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协要闻

春风计划|中国摄影家协会全国中小学摄影教师培训班第二期启动招募

来源:北京摄影函授学院 责编:张双双 2022-06-22

640.jpg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传承文明、知识,培养年轻一代创造美好生活的根本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出号召:“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制定的《义务教育艺术课程标准》(2022年版)指出:义务教育艺术课程理念要坚持以美育人、重视艺术体验、突出课程综合。摄影教育是艺术教育的最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摄影语言不仅仅是一种对世间事物的记录手段,还是大脑表达能力的关键显现方式。

完整的表达,需要运用到文字、图片、语音、形体四大综合要素。义务教育阶段,摄影教育要从底层逻辑开始建立,并开放式地与其它学科有机融合,实现“美学为肉,表达为骨,思想为魂”。

少年强则国强,中小学阶段是学生观察世界、感受社会的重要阶段,是立德、立志、铸魂,建立受用终生价值观的关键时期。摄影不仅可以提高孩子们观察世界和发现美好的能力,进一步开拓视野,提高审美能力,还可促使孩子们聚焦家乡发展,讲好家乡故事。

由中国摄影家协会指导,北京摄影函授学院、中国摄影家协会教育委员会共同主办的 “春风计划 —— 全国中小学摄影教师培训班”,于2021年5月正式启动,是面向全国中小学摄影教师的师资培训项目,旨在免费培训全国中小学摄影教师,尤其倾向全国边疆省份、少数民族地区的艺术类课程教师,并为他们配发教材,旨在增进他们的摄影水平和教学能力,从而促进中小学美育、学科教育。

继成功举办第一期培训班后,“春风计划 —— 全国中小学摄影教师第二期培训班” 将于 2022 年 7 月 26 日 —8 月 30 日期间进行线上培训教学。

“春风化雨育桃李,润物无声洒春晖。”在“春风计划”的有力助推下,期待逐步形成良性、健康的摄影教育体系。

➤培训时间:

2022年7月26日——8月30日

➤报名截止时间:

2022年7月10日

➤第二期计划招生:

人数不限

➤举办形式:

网络直播(全天线上学习)

课程理念

参考《义务教育课程方案》(2022年版)和中国摄影家协会的理论特色,特制定以下课程理念:

1、坚持以美育人,体现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的培养要求;

2、强调视觉表达能力与各学科的课程有机融合,充分发挥育人合力;

3、引入色彩影响智力的科学概念,以脑科学和先进的人工智能等的前沿理论成果渗透传统教学方法;

4、引入科学育儿家庭的重要理念,强调互动;

5、加强对优秀作品的赏析能力;

6、以学生为中心,根据不同学龄段特点,提升学生输出强度,增加学生创新能力,并充分体现获得感;

7、加强学校教育与本地文化资源相结合,实现广泛的数字社交沟通;

8、向革命老区、红色教育标识地、少数民族及边远地区尽可能的进行公益支援。

招生范围

面向全国招生。

师资介绍

张希红,中国摄影家协会摄影教育委员会秘书长,北京摄影函授学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硕士。从事摄影教育十余年。

袁钦玲,北京摄影函授学院教务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硕士。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的第三、第四届全国青年摄影大展评委及策展人。主要研究及授课方向:摄影美学、策展。

田春亮,北京摄影函授学院理事、讲师。1992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理学院23年任教经验,参与创办北京多乐杰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龙隆,北京摄影函授学院讲师、教研组成员,视觉设计师及策展人。致力于教学实践与课程教研,建立了基于“反比例”学习理论的课程系统,《月拍计划》系列课程主讲人,策划“春风计划”师资课程。第四届全国青年摄影大展主视觉设计师。毕业于美国奥本大学工业设计专业。

沈剑峰,浙江省桐乡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城北小学(徐肖冰侯波少儿摄影艺术学校)摄影教师,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嘉兴市摄影家协会主席团成员,桐乡市摄影家协会主席。

李海刚,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常州首席代表,常州摄影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摄影家协会摄影曙光学校三井实验小学摄影项目负责人。

课程规划

微信截图_20220622101024.png

➤辅导内容:

长期教辅:月拍计划

导读书目:《中国摄影简史》(邢千里),《摄影曝光入门》(大卫·泰勒),《摄影构图学》(本·克莱门玆)

课程介绍

➤将影像融入义务教育课程体系的思考

❖课程目标:

本课将以影像为脉络,探讨为何要将影像融入各学科教育。

➤义务教育阶段所需的摄影基础知识和技能

❖课程目标:

本课集中介绍摄影的核心知识框架,配合导读书目,梳理出中小学教师应该了解的基础摄影概念。

➤常态化“轻”练习,建设观察力和敏感力“童子功”

❖课程目标:

本课程以学生基础能力训练需求出发,结合学生学龄段认知特点,构建了新的学—习体系。鼓励学生透过日常观察开展系统性练习。

➤为学生设计的课1(审美感知)

❖课程目标:

本课以“摄影的审美感知”为主题,结合学校摄影课程案例,介绍课程设计经验。

➤为学生设计的课2(讲好家·乡故事)

❖课程目标:

本课以“影像讲好家·乡故事” 为主题,结合学校摄影课程案例,介绍课程设计经验。

➤通过影像传承中华优秀文化

❖课程目标:

如何将影像与中华文化相结合;重点阐述如何充分利用各地区革命标识地,博物馆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影像传承中华优秀文化。

➤影像策展:以视觉呈现促文化交流

❖课程目标:

介绍策展基本概念和流程,分享策展经验,启发老师策划面向学生的多样化呈现形式。

注:

1.作业一,在课程2(摄影的视觉基础)后设置阅读交流活动;

2.课程4、5(为学生设计的课)前进行课程研讨;

3.作业二,参与教师在课程4、5(为学生设计的课)后,选择一个方向设计教案;

4.作业三,课程7后,参与教师根据作业二,策划一个主题展览方案;

5.结课证明需考虑听课率及作业完成情况;

6.自愿参加月拍计划。

报名条件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坚持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争当时代风气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

2、年龄不超过55周岁(1967年1月1日(含)后出生,以身份证为准),条件特别优秀的可适当放宽。

3、在地方中小学、文化教育事业单位等从事艺术教育等相关工作的教师。

报名方式及提交材料

1、报名资料发送至px01065282747@163.com。

2、提交资料

(1)“春风计划”全国中小学摄影教师第二期培训班.xlsx(请点击下载“春风计划”全国中小学摄影教师第二期培训班.xlsx)单位盖章扫描电子版;

(2)生活照、身份证电子版(jpg格式,500KB以内);

(3)摄影作品10幅电子版(jpg格式,500KB以内),含图片说明、创作阐释;

(4)所获荣誉证书电子版。

人选确定

北京摄影函授学院成立评审组,对报名学员进行资格审核,择优录取。

获得荣誉

“春风计划—全国中小学摄影教师培训班”结业证书。

联系方式

崔老师:010-65282747、13511014145

李老师:010-64019063、13801018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