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热点

福建华光摄影艺术博物馆开馆

来源:影像中国网 责编:张双双 2023-03-14

1678698838205833.jpg

30年风雨兼程,30年辉影流光。2023年3月10日,伴随着泉州华光职业学院迎来建校30周年,福建华光摄影艺术博物馆也在华光校园内正式开馆,海内外嘉宾、各级领导、八方校友齐聚华光共襄盛典,共同揭开这座博物馆的美丽面纱,第二届泉州(华光)国际影像双年展作品也同时展出。

1678698839549694.jpg

华光摄影艺术博物馆开馆是华光30年来扎根摄影热土所长成的硕果,是摄影文化和艺术的集散地,也是指引华光摄影走向未来的明灯。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王琛、杨越峦、线云强,柳军,中国摄影家协会原秘书长、党组成员高琴,中国摄影家协会顾问王悦,FIAP国际摄影艺术联合会中国代表任树高,平遥国际摄影大展艺术总监张国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摄影教育专委会主席计卫舸,美国帕森斯艺术学院研究生院主任吉姆·雷默及全国20家知名高校的院长主任,泉州华光职业学院董事长吴其萃伉俪,副校长吴华轩出席仪式。

1678698839624838.jpg

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王琛为仪式致辞。

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王琛为仪式致辞,他说,泉州华光职业学院以摄影起家,以育人传世,希望博物馆能发挥文化艺术和空间价值,讲好摄影故事,发挥华光优势努力建成国际一流的摄影艺术博物馆,不断育人予人。

福建华光摄影艺术博物馆是经福建省民政厅批准的省级民间博物馆,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8700平方米,共5层。集影像展览、国际学术交流、历史影像馆藏 、在地公共美育教育、东南亚影像研究、中国红色影像研究(与国美合作)、辜鸿铭研究院、《海峡影艺》杂志以及网络平台为一体的无墙艺术机构。

此次泉州(华光)国际影像双年展的主题为“规矩与规则”,本届双年展主题为“规矩与规则”。“规矩”是一定的标准、成规。而“规则”是运行、运作规律所遵循的法则。从这个角度来说,泉州这座城,持续输出着它蕴含的巨大艺术能量,仿佛一个艺术强磁场,在吸引着人们的同时,也无形中改变着泉州城市的“气场”。双年展体现了一个城市的精神、文明、文化的底蕴,体现了泉州这座城市的整体参与感。

1678699176517718.jpg

崔波接受记者采访。

作为两届双年展的总策展人,崔波说,我们试图通过双年展这样一种形式,来讨论华光摄影艺术博物馆的方向以及未来华光摄影教育新机制的尝试。我们将在国际视野下分享中外高校的摄影教育者的教学成果,通过探索和讨论不同地域教育者的差异性和相似性。让教育者和艺术家们能获得对他人以及各自社群更广阔的认识,这对中外摄影教育者来说都是一种开放的可能性,通过这种交流我们也彼此认识并互相学习,华光提供了这次机会。

泉州(华光)国际影像双年展由泉州市文联和泉州华光职业学院联合主办,共有40所外国艺术和摄影院校作品、20所中国艺术和摄影院校(含港澳台)作品入选,另有26个国际商业和时尚大牌摄影师作品和国际摄影联合会(FIAP)的代表作品也在展列。此次活动吸引了国内外130多位协会领导、高校教授、摄影大咖和多家媒体前来参观。5场摄影论坛和讲座在10日-11日期间举行。双年展旨在希望中外高校的摄影教育者们一起探索和讨论不同条件下的国际摄影交流和摄影教育的差异性和相似性的地方,以便推进中国摄影教育的发展。

展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