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热点

2022沈阳国际在地影像艺术节开幕

来源:沈阳国际在地影像艺术节 责编:张双双 2022-12-30

1672373460619857.jpg

12月28日,由中国摄影家协会摄影教育委员会、辽宁省摄影家协会指导,沈阳市文化游和广播电视局主办,北京朗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辽宁省摄影艺术家协会承办,沈阳城市学院、沈阳市奉天工场文化创意产业园作为支持单位的“2022·沈阳国际在地影像艺术节”在辽宁沈阳奉天工场文化创意产业园开幕。

辽宁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冮强、辽宁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李承志,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辽宁省摄影家协会主席线云强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领导和嘉宾参观展览

本届国际在地影像艺术节以“存在&时间”为主题。力邀五位国内著名策展人、艺术家联合为影像艺术节策划各有分殊、精彩纷呈的五大展览单元,确保展览活动的多元性、国际性、艺术性、学术性。优秀团队,百日筹备,数千张国内外摄影佳作亮相沈阳,以影像链接世界,让世界聚焦沈阳。

视觉盛宴,打造“共和国长子”新名片

2022·沈阳国际在地影像艺术节,是继隆里、黄平后的全新在地艺术创作探索、实践。如果说落地隆里、黄平是探讨人类与空间关系的在地实验,是沉浸山、水探究生命本源的艺术实践。那么,本届国际在地影像艺术节选择沈阳,目的是将艺术空间置于承载着新中国工业发展命运的文化名城中,以“在地性”介入文化认同、文化传播。

作为辽沈地区规模最大的国际影像节,不仅填补了该地区欠缺大型影像节的空白,更是充分发挥“在地性”的特点和优势。塑造新时代“共和国长子”新名片。向“长子情怀”致敬,助力东北老工业基地文化振兴、全面振兴。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兼容并蓄,打造“文化性、审美性”相携并生

全面打造包含摄影展览、全球直播、名家讲座、在地创作、高峰论坛等在内的精彩活动。摄影展览分为五大单元,分别是:国展单元、国际展览单元、在地展览单元、“和光同尘·院校影像展”单元、【视界·世界】——“起始于此,岂止于此”影像创作计划,数十个独具特色的子单元同步亮相,异彩纷呈。

国展单元是第28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简称“国展”)的精华展。国展见证沧桑巨变,坚持时代写真,关照人民生活,回应时代诉求,是国内历史最悠久、影响最广泛、规模最大的摄影展览活动之一。此次来到辽宁沈阳展出,是自1957年以来的首次,是辽宁摄影艺术领域的一大盛事。

第28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主题展现场

国际展览单元包含美国、加拿大、瑞典等二十余个国家知名摄影家的八个独立国际展。利用摄影艺术搭建中国与世界的文化交流桥梁,推行文化互鉴,推动文化发展。

在地影像展览单元包含《旷野无垠》、《不失之相》两个展览,互为明证。该单元摄影作品创作充分秉持“在地性”原则,分别创作于中国东北地区、西北地区,体现不同地域的文化差异,遥相呼应,横生妙趣,主张重新定义“现场”作为创作行为及创作结果的主要驱动力意义。鼓励摄影者摒弃固有的创作观念,深入探讨人与土地、作品与场域之间的关联,突出在地性思考——融合、冲突、差异,赋予平凡生活以新的文化性、艺术性。

微信图片_20221230122750.jpg

展览现场

“和光同尘·院校影像展”单元召集了包含中央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韩国启明大学等在内的全球30所院校前来参展,展现出相当的水准。院校摄影教育是中国摄影文化多元发展的重要驱力,其作品极具当代性、先锋性、探索性。同时,30所院校来自不同地域,异地展出,在地性特质凸显,是文化碰撞、思想交融、互学互鉴的一次盛会,为中国院校摄影教育注入新活力。

【视界·世界】——“起始于此,岂止于此”影像创作计划展出的作品是职业摄影师、视频创作者团队携带三星系列手机进行的一场围绕沈阳的“起始于此,岂止于此”在地影像创作。科技是文化艺术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之一,三星系列手机为更多摄影创作者、爱好者深入了解在地摄影文化提供了更多可能。

2022·沈阳国际在地影像艺术节集在地性、文化性、审美性于一体。著名诗人德莱尔曾经这样阐释艺术:“艺术的价值,在于反映当下时代的情绪、潮流,并最终反映于未来。”在地性追寻的并非是展览呈现的“静止”效果,而是希望将在地性创作观念置入到青年影像艺术创作实践中,以在地性为原点,重新定义影像艺术的价值,立足此地,放眼未来。

展览现场

1672372093734758.jpeg

展览现场

多元呈现,打造“学术性、互动性、多元性”交流平台

网络缩短了距离,为艺术的传播助力。影像节同步开启全球5G直播连线活动,与全球艺术大咖穿越时空隔空对话。让2022·沈阳国际在地影像艺术节成为迸发思想火花的触媒,让“在地性”从现场延展到云端,从沈阳链接到世界。

艺术节以“存在&时间”为主题,汇聚全球摄影名家,力邀国内知名策展人、展览团队,落地沈阳。既为沈阳观众奉献一场规模宏大、学术性强、艺术性高、国际性广泛的影像艺术盛宴。又着意倡导、传递“在地性”创作新观念,为摄影创作者提供影像创作实践机会与展示平台。

1672372092623924.jpg

展览现场

2022沈阳国际在地影像艺术节将于2023年1月31日闭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