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热点

团体会员 | 抗日战火中的红色珍藏:80年前,一份双语画报横空出世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Lee.W 2022-07-07

《晋察冀画报》创刊纪念 主题数字艺术品元视觉公益发售

1942年7月7日,“七七事变”五周年之际,在抗日的烽火中,《晋察冀画报》在河北平山县太行山里的一个小山村宣告创刊,时任晋察冀军区司令员聂荣臻为创刊号题词。

01.jpg

这份创办于敌后抗日根据地的第一本新闻摄影画报,被当时国内外称为“奇迹”,成为抗战中中国形象的标志。它犹如嘹亮震天的冲锋号角,引领无数新闻战士以相机为武器,用定格历史的镜头画面,树立起中国摄影史上的一座丰碑。

7月7日是《晋察冀画报》创刊80周年。经沙飞之女王雁女士授权,晋察冀画报陈列馆及河北省摄影家协会携手“元视觉艺术网”,公益发售“《晋察冀画报》创刊纪念”主题数字艺术品,带我们共同追忆那些“马背上办报”的艰难却热血澎湃的场景。本次发售收入扣除税费及发售成本将全部捐献给晋察冀画报陈列馆,用于晋察冀画报社沙飞、罗光达、赵烈等先辈旧居修复和保护及晋察冀画报社印刷厂复建。

艺术品介绍

01《晋察冀画报》创刊号

image005.png

这件数字艺术品展示的是创刊号的封面与封底,均由沙飞拍摄。《晋察冀画报》创刊号是《晋察冀画报》中篇幅最大、内容最全,也是唯一一期以中英文双语出版的画报。

02.jpg

封面照片《塞上风云》:1937年10月,向长城内外进军的八路军杨成武支队;

封底照片《沙原铁骑》:1937年10月,向冀西进军的八路军骑兵营。

《晋察冀画报》的背后是一群理想主义者的影子,他们为一个单纯的目的集中在一起,他们在镜头后凝视着这个时代,为后人留下了珍贵记录的同时,也留下了他们追求的轨迹。

02《晋察冀画报》创刊珍贵史料照片

image010.png

这件数字艺术品中的影像是展现《晋察冀画报》创刊号制作过程的珍贵图片史料,均为沙飞拍摄。

03.jpg

画框正面:1942年,左起康健、曲治全、杨瑞生三个人就站在自己发明的制版机前;

背面:1942年,《晋察冀画报》社在碾盘沟的排字房。左侯培元(排字组组长),中吕红英。

来自根据地的珍贵礼物

困难时期,数量有限的精致摄影画报被视为来自根据地的珍贵礼物。据邓颖超回忆:“当他们在南京等地接到画报后,都是尽量的多给人看,多送人,但每次都感到画报数量少。

image016.png

晋察冀画报社出版的画报、画刊、丛刊,1950 年 顾棣 摄

一副副坚毅的面孔、一队队前进的身影、一片片蓬勃的土地……这些镌刻动人情景的光影故事,越过封锁线,通过各种渠道,被送到延安、八路军总部和其他抗日革命根据地,甚至远送至苏联、美国、英国等,引发国内国际的强烈反响。有国统区读者看到画报后深受感召,奔赴晋察冀参加八路军。

相机即是武器

《晋察冀画报》创办之功,首推沙飞。沙飞,原名司徒传,曾拍摄并刊登了鲁迅的遗容及葬礼照片,引起广泛关注。抗日战争爆发后,他以相机作为武器,投入抗战。

image018.png

他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个战地摄影记者。沙飞加入八路军后随部队挺进敌后,接连拍摄了《塞上风云》《沙园铁骑》等大量战地摄影作品。

除创办《晋察冀画报》外,沙飞与战友们还拍摄和保存了中共革命战争时期最完整的照片档案,并建立和发展了一支强大的革命摄影队伍……由于沙飞对于中共摄影事业的巨大贡献,他被尊为中国革命新闻摄影的奠基者。

发行方介绍

image020.png

04.jpg

晋察冀画报社陈列馆坐落在河北省平山县寨北乡碾盘沟村,占地10000平方米,建筑群落包括晋察冀画报社陈列馆一座、晋察冀画报社前辈石雕两座、晋察冀画报旧址石刻一座,晋察冀画报社食堂旧址一座,沙飞、罗光达、赵烈等前辈故居均保存完好。2020年5月,晋察冀画报社陈列馆开始对外开放。

image030.png


1958年7月26日,中国摄影学会天津分会(河北省摄影家协会前身)成立,天津市时为河北省省会;1964年,天津市重新成为直辖市,中国摄影学会河北分会与天津分会分设;1980年5月更名为 “中国摄影家协会河北分会”;1992年6月,按照上级指示、履行组织程序启用现名。目前河北摄协拥有会员万余人,其中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1081人。

河北省摄影家协会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摄影家的桥梁和纽带,肩负着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始终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和创作导向,推出了一大批摄影尖子人才和精品力作,组织了一系列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摄影活动。

image03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