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热点

展览推介 | 心镜——段仲礼摄影作品展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张双双 2022-07-14

1656920411769883 (1).png

展览名称:心镜——段仲礼摄影作品展

主办:中国摄影家协会宁波艺术中心、宁波市摄影家协会

开幕时间:2022年7月16日

展览时间:2022年7月16日-8月16日

展览地点:浙江省宁波市美术馆东钱湖馆区

策展人:张晓蓉

联合策展:砚华、戚颢、刘中

展览前言:

羡慕仲礼兄,职业、非职业,工作和爱好,人生的两条路不经意间重叠在一起,泾渭分明,又殊途同归、内涵契合。

年少入伍、军校求学、前线报国、业务能手、学术专家、商界精英,事业的跋涉坚实有力,手术刀是他救死扶伤、悬壶济世、庇护生命的看家利刃。

功成名就、远离喧嚣、放飞自我、快意人生、理解世界、表达观点,艺术的攀登执着从心,照相机是他江山揽胜、四海观途、对话自然的精神魔盒。

著名哲学家、大文豪格奥尔格·卢卡奇有过这样的阐释:“大自然也可以被解释成人类心灵深处仍然停留的自然状态,或有意或希望再度变成自然的那份渴望”。摄影术发明以来,自然的浩瀚和生命的奇迹一直都是摄影创作的重要题材与灵感来源,摄影家发现记载世间万物的神秘博大,也在探索表达自身对地球和生命的理解与关爱。

初看仲礼兄的作品有点懵懂,既有向大师致敬的经典严谨,又有不拘一格的随性生机,霸气里透细腻、空灵里藏丰富。相由心生,知晓他略有传奇的人生,我笃信,他的摄影首先是拍摄给自己的,拍摄看到的、更拍摄经历过、思考过和想表达的,浓缩过往、联想未来。戎者的勇气激情、医者的大爱精诚、智者的自信豁达,沉淀下的行为方式、阅历见识、思想境界、情感修为,还有一些些出圈叛逆的冲动都反作用于他的摄影。科学面前,人的伟岸;自然面前,人的谦卑;艺术面前,人的自由……也许,表达对这一切的感悟,唯有摄影得心应手。

当下,摄影正处于前所未有多元包容的大时代,传播亦然。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作为策展人,我的工作是让仲礼兄的摄影产生更加积极的公共意义。请允许我以此展览为请柬,邀请大家来一场心旷神怡的大旅行,相互交流、彼此分享:作为一种形象化的证据,摄影不仅可以让我们看到那些无处不在、又极易忽略的光影、色彩、温度与情绪,更可以让我们感知世界永远比我们想象得更广袤辽阔、绚烂绮丽、目瞪口呆,关乎宇宙无垠,也关乎自我神思。

江山揽胜人为峰,四海观途心是镜。于此握手,共勉!

张晓蓉

摄影策展人、评论人

中国女摄影家协会副主席

壬寅年 仲夏

(注:前言为部分节选)

江山揽胜”部分展览作品:

新疆 塞里木湖 2021年

甘肃 扎尕那 2020年

西藏 喜马拉雅2020年

11青海 俄博梁2020.jpg

青海 俄博梁 2020年

浙江 宁波 2021年

17甘肃 年保叶则2021.jpg

甘肃 年保叶则  2021年

安徽 黄山 2020年

青海 俄博梁2020年

四海途观”部分展览作品:

加拿大 班夫 2020年

南非 好望角 2014年

瑞士 2015(费心剪裁2:1).jpg

瑞士 2015年

3密克罗尼西亚 雅浦 2019.jpg

密克罗尼西亚 雅浦 2019年


肯尼亚 马赛马拉  2019年

加拿大 黄刀 20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