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协要闻

中国摄影家协会印发通知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全面安排部署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张双双 2022-11-09

根据中国文联党组通知精神,11月8日,中国摄影家协会印发通知,就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把摄协系统党员干部职工和广大摄影工作者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通知要求,要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必将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在新时代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通过的党章修正案,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体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确定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必将对推进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发挥更好规范和指导作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一批经验丰富、德才兼备、奋发有为的同志进入中央领导机构,充分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兴旺、充满活力。

通知要求,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要精神。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坚持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党的二十大主题,明确宣示了我们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问题,是大会的灵魂,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总纲。要深刻领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取得的。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理论贡献。学习领会大会提出的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重大命题,学习领会大会阐明的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要义,学习领会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丰富内涵。要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重大部署。党的二十大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了宏观展望,重点部署了未来5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要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通知要求,要结合摄影工作实际,扎实推动摄影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团结引导广大摄影工作者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听党话、跟党走,繁荣创作、服务人民。要深入学习,深化理论武装。要原原本本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修正案和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期间系列重要讲话、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会议和政治局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要紧密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摄影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重要论述所取得的理论和实践成果。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组织、牵头抓总,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率先垂范,全体党员和职工要全员参与、认真学习。要充分发挥主席团成员和知名摄影艺术家的引领示范作用。要认真贯彻,抓好主责主业。要紧扣“做人的工作”这一根本职责,聚焦“创作优秀作品”这一中心环节,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充分发挥摄协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坚持守正创新,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成为摄协组织深化改革、优化职能、改进工作的思想源泉和行动指南。要加强和改进党对摄影摄协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加强对摄协系统所属各级各类报刊、出版社、新媒体阵地以及报告会、研讨会、论坛、讲坛、讲座等的监管。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自觉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全面加强摄协组织党的建设。

通知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积极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既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要牢牢把握正确方向。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摄协系统各级党组织和领导班子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结合实际,着力抓好落实,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要精心做好宣传阐释。摄协所属各级各类媒体要立足各自特点发挥作用,在重要版面、重点时段开设专题专栏,推出有分量的深度报道、通讯综述、评论言论、权威专访和理论文章。要组织摄影名家深入基层摄协组织、深入“摄影两新”集中宣讲。要严格宣传纪律,加强舆情研判,妥善应对处置。要着力提升实际效果。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深入推进摄协改革建设和创新发展结合起来,与认真总结好今年工作、科学谋划好明年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不断开创摄协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