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选实录

28届国展评选实录之二| 千分之三入选率的作品如何被评出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张双双 2022-06-30

第28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共收到21565位摄影人投送的有效来稿作品10万余件,共计29万余幅,实际投稿人数和投稿作品数量均创历史新高。本次全国影展的入选率不到千分之三,是一次参评作品数量多、评选难度大、关注度高的评选。即日起,中国摄影家协会网将推送《28届国展评选实录》系列影像报道,带你一起走进国展评选现场,了解评选过程中的工作细节。

本届全国影展评委来自全国各地,涉及新闻纪实摄影、艺术摄影、商业摄影、摄影理论、摄影教育、策展、影像产业等方面代表,评委年龄涵盖老中青摄影家,并加强了新摄影群体评委。评委们都是业界经验丰富的专家,其中约半数参加过往届全国影展评选。本届全国影展评选分两个阶段,共计51位评委,历时7天,在每日10余个小时的极限工作强度下完成评选。

第   一   阶   段   评    选

2021年7月18日-21日  北京

640.jpg

第一阶段的评委在报到。按照纪律要求,组委会提前3个工作日才邀请评委,不少评委克服困难,推掉其他工作,赶赴评选驻地。

640 (1).jpg

评选采用全新的评选系统,安全性更强、操作流程更人性化。

640 (2).jpg

评委们在认真评选。工作人员根据评选现场光线条件,对显示器等设备做了多次调试和精确校准,最大限度地还原照片的真实性。

640 (3).jpg

评委们细致甄别、认真遴选。

640 (4).jpg

评委们在海量照片中“寻宝”,为了避免遗漏,不少评委做了详尽的评选笔记,经反复斟酌,再进行投票。

640 (5).jpg

初评稿量多、时间紧、任务重,为确保按时按质完成工作,有的评委将手表摆在电脑旁,用于测算自己的评选效率。

640 (6).jpg

日均10余个小时的极限工作强度下,评委们坐累了就自己揉揉肩、捏捏腰,做一些放松运动。

640 (7).jpg

评委反复查阅评选手册,严格按照评选规则进行评选。

640 (8).jpg

已是晚上8点多,有的评委坐累了,就站起来评选。

640 (9).jpg

评委们在评选系统中确认第一轮评选作品,并进行讨论交流。

评选期间,纪录类、艺术类、创意和商业类评委针对评选中的问题进行集中讨论。


第    二     阶     段     评     选

2021年9月9日-11日 浙江台州临海市

640 (13).jpg

评委在评选现场合影。

640 (14).jpg

由于评选作品多,评选场地大,许多评委每日都要走1万多步、低头站立超过8小时进行评选。

640 (15).jpg

纪录类评委对复议作品进行举手表决。

640 (16).jpg

艺术类评委在仔细查看作品信息。

640 (17).jpg

创意和商业类评委在进行讨论。

640 (18).jpg

多媒体类评委认真观看作品。

640 (19).jpg

评委就照片说明进行仔细审读。

640 (20).jpg

评委使用放大镜查看照片中的细节。

640 (21).jpg

评委集中回看往届入选作品,以避免与往届作品内容、表现形式高度雷同的照片入选。

640 (22).jpg

影像技术专家现场坐阵,对评委提出问询和有疑义的纪录类作品及时进行影像甄别。

640 (23).jpg

评委们集中讨论。

640 (24).jpg

每类评选结束后,即召开评选总结会,评委们对全国影展未来发展提出真知灼见。

更多有关评选现场的影像报道,本网会陆续推送,敬请关注。

摄影:徐晓刚、张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