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体会员

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文艺志愿川军再出发——四川省摄协举办第五期手机摄影乡村辅导站骨干​培训班

来源:四川省摄影家协会 责编:张双双 2022-11-03

640.jpg

开班仪式现场

10月28-30日,四川省摄影家协会第五期手机摄影乡村辅导站骨干培训班在眉山市洪雅县举行。四川省摄影家协会主席贾跃红、副主席陈宁、刘应华,驻会负责人、副秘书长胡文出席开班仪式。本次培训受疫情影响,采取线上线下同步开课,全省14个辅导站60余名学员通过线上线下参加培训。

开班仪式上,省摄协驻会负责人、副秘书长胡文组织学员领学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传达学习10月27日省文联学习贯彻二十大会议精神,要求全省手机摄影乡村辅导站要牢牢把握二十大会议精神,坚持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为打造四川文艺川军,铸就摄影高峰,推进四川文化强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贡献摄影力量。

省摄影家协会主席贾跃红在开班仪式上做讲话。他说:本次培训班是在党的二十大刚刚胜利闭幕、全党全国人民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时刻召开的,是在即将迎来全省手机摄影乡村辅导站十岁生日的历史时段召开的,是在手机摄影乡村辅导站先后获得中央文明办、四川省文明办授予的“最美文艺志愿者”、“四川省十佳志愿服务项目”的重大荣誉的光荣时刻召开的。十年来手机摄影乡村辅导站得到省文联、省摄协的强有力的支持和领导,经过全省众多摄影志愿者共同努力、接力奋斗,使之成为省文联的重点文化惠民志愿者服务品牌项目,也是省摄协踔厉奋进、持之以恒抓取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要提振精神、肩负重任,把手机摄影乡村辅导站的根扎得更深、把文化惠民这面大旗举得更高。贾跃红对全省各辅导站提出要求:一是要坚定把握正确的创作方向,坚持艺术来源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充分利用辅导站接地气、亲民心的优势,满腔热情投入火热的人民群众生活之中,用镜头记录体现乡情、乡风、乡愁的,记录老百姓幸福生活的,有思想、有温度的精品力作。二是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行业行风建设,自觉遵守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要传递正能量,把镜头对准人民群众,做有情怀有担当的摄影人。三是要勤奋学习,推动文艺繁荣。要不断学习科技发展新技术,用镜头做武器,苦练摄影真本领,培养定格瞬间的能力和创作水平,为乡村振兴再创新辉煌,为家乡精神文明建设再做新贡献。

省摄协手机摄影乡村辅导站工作委员会主任谢和敬在培训班作了《不忘初心, 珍惜荣誉,奋力开创文艺志愿服务新篇章》的专题发言。总结了一年多来全省手机摄影乡村辅导站紧密围绕建党百年和喜迎党的二十大、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等重大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摄影创作活动,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对辅导站下一阶段工作提出工作安排:一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紧密结合当地实际,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二要加强摄影文艺志愿者队伍建设;三要继续夯实基础,健全辅导站的考核制度、推行辅导站进出机制;四要坚持品牌创新,为手机摄影乡村辅导站注入新的活力;五要坚持常态化摄影培训和辅导,组织学员创作更多的精品力作,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添劲助力。

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青年摄影家龚雷为培训班主讲《手机摄影及视频拍摄和编辑》。他运用大量的个人创作经验,为同学们现场演示手机摄影各项功能的运用,分享手机摄影在主题确立、光线运用、构图技巧、后期编辑等技术要领。结合当下静态图片向动态视频转向的新趋势,龚雷老师从短视频选题、分镜头的设计、背景音乐的选择和获取、场景、道具、人物的安排、现场实拍运镜技巧、后期剪辑技术要领等进行系统讲解。知识新颖独特,扩大了学员们手机摄影视野,丰富了创作空间。

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四川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刘应华主讲《用心用情讲好中国故事》。他以一个摄影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提出的五点希望的深入实践行动,讲述如何用摄影艺术作品去感染人、激励人、启示人。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和历史责任担当,讲品味、讲格调、讲境界,用独特的视觉语言讲好我们身边的“中国故事”。他为学员们带来了七组“中国故事”,神女峰下一曲荡气回肠的军旅爱情,甘堡藏寨一首军民鱼水深情血肉相连的赞歌;大巴山乡村田园新曲,城市社区一批年轻志愿者面对疫情奋勇逆行的壮举......可歌可泣、可敬可爱,引人入胜,赢得阵阵掌声。

骨干培训班学员参加学习培训,受益匪浅,结合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和手机摄影辅导站工作,开展了热烈讨论和心得交流分享,沉浸在如饥似渴的浓厚学习氛围中。大家纷纷表示要把二十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结合推动文艺志愿服务发展,打造川军志愿服务品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深入群众,扎根基层,不断努力,为四川摄影事业和乡村振兴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640 (1).jpg

培训班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