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聚焦

中国文联文化润疆、文艺援藏协作机制2023年联席工作会召开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李想/图文 责编:张双双 2023-02-20


 2月17日,中国文联文化润疆、文艺援藏协作机制2023年联席工作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图为会议现场。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及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文联系统文化润疆、文艺援藏工作,2月17日,中国文联文化润疆、文艺援藏协作机制2023年联席工作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会议旨在总结中国文联文化润疆、文艺援藏协作机制2022年工作情况,交流推广先进经验,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最新决策部署,谋划推进机制2023年重点工作,用文艺赋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民族文艺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诸迪出席会议并讲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陈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任炜,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西藏日报社党委书记廖恳在线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谢力主持会议。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诸迪出席会议并讲话。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陈诚在线出席会议并讲话。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任炜在线出席会议并讲话。 


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西藏日报社党委书记廖恳在线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谢力主持会议。 

诸迪在讲话中指出,2023年是中国文联文化润疆、文艺援藏协作机制发挥作用的关键一年。要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航定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族工作,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出发,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提高政治站位,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治藏方略。 

诸迪强调,要聚焦工作主线,完善工作机制,以更加务实的举措统筹发挥协作机制的效能。协作机制建立以来,中国文联统筹对口援疆援藏各省市文联推动深扎创作,举办展演展示,组织宣讲巡讲、培训研讨,开展文艺志愿服务等,集中展示新疆、西藏历史文化,大力宣传新疆、西藏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维稳戍边等各项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推动各族群众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重点文化润疆、文艺援藏项目的开展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从整体上看,2022年文化润疆、文艺援藏协作机制工作破题开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今年工作的全面铺开打下了基础,积累了经验。 

诸迪指出,要进一步创新工作载体,丰富形式内容,有形有感有效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2023年工作的总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牢牢把握团结奋斗这一时代要求,做到工作主线更加明确,角色定位更加清晰,主责主业更加聚焦,沟通协作更加顺畅,切实发挥协作机制和各重点项目的应有作用,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汇聚共同致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一是要创新工作格局,丰富工作手段,务实有效做好凝心聚力工作;二是要总结工作经验,完善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三是要结合主责主业,突出工作重点,发挥系统优势。 

会上,谢力通报了2022年中国文联文化润疆、文艺援藏协作机制工作情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邓选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潘峰勤,西藏自治区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雪艳,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韩新安,云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缪开和,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轩明,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夏义生,青海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秦光明先后作交流发言。 

会议交流发言

中国文联文化润疆协作机制领导小组成员、联络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地州市文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师市文联组织负责同志;中国文联文艺援藏协作机制领导小组成员、联络员,西藏自治区各区市文联组织负责同志等共15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