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评论

文艺观察|将文联组织“两个优势”的势能转化为实践效能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文新达 责编:张双双 2022-07-20

640 (4).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发出号召,“新时代需要文艺大师,也完全能够造就文艺大师!新时代需要文艺高峰,也完全能够铸就文艺高峰!”面对新时代呈现的精神气象、创造的历史机遇、绘就的光辉前景,我们有责任创作出彪炳时代的优秀文艺作品。面临文艺发展的条件、环境和格局的深刻调整,文艺创作、生产、传播、消费方式日趋多样,文艺新业态新模式新形式不断出现,“文艺两新”大量涌现,我们有义务广泛组织动员各领域各层次各方面文艺工作者投身党的文艺事业。迫切需要文联组织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以“两个优势”的结合来促进“做人的工作”和创作生产优秀作品的贯通,切实将“两个优势”的势能转化为推动新时代文艺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中国文联成立70多年来,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发展壮大,文联组织逐步形成了遍布全国、辐射广泛、覆盖省市县到乡镇、街道的多级组织体系和工作体系,团结凝聚了涵盖各艺术门类的优秀文艺人才,是文艺事业最重要最专业的人才聚集地和蓄水池,具有其他文艺团体、文艺组织不可比拟的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这表明,“两个优势”统一于文联组织的历史形成,也统一于文联系统的客观存在。“两个优势”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文联专业优势的发挥需要组织的力量来加持,文联组织依靠专业优势以增强行业的吸引力和主导力。相反,离开专业优势,组织优势将失去专业支撑,离开组织优势,专业优势将失去依托,势必也不复存在。这就需要我们在实践中既要抓组织优势,也要抓专业优势,力促两者优势互补、效能增强。

近年来,全国文联系统注重发挥“两个优势”,运用团结起来的力量、专业汇聚的力量,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人民群众奉献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文联组织快速动员、高效协调下,短时间内广大文艺工作者推出一大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抗疫主题优秀作品,激发了文艺界巨大的抗疫力量,也进一步彰显了文联组织“两个优势”在实践中贯通结合起来的行业组织力、行业引领力和行业影响力。实践表明,文联组织所开展的教育培训、人才培养、采风创作、主题实践、评奖表彰、职称评审、传播展示、志愿服务、理论评论、对外交流和权益保护等各项工作,既有组织优势的内容,也有专业优势的体现。文联组织履行“十六字”基本职能的过程是“两个优势”发挥的过程,文联组织在行业建设中所起的主导作用是“两个优势”发挥的结果。只有立足职责定位,增强历史主动,把组织当做工作的平台,拿专业拓展干事的空间,用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推动“两个优势”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才能真正走出一条文联组织创新发展、科学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

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两个优势”并不是自然而然形成的,而是文联组织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依靠广大文艺工作者逐步得来的。归根结底,“两个优势”是在实践中走出来的、干出来的,也必须在实践中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要把“两个优势”更加精准地聚焦到“做人的工作”这一任务和“创作生产优秀作品”这一中心环节上来,培养人才、发现人才、珍惜人才、凝聚人才,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创新。让春风化雨、凝心聚力的“做人的工作”孕育养德修艺的持久力量,积蓄精益求精的创作能量,从而创作出无愧于伟大时代、伟大民族的高峰之作。通过不断提高创作的组织化程度和专业化水准,让文艺工作者在重大主题创作、深入基层创作、服务人民创作、聚焦时代创作中得到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从而真正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守正创新、作风优良、德艺双馨、堪当重任的浩浩荡荡的文艺大军。今年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是对文联“两个优势”的一次重要检阅,我们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发挥好文联“两个优势”,组织动员全国文联系统,团结引导各艺术门类专业人才,围绕“喜迎二十大,礼赞新时代”,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伟大成就和精神气象,以丰富多彩的文艺形式奏响新时代颂歌。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文联组织依靠“两个优势”走到今天,也必将依靠“两个优势”走向未来。文联组织应赓续传承“两个优势”这个文联取得伟大历史成就的重要法宝,进一步探寻发挥其广泛动员力、强大执行力、专业引领力、行业影响力之源,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紧跟时代步伐,用更多思想深刻、清新质朴、刚健有力的优秀作品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不可替代的文联优势和文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