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栏 | 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

福建省文联召开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座谈会

来源:福建文艺网 责编:张双双 2022-05-26

在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之际,5月23日上午,省文联召开专题座谈会,重温《讲话》深邃思想和宝贵精神,领悟《讲话》历史内涵、精神实质、核心要义。会上,文艺家代表潘朝阳、林秀美和13位青年文艺工作者畅谈学习体会,共话新时代文艺文联工作繁荣发展。省文联党组书记王秋梅主持会议并讲话,省文联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各单位(部门)负责人和相关文艺工作者参加会议。

640 (15).jpg

会议现场

《讲话》深刻阐述“文艺为了谁”“文艺由谁领导”“文艺指导思想”“文艺要从实际出发”等根本性问题,为中国革命文艺的道路确立了根本方向,始终是我们党领导文艺事业的经典文献。80年来在《讲话》精神指引下,党领导文艺战线不断探索实践,走出了一条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符合中国国情和文化传统,高扬人民性的文艺发展道路。深入学习领会《讲话》精神,对推动全省文艺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推动新时代福建文艺繁荣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要求,全省文艺界要更好学习践行《讲话》精神,以更高的站位、更深的思考、更实的担当,在岗位上作出更大贡献。

一要贯通历史学习继承发扬。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对文艺创作和文艺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与《讲话》精神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地结合新时代文艺实践进行了一系列原创性发展,实现了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的新飞跃,为我们走好新时代新征程文艺发展道路锚定了航向。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在重温《讲话》精神中坚定文化自信,认清历史方位,牢记初心使命,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听党话、颂党恩、跟党走,繁荣创作、服务人民,艺心永向党。

二要立足时代创新高质量发展。要在继承发扬《讲话》精神中,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文联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新时代文艺文联工作职能使命,深入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构建“一家人、一盘棋、一张网”工作格局,更好提升文艺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作用。在聚焦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的同时,把“做人的工作”和“推进文艺创作”有机结合起来,精心组织文艺创作、文艺活动、文艺惠民等文艺实践,打造“福文化”等我省特色文化品牌,积极推动我省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要坚持文艺为民奋发有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常态化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实践活动,发挥我省百支“文艺轻骑兵”等各级文艺志愿者艺术团的作用,持续到人民中去,以更新更有力的方式,讲好人民故事、凝聚人民精神。要以“人民艺术家”为目标,贡献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更好地满足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彰显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责任担当,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