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评论

曾家杰:怀念李元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张双双 2023-02-03

2023年1月10日下午2时17分,美籍华人摄影家李元的生命时钟在出生地宁波停摆了!

李元的人生路走了八十六年。不是说摄影人,尤其是陶醉于风光摄影的人,比较长寿吗?郎静山一百零五岁,陈复礼一百零三岁。因而,李元的离世,更令人深感惋惜!

李元的摄影著述颇丰,他的风光摄影作品,深为人所讚賞。要是能健康地多活一些时日,让新顿悟引领他进入了的新境界,更加清晰地呈现于影像,宣之于文字,那就更加完美了。

微信图片_20230203103351.jpg

2017年12月中旬世华会在新加坡举行特别会员大会,会场展出会员摄影作品,李元与曾家杰合影,背后上排中间一幅是曾家杰的参展照片。

我和李元相识30年,先是拜读到他的摄影作品,信是有缘,一年后和他见了面。

1991年,港澳摄影协会应新加坡影艺研究会的邀请,派了由陈复礼、余成德、萧宏毅和我组成的四人代表团访问新加坡。

访问期间,我参观摄影博览會,給一本湖水藍色封面的攝影集吸引住了,並毫不猶疑地買下來。書名叫The Expressionist Landscape:A

Master Photographer's Approach ,即“表现主义风光摄影—一位攝影大師的攝影手法”,作者Li Yuan,即李元。

这本摄影集的出版社—美国摄影出版,1984年出版的《风光摄影》,纳入八位世界风光摄影大师的作品,

李元是其中一位。

微信图片_20230203103403.jpg

2017年12月中旬世华会在新加坡举行特别会员大会,李元等四人在会员作品展场上合影。左起秦军校(深圳),李元,曾家杰,黄一鸣(北京)。

同年年底,我为港澳摄影协会策划1992年的《全球华裔华人摄影家影艺研讨会》,邀请海内外摄影家出席,向摄影理论工作者约稿。

当时个人电脑尚未普及,一封封的邀请信是我亲笔写的。记不起从哪里得到李元教授在美国的地址,我给他发出邀请,他应约而来,于是我们在香港見面了。

可惜的是,我现在手上沒有这个研讨会的任何一张照片。当时忙於主持会议,顾不了其他事情,有沒有人负责拍照留纪律,已想不起來。

微信图片_20230203103407.jpg

1993年在新加坡后备军人摄影会与文礼社区摄影会合办的交流会上,李元、曾家杰与两位后备军人摄影会会员合影。

微信图片_20230203103411.jpg

1993年新加坡后备军人摄影会与文礼社区摄影会合办交流会,李元和曾家杰与文礼社区摄影会骨干成员合影。

翌年,即1993年,新加坡后备军人摄影会和文礼社区摄影会联合举办一个叫做Photo Convention ‘93的摄影交流会,李元和我都接到邀请,我们于是在新加坡再次见了面。

有时候,世事是如此巧合。刚认识的李元是美国新泽西州立鲁特格斯大学物理系教授,而我兩個孩子剛剛也入读了这所大学。我叫孩子找李元,我拜託李元代为照顾我的孩子,若是他们生活上遇到不能解决的问题。

我策划的第二届《全球华裔华人摄影家影艺研讨会》1994年在珠海举行,港澳摄影学会授予李元“摄影大师”荣衔。杨绍明在研讨会期间正式推动了世界华人摄影学会的组建工作,并在同年年底完成了在香港注册成立的法律程序。世华会注册的英文名称The Society of 

Worldwide Ethnic Chinese Photographers,以及简称Swecp,就是创会会员李元翻译的。

微信图片_20230203103416.jpg

1998年世华会在上海主办世界著名摄影家萨尔加多摄影展,并举行了一场交流会,左侧为萨尔加多,右侧为李元和曾家杰,分别负责英语和法语翻译。

世华会在1995年1月28日正式成立,首届执委会会长杨绍明,李元是执委之一。1998年第二届执委会扩大领导班子,增加了美国的李元,星加坡的林光霖,台北的翁庭华,上海的许志剛和香港的曾家杰五位副会长。

从此,一直当副会长的李元,用了更多时间服务世华会,我们走在一起的机会也多了。

1998年,世华会在上海举办会员作品展和萨尔加多作品展,请來了世界著名摄影大师萨尔加多。他是巴西人,长期在巴黎生活,讲多种语言。在交流会上,李元做英语翻译,我做法语翻译。

2001年8月25日至9月12日,世华会与香港特区康乐与文化事务署假香港中央图书馆展览厅联合主办《承传与开拓—华人摄影家风光摄影艺术展览》,部分骨干成员一行十人拜访了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

