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评论

文艺观察|文联“两个优势”是历史形成的,也是时代召唤的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文新达 责编:张双双 2022-06-17

640 (13).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对发挥文联的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作出重要论述。“两个优势”是党领导文艺百年历程重大成就和重要经验在文联工作方面的重要体现,是党中央对开展文联工作规律的最新总结,为新时代新征程文艺文联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文联组织是党在长期革命斗争和文艺实践中逐步形成的可靠政治组织,其形成具有深刻的历史逻辑。早在革命时期,面对残酷的斗争形势,广大文艺工作者认识到,只有组织起来,才有优势;只有团结起来,才有力量。1930年3月,“左联”在上海成立。1936年11月,中国文艺协会在陕北成立。1938年3月,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在武汉成立。当时,对于苏区、解放区等党管理地区的文艺团体,党直接设置文艺组织的领导机构;对于党管辖外地区的文艺组织,党采取设立派出机构、加强统一战线等方式进行领导。正是通过这些早期进步文艺团体,我们党团结了一大批进步的文艺人士,培育了一大批志同道合、投身革命的文艺骨干,使文艺成为了“枪杆子”之外的“另一支军队”。中国文联的诞生,便是早期进步文艺团体发展的必然结果。

1949年7月,迎着新中国成立的曙光,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在北平成立。毛主席在7月6日亲临会场,“全场欢动,前后掌声,达半小时之久”。毛主席亲切地向代表们说:“你们都是人民所需要的人,你们是人民的文学家、人民的艺术家,或者是人民的文学艺术工作的组织者。”周恩来在作政治报告中指出,“这次文艺界代表大会的团结是这样一种情形的团结:是从老解放区来的与从新解放区来的两部分文艺军队的会师,也是新文艺部队的代表与赞成改造的旧文艺的代表的会师,又是在农村中的,在城市中的,在部队中的这三部文艺军队的会师。”几十年过去了,每次想起这段历史,广大文艺工作者总是心潮澎湃,倍感温暖。中国文联的成立,使一大批具有深厚艺术造诣和广泛社会影响力的文学艺术工作者紧密地团结在一起,进一步巩固和发扬了党在文艺领域的统一战线,也奠定了文联组织“两个优势”的坚实根基。

1979年召开的第四次全国文代会,是文艺文联发展史上又一次极其重要的大会。在参加大会的3000多名代表中,既有久经风雨、成绩卓著的文坛老将,又有初露锋芒、朝气蓬勃的艺苑新秀,代表了全国的广大文艺工作者。邓小平同志在会上发表《祝词》,开启了新时期文艺文联工作的历史性转折,为新时期文联组织重新确立和巩固“两个优势”指明了方向。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党中央一直注重加强文联工作,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围绕文艺文联工作作出了许多重要论述,推动文联“两个优势”不断巩固、创新发展,成为全国数千万文艺工作者的温馨和谐之家。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艺界人民团体桥梁纽带作用,强调哪里有文艺工作者,文联、作协的工作就要做到哪里,要深化改革,突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工作向基层倾斜,服务向最广大文艺工作者拓展,加强对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团结引导,强化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在行业建设中发挥主导作用,不断增强组织活力、向心力、吸引力和行业影响力。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下,在各级党委宣传部门和社会各方面的支持下,文联“两个优势”日益增强。目前,全国文联系统共包括32个省级文联、346个地市级文联、2230个区县级文联;各级文联所属文艺家协会421个,其中包括13个全国文艺家协会,367个省级文艺家协会(平均每个省12个协会)。而且,文联组织覆盖不断扩大,在全国347个地市级行政区中文联覆盖率已经达到99.7%。在全国2844个区县级行政区域中文联覆盖率已经达到78.4%。截止到2021年6月底,各级文联团结服务的个人会员达到427.54万人。其中,全国文艺家协会个人会员13.58万人,省级个人会员67.28万人,市级个人会员145.54万人,县级个人会员201.14万人。这为文联发挥“两个优势”灌注了更加坚实的底气。

“两个优势”既是历史形成的,也是时代召唤的。回顾党领导文艺的百年历程,“两个优势”伴随着文联组织的发展逐渐形成,并在文艺事业的蓬勃发展中不断得到彰显,也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