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聚焦

文艺界党的二十大代表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中国艺术报记者集体采写 责编:张双双 2022-10-21

文艺界党的二十大代表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自信自强 踔厉奋发

  连日来,党的二十大报告持续在代表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表示,报告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指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前进、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纲领性文献。大家表示,将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最大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党的二十大代表、辽宁芭蕾舞团首席主演于川雅介绍,这些年,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指引下,尤其是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引领下,辽宁芭蕾舞团围绕国家重要时间节点、重大题材创排了百余部反映时代精神、展现辽宁水准、中国气派的舞台艺术作品,在国内外演出了千余场,受到观众的认可和喜爱。“作为一名党代表,我将会做好宣传员和践行者,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到岗位上,带到艺术创作中去,在未来努力创作出更多弘扬中华文化、展现民族精神的优秀作品,向世界展示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同时,也让作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让高雅艺术真正走进群众中,与广大文艺工作者一道为推动新时代文艺事业繁荣发展而不懈奋斗。 ”于川雅说。

  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文联出版社有限公司高级编辑冯巍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洋溢着强大的引领力、行动力、前瞻力,为新时代文艺、文化工作指明了伟大复兴的新方向。从坚定自信到推进自信自强,从推动繁荣昌盛到铸就新辉煌,党领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厚植文化根脉,脚踏实地、日积一功,新时代的文艺、文化工作已经展开了一幅宏伟新画卷。“我将继续以更有力更有效的出版担当,更加聚焦于为文艺评论搭建出版平台,助力文艺评论更好履行‘为人民立言、为艺术立命、为民族立魂’的文化职责,以自身的出版实践为建构新时代中华优秀文化贡献更大力量。”冯巍说。

  党的二十大代表、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伊珎羌绣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云珍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所作的报告后,倍感振奋,备受鼓舞,“作为一名有担当的传承人,应该深刻领会‘文化自信自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自强自立,守正创新,以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浇灌民族团结之花,助推非遗产业为乡村振兴事业增光添彩”。

  党的二十大代表、福建省莆仙戏剧院副院长黄艳艳表示,近年来,福建省加快文化强省建设,深入实施戏曲保护传承和弘扬工程,取得了显著成效,莆田市历来重视莆仙戏传承与保护工作,先后创作了《踏伞行》《海神妈祖》等一批新剧目。“我本人作为《踏伞行》主演,去年也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今年,在第26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中,我指导莆田市实验小学的小学生演出《踏伞行》,喜摘‘小梅花’,在各个学校掀起‘莆仙戏热’。今后,我将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当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者,努力培养后备优秀戏剧人才,开展戏曲进乡村、进校园、进社区,也将利用短视频等新的传播方式,让传统戏曲充满活力。”黄艳艳说。

  党的二十大代表、贵州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副院长、一级编剧曹海玲认为,将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就要继续秉承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泉和根脉的创作宗旨,文艺“深扎”,创作“深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表现人民、为人民立传。坚持守正创新。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作为贵州文艺工作者,我们要努力将贵州故事与新时代主题高度契合起来,努力探索贵州地方戏曲新的路径、新的样式、新的突破。努力开掘剧目中具有时代特征、具有人类共同情怀的内涵价值意义。同时,立足贵州地方特色,开拓传统戏曲文化‘破圈’,吸引更多年轻人关注传统戏曲,参与到中华传统戏曲文化的传播中来,用文艺的感召力和情怀,激励年轻人融入到新时代的洪流中。”曹海玲表示。

  党的二十大代表、广西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主持人许菲表示:“新时代的十年,我们发挥区位优势,以国际视野和令人愉悦的叙事方式,在服务国家对外开放中,让广西作用得到更大发挥,广西视听媒体‘走出去’能力不断提升,对外交流渠道不断拓展,对外传播效果和国际话语权不断加强。未来,我们将更好地把广西人民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把更多精彩的中国故事讲给世界听。”在许菲看来,中华文化有着吐故纳新的大胸襟和兼收并蓄的大智慧,“只要我们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对话心态,主动发挥地方媒体服务大外交格局、服务周边传播的作用,就一定能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作出传媒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