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聚焦

讲好中国故事 弘扬中国精神 ——全国文联系统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钟艺 责编:张双双 2022-10-24

       连日来,文艺界掀起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大家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要论述,在新征程上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为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努力奋斗。

  10月18日,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会议,集中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所作的报告。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容丰富、催人奋进,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指引着广大文艺志愿者继往开来。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冀彦伟主持会议。大家一致表示,文艺志愿服务工作要紧密围绕中心大局,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征和九个本质要求,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通过文艺志愿服务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努力构建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工作格局,增强人们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价值认同、情感认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再立新功。

  天津市文联组织全体党员职工和离退休老同志收听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天津市文联党组以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形式集中收看了开幕会直播。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进行了深刻阐释,将文化的地位和作用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为文化事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目标。大家一致表示,要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努力奋斗,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天津市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万镜明对下一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

  10月18日,山西省文联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所作的报告。山西省文联党组书记李斌、主席葛水平,及山西省文联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会议要求,山西省文联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三个务必”,牢记“五个必由之路”,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切实用报告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开创全省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新局面。

  上海市文联党组下发通知,组织机关各处室、协会、企事业单位全体干部职工,通过电视、手机、网络等各类渠道,认真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现场直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全面理解报告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理论观点。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言高旨远,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指引并激励着我们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大家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精神,进一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充分发挥文联的组织优势、专业优势以及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凝聚广大文艺工作者把准奋进方向,站稳人民立场,锻造精品力作,引领社会风尚,增强志气、骨气、底气,用实际行动展现担当作为,为谱写新时代新征程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力量。

  浙江省文联组织各处室、协会、直属单位全体党员干部集中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10月17日,浙江省文联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要求,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一是要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重在读原文、悟原理,反复学、深入学,领会思想精髓和本质内涵,在全省文艺界迅速掀起学习热潮;二是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联系浙江实际学,在推动现代化国家建设的大场景中把握浙江省委提出的“两个先行”的奋斗目标;三是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做好文联文艺工作实际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做好文联文艺工作的信心,进一步明确目标定位,进一步厘清思路,进一步明晰工作举措。

  安徽省文联组织机关和所属单位全体党员干部职工集中收听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10月17日上午,安徽省文联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集中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以及十九届七中全会精神,传达学习安徽省委书记郑栅洁在安徽代表团全体会议学习讨论时的讲话精神。安徽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何颖主持会议并讲话,安徽省文联党组成员、主席、书记处书记陈先发作重点发言。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报告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使命任务,加快推动安徽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一起去想,一起去干,展现新作为、谱写新篇章。

  江西省文联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部分文艺家代表集中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明确提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是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大家一致表示,要自觉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切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引导全省文艺工作者感恩奋进、担当实干,在新起点上开创江西文艺、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奋斗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山东省文联组织集中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令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体悟、抓紧落实。要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融会贯通、学以致用,真正运用到文艺文联工作中,充分发挥文联组织人才济济的优势,谋划、推动、创新未来工作,不断开创文联工作、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山东文艺事业发展努力作出新的贡献。山东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世农就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作初步安排和部署。

  四川省文联党组及机关处室全体负责人在省文联机关集中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同时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通过多种方式认真收看收听开幕会。四川省文联党员干部一致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思想深刻、内涵丰富,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伟大的成就鼓舞人心、肩负的责任无比重大、面临的使命无上光荣。文艺工作者将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断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在党的领导下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更加绚丽的华章。

  10月16日以来,新疆文联党组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全区文联系统干部职工和广大文艺工作者采取多种形式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及其他实况报道,并组织学习讨论。新疆文联系统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新疆文艺网等新媒体矩阵第一时间开设了“新疆文艺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报道新疆文艺界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生动场景,反映新疆文艺界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热烈反响,编发学习讨论宣传动态。大家一致表示,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学深悟透,入脑入心,落实到文联工作和文艺事业发展中去;做好宣传宣讲,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联系统全体党员干部、广大文艺工作者以多种形式收听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盛况。兵团广大文艺工作者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博大精深、令人鼓舞、催人奋进,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真理力量,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创新成果,是我们党迈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联党组高度重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关工作,要求将其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战略部署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和兵团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