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四川省摄协召开全省摄影工作会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四川省摄影家协会 责编:张双双 2022-11-05

为认真领会把握党的二十大主旨内涵与重要意义、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工作部署,10月31日,四川省摄影家协会在雅安召开全省摄影工作会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省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二级巡视员仲晓玲,省文联副主席田捷砚,省摄协主席贾跃红,省摄协副主席陈宁、冉玉杰、金平、叶君、冯立、刘应华、何军、钟敏、郭际,省摄协理事、各市州摄协主席、基层摄影组织代表等参加专题研讨会并做交流发言。会议由省摄协驻会负责人、副秘书长胡文主持并领学。

640.jpg

会议现场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为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思想灯塔、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摄影界的首要政治任务,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全省摄影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

会议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切实把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贯彻落实在摄影艺术的高质量发展和人才队伍的高质量培育上。坚持“培根铸魂、守正创新”的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致力于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的创作生产,为人民造像、为时代留影、为历史存证,夯实“高原”、勇攀“高峰”。

省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二级巡视员仲晓玲做总结发言时强调,全省摄影艺术家、摄影工作者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坚定的文化自信,阔步新征程、讴歌新时代,加快建设摄影川军、铸就摄影高峰,推动我省摄影事业展现新作为、展示新气象、焕发新风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和文化强省努力奋斗,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认真研读中领悟精神和要义,在讨论交流中鼓足信心与干劲。与会代表在大会上踊跃发言,结合全省摄影工作实际畅谈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深刻体会。

省文联副主席田捷砚:摄影创作实践告诉我们,只有把自己的思想倾向和情感同人民融为一体,把心、情、思沉到人民之中,才能创作出跳动着时代脉搏、焕发着生命光彩的优秀作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所说,“生活就是人民,人民就是生活。人民是真实的、现实的、朴实的,不能用虚构的形象虚构人民,不能用调侃的态度调侃人民,更不能用丑化的笔触丑化人民”。四川是中国西部的文化强省,若放眼中国特别是北上广和江浙地区,我们还有差距,如何从中国西部文化强省迈向中国文化强省,还有许多工作需做,需拿出响当当的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作品,这也是我们四川文艺工作者努力的方向和创作的动力。摄影工作者应发挥摄影的客观性、瞬间性、机遇性和选择性的特长,以人民为主体,以四川为主阵地,用情用力讲好四川的故事,聚焦展现新征程上四川人民可信、可爱、可敬的形象,创作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

省摄协主席贾跃红: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人民一词出现了“105”次、“文化”一词出现了近30次。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报告充分体现了我们党要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决心。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要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基层,要把镜头对准人民群众、要走进生活深处去观察发现,拍出更多充满生活气息、百姓喜闻乐见的摄影作品。要善于从平凡中发现伟大、从质朴中发现崇高,深入挖掘普通人物身上的可贵品格,创作出有思想、有温度、有高度的好作品。深刻理解新时代、生动表现新时代,在对人民立场的坚守中,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

省摄协副主席刘应华:10月22日上午,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及时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是我们当前的中心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博大精深、字字珠玑、催人奋进,报告一共分为十五个部分,是我们全党全国今后五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的行动纲领。特别是报告的第八部分关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新辉煌”的重要论述,为文艺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必须做到内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部署,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作导向,坚守摄影人的初心和使命,紧跟时代步伐,创作出更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努力为推进四川文化强省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省摄协副主席钟敏:我们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会从“两个确立”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逻辑,从思想逻辑中不断增强理论自觉,从时代逻辑中切实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聚焦“做人的工作”中心任务,加强青年摄影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摄影工作和文艺事业的信心和决心,用心、用情、用力创作出人民群众喜爱的文艺精品力作,用摄影艺术表现形式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四川故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出更多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四川贡献摄影新力量。

省摄协副主席何军:党的二十大的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是指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前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全体四川摄影人当前的重要任务。我们将按照省文联的相关要求,充分发挥协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引导广大女摄影人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同时,积极配合省文联和省妇联的相关工作,加强群团建设,做好会员服务,关注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努力为女摄影人创造更多学习和提高的机会,以更加振奋的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在今后的工作中,四川女摄影家协会将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用女性的独特视角,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形象,努力创作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团结带领广大女摄影人奋发前行,不断激发文艺创作的动力与活力,为新时代四川女性摄影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