌参加崔建玲摄影艺术展,指导蚌埠市影像艺术创作。

图片2.png

策展人鲍利辉致辞。

本次影展的策展人鲍利辉在开幕式上说,崔建玲在28届国展一人入选三件作品,这是很不容易做到的一件事情,至少在全国层面来说,她达到了一定的水平和高度。她在自己的创作中,以自己的方式,解决了拍什么?怎么拍?拍来干什么这三个问题。这是崔建玲摄影艺术作品带给我们的思考与欣喜!崔建玲注重拍自己熟悉的东西,身边的东西,切合现实需要;她注重角度创新,手段创新,呈现创新是可以尝试的,也将尝试中找到切合自身风格的东西;崔建玲聚焦乡土的系列主题摄影作品,为看得见的乡愁去除了一份羞涩,增添了一抹亮色,带来新农村庄稼般拔节生长的自信与希望,鼓舞人心。

图片3.png

崔建玲发表感言。

崔建玲在开展仪式上发言。她说:“我是淮河的儿女,养育我的家乡是我创作的源泉,家国情怀始终贯穿在我的创作主线上。我乐此不疲地行走家乡的城市和乡村,穿梭在家乡的大街小巷和田间地头,用镜头记录家乡的百姓生活和社会美好,并以此触摸时代脉搏的强劲律动,憧憬幸福生活的美的未来。这次影展凝聚着许多专家和老师的倾心指导,凝集着众多摄影同行的帮助与支持。这次影展也是向大家汇报我的阶段学习情况,我将以这次影展为新的起点,拓展视野,守正创新,力求用更新更优的作品回报摄影,回馈礼会。“

640 (1).jpg

策展人鲍利辉介绍展览情况。

图片5.png

崔建玲为现场观众讲解创作感受。

策展人语:

淮河两岸,皖北地区,在广阔的田野上,人们像庄稼一样真实地存在,沐风栉雨,顽强生长,踔厉奋发,生生不息。从《乡村理发师》到《乡村机械师》,到《新农民》系列,摄影家崔建玲构建的新农村人物影像为中国当代摄影贡献了全新的农民形象,真情绽放,蔚然可观。

这是一组真实而清新的乡土人物肖像,是新农村前行的步伐在北方地区的一次群体投影,是新时期农业农村农民与时俱进的一页人文缩影,必将成为中国影像文献的一个符号汇入浩大的历史记载,折射现实生活,温暖后来记忆。

这些作品既是对真实生活的现场记录,也是对现实生活的真诚礼赞,表现出新农村建设有别于过往的社会特征与时代色彩, 呈现出当下中国农村生活新的形态与新的面貌,具有不可替代的记录意义与影像价值。

  ——面对面,看见人物的正面表情,是崔建玲摄影作品的特点。

比勾勒环境更难驾驭的是捕捉人物表情。有什么样的生活就有什么样的表情,有什么样的表情就该有什么样的记述。摄影家与人物面对面,镜头对准面孔,不回避人物的表情,记录下人物真切的表现,类似的拍摄手法贯穿于崔建玲系列主题人物肖像艺术创作的始终,直观生动,主旨鲜明。

——多色彩,呈现真实的生活环境,是崔建玲摄影创作的亮点。

比黑白呈现更难把握的是驾驭多维色彩。摄影家将镜头聚焦于家乡淮河两岸,以社会调查的形式走进乡村,记录乡亲的家居生活,收录周遭迥异的景别,最终形成统一式样的影像,得益于光线的娴熟运用,色调的匹配调和。在这里,每一户家庭已演化为主题照相馆,繁而不乱,和谐统一。

  ——有感情,尊重彼此的内心态度,是崔建玲摄影艺术的重点。

比尊重创作更难表现的是尊重创作对象。一些作品在强调艺术追求的同时总是暴露出创作的傲慢与偏见,崔建玲的摄影作品是个例外。摄影家用追光仰拍的方式运用手中的镜头,捕捉人物行为的自信,记录下清新明快的影调与气氛,突破了过往农村题材昏暗的印迹,温馨可爱,可圈可点。

每一个时代都有自己的情怀,每一种艺术都有自己的表现。崔建玲聚焦乡土的系列主题摄影作品,为看得见的乡愁去除了一份羞涩,增添了一抹亮色,带来新农村庄稼般拔节生长的自信与希望,鼓舞人心。

  在希望的田野上,炊烟在飘荡,禾苗在生长,真情在绽放!

展览部分作品

崔建玲获奖专题摄影作品《乡村理发师》(部分)

崔建玲获奖专题摄影作品《理发迪斯科》(部分)

崔建玲《乡村机械师》专题摄影作品(部分)

640 (4).jpg

崔建玲作品《黄河古道·向阳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