微信图片_20230203103426.jpg

2001年世华会在香港中央图书馆展览厅举办《承传与开拓》大型风光摄影展览。期间,部分骨干成员拜访香港特别行政区长官董建华。左起:王浦,李元,陈豪锐,林光霖,陈勃,杨绍明,董建华,曾家杰,连登良,叶用才,吳連城(网络新闻图片)

我最后一次见到李元,是2017年12月中旬在新加坡世华会特别会员大会上。李元荣获世华会颁发“风光摄影大师”名衔,他播放了一段十几分鐘的影片,有序地展示他的风光摄影作品和创作理念。

我曾师从有“黄山痴客”美称的罗苏民大师,只因出於对香港摄影现状的反思以及从个人条件和社会分工角度去考虑,离经叛道地走上纪实摄影之路,但我不反对风光摄影,更不会清算风光摄影。倘若碰上好机遇,也会拍几张不加糖不加味精的風光片。

李元的风光摄影作品尽管我看的不多,但对他的造诣是衷心折服的,而他那部短片更具震撼力,使我惊震于李元创作思想的显著变化。

微信图片_20230203103429.jpg

2017年12月中旬世华会新加坡特别会员大会,出席者合影(新加坡张智华摄影)

微信图片_20230203103438.jpg

2017年12月中旬世华会新加坡特别会员大会上,评审委员正在处理新会员入会申请。

李元出生於宁波,儿时从大陆到台湾,再从台湾到美国,大约八十年之后回到原点宁波,如果说这种“少小离家老大回”的回归別有況味,那么,从上世紀七十年代师从美国摄影家海伦·曼扎尔博士以及成为美国摄影学会会员,到八十年代畅游故国山河的摄影大丰收,以至回到故土定居后的顿悟。是饶有意义的文化回归,是饱含摄影美学思辨的回归。

李元拍摄自然风光,有独创的“低采光”手法和偏好,能营造出超现实的色光之美,长期为人模仿,被尊为“李元光”,而李元在后期卻似乎著力于返璞归真的思考。

人们普遍肯定了李元“中国人文精神与西方摄影的完美结合」,而李元后期卻似乎在中国人文精神与西方摄影方式之间向前者倾斜。

微信图片_20230203103443.jpg

2017年12月中旬世华会新加坡特别会员大会上,会长楊紹明向李元致送纪念品,右一是会员王长青—已故执委沈延太的夫人。大会上授予李元“风光摄影大师”荣衔。(曾家杰摄影)

后期的李元,从中华民族文化和中国传统哲理角度切入,观察、感受、参悟大自然,从忠实于客观景色的再现大步走向去形取神、抒发胸臆的表現,赋予影像以磅礴的气势,或意在象外的蕴藉,或虚无缥缈的空靈,令作品的审美形态从优美走向壯美或崇高,令作品的审美愉悦,不仅从悅耳悅目走向悅心悦意的层次,还要尝试向悦志悅神的境界升华。

微信图片_20230203103455.jpg

2017年12月中旬李元在世华会新加坡特别会员大会上发言。

微信图片_20230203103502.jpg

2017年12月中旬世华会新加坡特别会员大会上,李元播放短片,看着大银幕阐述风光摄影的手法,理念与内涵,曾家杰在做笔记。

微信图片_20230203103506.jpg

2017年12月中旬世华会新加坡特别会员大会上,李元阐述自己的风光摄影理念。

回到家乡宁波定居的李元,虽然“没有世俗意义上的家”,但有一个安稳的晚年。他在宁波培育英才,得到有关方面的厚待,获委任为宁波市摄影家协会名誉主席;他得到多位门徒的悉心照料。据说他们前年为李元出版了《寓情于景》摄影作品集,做为祝贺老师85岁生日的礼物。

以李元的博士后高学历加上风光摄影大师名望的优越条件,何愁找不到合适的终身伴侣,他做出了独身的选择,委实令人费解。记忆所及,当大伙聊天的时候,不止一次,他毫不介意地、十分幽默地说:“世界上可不就少了一个不幸的女人!”我想,与李元擦肩而过,错失李元,才是世间女人的不幸。

李元,活的洒脱,走的无牵无挂,留下的是带有强烈个性的摄影艺术美。

李元的离世,是宁波市摄影家协会的极大损失,是世界华人摄影学会的极大损失,是中国摄影界的极大损失!

衷心祝愿李元一路走好,在另一時空继续背影囊,探索风光摄影的美!

微信图片_20230203103510.jpg

1993年新加坡后备军人摄影会与文礼社区摄影会合办交流会,李元与曾家杰在交谈。

微信图片_20230203103514.jpg

2017年12月中旬世华会新加坡特别会员大会,李元与曾家杰在交谈。

微信图片_20230203103518.jpg

2017年12月中旬世华会新加坡特别会员大会,李元与曾家杰在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