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众说国展

众说国展 | 28届国展纪录类入选作者如是说 ②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张双双 2022-07-02

01推荐-海南省-张杰-《怀念袁隆平》_5.jpg

《怀念袁隆平》(组照之一) 张杰 摄

我是来自海南日报社的摄影记者张杰,我的作品《怀念“孩子王”袁隆平》入选了第28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纪录类组照评委会推荐作品。

2004年春节,得知袁隆平院士在三亚荔枝沟的师部农场研究杂交水稻,我察觉到这是拍摄人物图片故事的好时机。我慢慢接触到袁老,拉近心理距离,最终拍摄下他悄悄点鞭炮吓唬助手,不顾“观棋不语”古训动手抢棋,打排球开球不小心砸到队友后脑勺……这些生活中的鲜活瞬间,改变了人们对科学家的刻板印象。2021年5月22日,袁隆平院士因病逝世的消息传来,我又连夜组建起全媒体采访组,次日便赶到湖南长沙开展报道工作,用摄影的方式,向袁老做最后的致敬、最后的道别。

除了与拍摄对象的物理距离外,心理距离是最难,却也是最重要的。通过拍摄这组照片,让我领悟到了如何走近新闻事件的核心、走进拍摄对象的内心,去真实记录、记录真实,成了我在新闻摄影方面始终坚守的初心。

摄影的魅力,往往在于那个稍纵即逝的精彩瞬间,那是一种偶然,但每一幅经典的背后,无不是摄影师那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付出。我将必然性与偶然性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用于所热爱的摄影职业生涯之中,我始终坚信,精彩瞬间的偶然获得,绝非易事,每一次偶然的背后总也离不开必然的努力付出。

01推荐-解放军-王传顺-《鏖战一线》_1 (5).jpg

《鏖战一线》(组照之一) 王传顺 摄

我是来自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报社摄影美术编辑室大校主任王传顺,我的作品《鏖战一线,他们与时间赛跑——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疫情防控阻击战影像记》入选了第28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纪录类组照评委会推荐作品。

2020年春节,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胶着的时刻,解放军医疗队的4000余名医护人员分4批紧急驰援武汉。我跟随军队医疗队赴武汉,在武汉战“疫”77天,先后11 次进入各个医院的“红区”重症监护室采访拍摄。

《鏖战一线,他们与时间赛跑——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疫情防控阻击战影像记》较为完整的记录了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过程。这里面有很多影像都是具有独特价值的。从图片景别来说,全景、特写、中景、近景、全景、组合景别,这是非常有思考的在选片。从图像叙述上看,从ICU开始、生命希望、救治、转院、增援、救治、出院,是一个完整叙述过程,并且有情节上的起伏变化。特别是特写的运用和处理上,正好抓住了读者的视觉点。整组作品从情感呈现上也比较到位,既考虑到患者的隐私,通过背影、手等细节进行了阐述,又针对医护人员通过衣服上的文字、细小动作进行了呈现。

这是我从事军事摄影创作近40年来份量最重的奖项之一,对我来说是莫大的鞭策和鼓励,将继续激励着我在摄影这条“星光大道”上更加努力地学习,不断前行。

最后,我要感谢那些在我镜头中的军队医护工作者,他们是真正的英雄,真正的获奖者,而我只是个记录者,一个用镜头记录可歌可泣的人民军队战“疫”史的普通“摄手”。

湖北省-黄蕾-《雷与火的冲锋号》_02.jpg

《雷与火的冲锋号》(组照之一) 黄蕾 摄

我是来自湖北武汉、湖北省交通运输厅的职工黄蕾。我拍摄的《雷与火的冲锋号》入选第28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纪录类。

《雷与火的冲锋号》将镜头聚焦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这两座抗疫医院建设全过程,记录下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中国速度”,同时也记录下了举全国之力支援武汉抗疫的珍贵瞬间。

《雷与火的冲锋号》既有从宏观视野呈现"两山医院"建设的波澜壮阔的大场景,也有从微观角度反映“两山医院”建设者逆行的背影细节刻画,比较充分地表达了主题思想。拍摄过程中我既要全面、客观、真实记录"两山医院"建设全过程,同时尽量用独特的视角,强化视觉冲击力,讲究画面构图、色彩对比,在光与影,动与静,虚与实中赋予作品较高的审美价值。数百台色彩各异的挖掘机从空中俯瞰气势如宏,色彩斑斓,犹如数百把吉它在大地上演奏抗疫斗争的进行曲,给人以信心和力量,以“最给力”的视觉语言,彰显“中国速度”。

从2020年1月24日火神山医院开建到2月8日雷神山医院接收病人的16个昼夜里,我一个人,一台车,背负20多斤摄影器材,每天100多公里,顶风冒雪,奔走于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现场,多维度、多视角,天上地下全景式记录了打赢“武汉保卫战”的历史瞬间。

入选本届国展,让我进一步思考摄影的本质,坚定了我将用摄影更深入、全面地记录所在城市的市政建设,为武汉的城市建设留下有价值的影像。

青海省-李善元-兔狲育幼记_5.jpg

《兔狲育幼记》(组照之一) 李善元 摄

我是来自青海省海西州天峻县税务局的李善元。我的作品《兔狲育幼记》入选了第28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纪录类。      

《兔狲育幼记》记录了兔狲哺育幼崽的过程。兔狲生活习性独特,通过六年多的跟踪观察,我逐渐掌握了它们的生活习性和活动规律,拍摄了大量兔狲捕食、育幼、与天敌搏斗等图片和视频资料。我的拍摄地点是在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天峻县片区,这里野生动物种类繁多,自然生态环境优美,既是优质的高原草场,又是野生动物的乐园,更是野生动物摄影师创作的沃土。我拍摄《兔狲育幼记》的目的就是向外界展示祁连山国家公园的自然生态和谐之美、野生动物的野性之美、萌性之美、母性之美,激发人们对自然生态的热爱、向往、崇敬以及保护野生动物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当收到作品入展的消息后,我激动地热泪盈眶,摄影人以入国展为荣,因为在海量的参展作品当中脱颖而出实属不易,这也说明了我的题材符合时代要求,自然生态类的摄影作品在这次国展中受到了重视,我深感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