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众说国展

众说国展 | 28届国展纪录类入选作者如是说 ①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张双双 2022-07-01

01推荐-福建省-陈玲-《壮阔国航情》.jpg

《壮阔国航情》 陈玲 摄

我是在中国人民银行长乐支行工作的陈玲,我的作品《壮阔国航情》入选了第28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纪录类单幅评委会推荐作品。

2019年10月1日,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了亲眼目睹70周岁祖国母亲的阅兵礼,我专门来到北京。由于主要路段交通管制,我选择住在了离长安街最近的北京胡同里,“不见其人闻其声”也好。10月1日当天,我早早起来,在胡同里等待阅兵的开幕。居民从家里出来,在胡同里拿着手机等着现场拍照直播。突然,一个小男孩激动大喊“天空有飞机,飞机来了,飞机来了”。就在此刻,上空飞机喷射“彩虹”,划过了七道彩烟,大家欢呼不已,纷纷拿起手机拍摄。我抓住时机记录下了百姓与阅兵飞机飞过的场景。

在这张照片里,没有灯光渲染,没有场景布置,一个偶然的瞬间,体现的是中国人亲眼所见我国自主研发的战机飞过祖国上空时的自豪与惊叹。

有幸入选国展对我而言是一种鞭策,摄影将陪伴我的一生。

01推荐-中直-李贺-《聆听》.jpeg

《聆听》 李贺 摄

我是来自新华社的摄影记者李贺,我的作品《聆听》入选了第28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纪录类单幅评委会推荐作品。

这幅作品拍摄于2021年7月1日。当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我在天安门西侧高点拍摄。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透过长焦镜头,我看到坐在广场上的解放军军乐团的官兵们正在认真聆听着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官兵们身着不同颜色军装,组成整齐划一的阵列,几支带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图标的军鼓“点缀”在阵列中,十分鲜明醒目。那一刻,官兵们聚精会神聆听,现场气氛庄严肃穆,我在高点拍摄并记录下了这一难忘的场景。

一张能够被广泛认可的照片,所该具备的绝不仅仅是记者的技巧,而是凝聚了来自方方面面的综合因素:重大新闻事件重要点位的争取、新闻事件发生当时的自然和人为环境情况、记者自身的专业素质与把握能力、记者所在新闻机构在多方面的支持等等……太多的因素,共同造就了一张好照片的发现、采集和顺利播发。而我仅仅是被幸运地选中在这个重要点位参与报道并成功完成拍摄任务的一名摄影新闻工作者。我们已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留给摄影人的是新的使命,我要用手中的相机去记录、展示新的面貌、新的精神、新时代的中国。

01推荐-中直-潘松刚-《临时妈妈》.jpg

《临时妈妈》 潘松刚 摄

我是中国人口报社的摄影记者潘松刚,我的作品《临时妈妈》入选了第28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纪录类单幅评委会推荐作品。

2020年2月9日,我接到指令前往武汉,历经139天,用相机记录下了不少战“疫”过程中的珍贵影像。当我获悉武汉儿童医院收治疑似或确诊的新生儿病例,有些新生儿在出生当天就被送达时,我立即决定前往进行拍摄。

3月16日,当我第四次走进武汉儿童医院NCP隔离病区拍摄时,一个温馨的场景让我动容。新生儿内科护师赵佩哄着患儿,做起了“临时妈妈”。孩子的母亲感染新冠肺炎,孩子刚出生也受到感染。赵佩说:“我2个多月没见到女儿,她现在11个月大了。”后来,《中国人口报》和《中国日报》整版刊发《临时妈妈》这组照片。

画面的蓝调安静而圣洁,护师投向患儿的目光关爱又温馨。画面中护师与患儿的主体元素,在医疗器械的空间环境衬托下格外醒目,丰富了影像的信息量。色调与情节的“冷”“暖”对比,完成了我所要表达的情感。   

《临时妈妈》入选国展,我很高兴。这幅作品真实地记录了武汉受新冠疫情肆虐的情景,是武汉抗击疫情的一个生动写照,阐释了 “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宗旨。

浙江省-王明芝-《这一拉就是生与死的距离》.jpg

《这一拉就是生与死的距离》 王明芝 摄

我叫王明芝,从浙江江山市发改局退休。我的作品《这一拉就是生与死的距离》入选了第28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纪录类。

2019年8月2日傍晚6点多,我带着相机来到江山城的江滨散步,看到很多人在游览桥上指指点点,说有人要跳河。果然凸现在江中的观景台前端,站着一位年轻的姑娘,身后一名警察一名辅警正匆匆向她跑去。我迅速找了个比较好的位置,举起相机对准他们,赶紧按下连拍快门,定格了江山公安奋力挽救投河姑娘的惊魂一刻。

有人问我当时有什么想法?我说没有想法,这是个突发事件,事态瞬息万变,有想法也来不及啊,想的多了,事情都过了。事后我得知那个关键时刻出手紧紧拽住姑娘的手着力向后拉扯的公安是江山巡特警大队辅警姜波,紧随其后的公安是江山城北派出所民警徐帅军。人民公安为人民,我为他们的这种前扑后继奋不顾身的大无畏精神和行为感动。我父亲是新中国第一代铁路警察,我对人民警察有着特殊的情结,有幸为江山人民警察的风采做了一次展示,是我的荣幸。

入选了第28届国展,我太高兴了。弘扬时代感讴歌正能量是摄影人不变的任务,入选已是过去,摄影仍在路上。

北京市-赵迪-《武汉隔离点中的中医》.jpg

《武汉隔离点中的中医》 赵迪 摄

我是来自中国青年报社的赵迪,我的作品《武汉隔离点中的中医》入选了第28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纪录类。

这幅作品拍摄于武汉抗“疫”期间。2020年3月,在武汉软件职业工程学院隔离观察点(也被称为康复驿站),医护人员带领新冠肺炎康复观察病人练习八段锦时的场景。

根据当时武汉抗“疫”的相关要求,新冠肺炎治愈患者要到指定场所统一实施为期14天的隔离和医学观察,康复驿站是他们回家前的最后一站。    

我是2020年2月进入武汉的,当时关于康复驿站的深度摄影报道几乎没有。我觉得患者在里面的生活、心理状态都是值得关注和记录的。从2月到4月,我辗转去了湖北大学、武汉软件职业工程学院等几所高校的康复驿站采访拍摄,拍摄了《隔离点的故事》《康复之路》等专题,《武汉隔离点中的中医》便是其中一幅。

在康复驿站,为了帮助新冠肺炎康复患者心肺等功能的恢复和调理,八段锦成为了每天的“必修课”。大部分人都在自己的房门外跟着练习。宿舍楼、医护人员、隔离观察的康复患者、晾衣绳上的编织袋和衣服等,都构成了一段段深刻记忆。

很荣幸能够入选此次国展,也希望能够通过此次活动,让更多的人看到和了解这些发生在康复驿站里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