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体会员

江苏摄影界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来源:江苏省摄影家协会 责编:张双双 2022-10-31

10月16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

在江苏省摄协主席团的带领下,全省摄影界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大气磅礴,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实践性,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凸显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举旗领航的定力,指明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正确道路,擘画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在一些重大理论问题上进行了许多新表述新概括新论断,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报告蕴含着深刻的历史洞察力、深远的理论引领力和强大的实践指导力,充分彰显了大国大党强烈的使命担当、深厚的人民情怀、宽广的天下胸怀和伟大的自我革命精神。报告是全面展示新时代中国兴盛气象的恢宏篇章,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具有里程碑、划时代意义。

作为文艺工作者和文联工作者,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的,从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中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始终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努力创作更多精品力作,用具有中国特色的镜头语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凝心聚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积极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江苏省摄协主席、无锡市摄协主席 许益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所作的报告中提出:“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为江苏摄影今后的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摄影以出精品为追求,培育中青年人才为目标,打造江苏文艺大奖∙摄影奖、江苏省摄影艺术展览等重大特色品牌展赛,以展现新时代新江苏新风貌主题摄影创作活动为载体,持续推进“摄影苏军”新矩阵,建成“苏军”人才强阵容。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继续带领广大摄影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在全国摄影界继续保持第一方阵的领先地位,为加快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新篇章作出摄影人的新贡献。

江苏省摄协副主席 徐澎: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习近平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増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増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这十年,江苏把总书记为我们擘画的“强富美高”新江苏宏伟蓝图从“大写意”绘制成“工笔画”,奠定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坚实基础。江苏的摄影工作也取得了长足进步,涌现出许多优秀作品和优秀人才。我们要认真学习二十大报告,弄懂弄通,学深学透,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踔厉奋发,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工作,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添砖加瓦,勇毅前行。

江苏省摄协副主席、宿迁市摄协主席 陆启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作为一名基层摄影工作者,习总书记的报告给我进一步指明了创作方向,明确了创作目标。在今后的摄影创作中,一是要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讲话精神和党的文艺方针政策,以此来作为创作的导向;二是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摄影创作水平,多向大家、名家学习,借鉴参考不同类别艺术作品,汲取创作营养;三是要面向基层,面向生活,用镜头记录人民、宣传人民,宣传新时代。

江苏省摄协副主席 孙忠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作的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容丰富、催人奋进。尤其是“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令我尤其印象深刻。作为一名摄影理论研究者,我有责任有使命去深刻感悟、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胸怀全局的战略思维;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努力创作更多精品力作,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敬、可爱的中国形象,以文艺的力量积极参与到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的征程中。

江苏省摄协副主席 肖勇:江苏人民通过不懈奋斗,已将总书记擘画的“强富美高”新江苏宏伟蓝图从“大写意”绘制成“工笔画”。党的二十大描绘的新蓝图,令人振奋,广大摄影人要踔厉奋发,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既当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奋斗者,又要成为新征程、新时代的见证者,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用手中的相机续写时代精彩,将山河锦绣、经济腾飞、百姓安康的一幅幅美丽“工笔画”定格成可见、可知、可感的现实图像。

江苏省摄协副主席、南京市摄协主席 屠国啸: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进行了深刻阐释,总书记指出,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将文化的地位和作用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为文化事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目标。党的二十大明确了国家发展方向是中国式现代化,南京摄影事业必须紧跟时代步伐。回顾新时代十年南京摄影的发展进程,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我市摄影工作者创作了一大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的作品,为讴歌新时代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南京市摄影家协会迅速组织全市广大摄影工作者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引导全市摄影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与新时代摄影发展”这一课题,将摄影与时代发展、民族复兴伟业紧密相连。全市摄影工作者要用手中的相机记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用图片讲好南京故事、讲好中国故事,推出更多精品力作,用摄影形式为群众提供更加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作品,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力量。

江苏省摄协副主席 汤天明:“人民”是二十大报告的高频词,用镜头聚焦人民生活、表达人民意志、提升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素养,是摄影人的责任与使命。“人民性”是一种宏观导向,“人文性”则是我们在创作过程中秉承的微观准则。陶冶性情、讴歌群众、针砭时弊、关注社会、记录历史……都是人文摄影的路径。摄影工作者要在具体的文艺创作中践行人文性和人民性的统一,要以促进人的自由发展为目标,以记录时代前行的铿锵步伐和民族复兴的砥砺奋斗为己任,用人文思想、情感和价值推动文艺创作迈入更广阔的的天地,让艺术之光永远为人民绽放。

江苏省摄协驻会副主席、秘书长 徐健:作为摄影家协会的管理者和组织工作者,一是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摄影界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通过召开主席团会、理事会,举办理事、会员培训、讲座等各种形式和途径,不断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推向深入,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其深刻内涵,不断加强对摄影界的思想政治引领,以理论高度拓展创作深度,以文艺方向引领摄影创作。二是要以更加坚定的文化自信服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强化责任担当。省摄协将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围绕省委决策部署,持续开展有声势、有特色、有示范引领作用的主题性摄影活动,倾力打造好重要品牌活动,团结引导全省广大摄影人和摄影工作者牢记使命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自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以最直观、最生动的影像记录新时代的辉煌成就和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讴歌新时代、礼赞新时代,为时代留影、为人民存真,不断用影像激发人们投身“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精神力量。三是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狠抓精品创作,建强人才队伍。省摄协将把推出人才与作品放在突出位置,作为协会工作重点。加强奖励激励等机制建设,鼓励摄影家增强精品意识、勇于探索创新,努力提升摄影作品的思想深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和制作水平。注重强化评奖评论在摄影精品创作生产传播中的风向标作用,办好每三年一届的江苏省摄影艺术展览、每两年一届的“江苏省文艺大奖·摄影奖”评选,努力推出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摄影精品,努力推出一批德艺双馨的摄影家。不断延伸工作手臂,加强对摄影人才的推荐选拔和联络服务,加强会员服务管理工作,加强对摄影“两新”的团结引导和组织吸纳,整合优质资源为人才服务,增强广大摄影工作者的组织归属感,进一步激发他们的创新创造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