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热点

纪实的态度 | 北京国际摄影周青年摄影师邀请展在京展出

来源:北京国际摄影周 责编:张双双 2022-11-23

 1669190430782388.jpg

展览现场

     11月19日,由北京国际摄影周2022组委会、北京国际艺苑摄影基金会主办的“纪实的态度——北京国际摄影周青年摄影师邀请展”在京展出。本次展览由策展人赵青策展,共展出国内10位优秀青年摄影师的100幅摄影作品。

      展览期间,北京国际摄影周组委会副主席、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主席李树峰,北京国际摄影周总策划、中国艺术摄影学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王建琪,本次展览策展人赵青等一同参观了展览。

       新世纪以来,全球范围内传播环境发生巨变,传统报道/纪实摄影不断面临质疑和冲击。一些年轻的摄影记者、摄影家,一方面坚持纪实的传统,另一方面开始利用艺术的策略来应对受众趣味的变化,去维系传统纪实摄影的社会价值。 

展览现场

       同时,近二三十年来,当代艺术也开始热情地拥抱摄影,进入摄影。于是,很多摄影作品与当代艺术的议题开始密切相关,有些来自传统媒体的纪实摄影也被改造为画廊和美术馆化的观看机制。

       纪实与艺术之间的这一融合、互动,是顺应摄影在世界范围内的趋势,也具有本国特色。北京国际摄影周青年摄影师邀请展,正是以此为出发点,对近10年来国内相关的优秀青年摄影师及其作品进行梳理研究,也试图对今天的“纪实”进行开放多元的讨论。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的十位参展作者中,有四位是出自媒体的摄影记者或图片编辑,有五位是艺术院校在读或者刚刚毕业的同学,有三位具有在国外专门学习摄影的经历。这样的阵容也多少反映了当下我国一线青年摄影人的面貌。

       这些身处不同出发点、不同层面的摄影者行走于所谓记录与艺术之间,在摄影的游戏和纪律这两端辗转腾挪。实际上,今天的“纪实”,不仅是一种摄影的分区,也是一种摆脱了类型限制的风格,一种超越了技术的态度。

参展作者信息:

640.jpg

主办单位

北京国际摄影周2022组委会

北京国际艺苑摄影基金会

策展人

赵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