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体会员

四川省摄协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主题文艺惠民系列活动

来源:四川省摄影家协会 责编:张双双 2022-05-16

1652673031304064.jpg

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工作主线,营造喜迎盛会、同心同向同行,共赴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的浓厚氛围。同时,为进一步做好理县下孟乡沙吉村定点帮扶工作,贴近生活、贴近人民、贴近群众,用镜头记录展示新时代新农村新风貌,助力基层文化事业发展和乡村振兴。

在“5.23”中国文艺志愿服务日来临之际,四川省摄影家协会主席贾跃红带队,四川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刘应华、著名摄影家徐献、四川省摄影家协会志愿者等13人一行来到理县上孟乡沙吉村开展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为主题的文艺惠民暨基层志愿服务活动。

沙吉村坐拥如同世外桃源一般优美的自然风光,丰富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传统淳朴的民族风貌在这里集中展示。在省文联定点帮扶下,省摄协大力宣传下,慕名而来摄影爱好者、采风团队和游客日渐增加。

1652673031624646.png

理县上孟乡沙吉村

引导群众灵活创业,助农增收致富

村民罗她妹,居住在沙吉中寨,闲时她经常打开手机“直播”,向广大网友宣传沙吉秀丽景色,展示藏寨日常生活。省摄协志愿者谢康偶然得知罗她妹接受过“厨艺培训”,为了引导带动当地群众灵活就业创业,志愿者谢康为村民罗她妹免费送来了其专门制作的“店招”,当天午餐便定在了罗她妹家中,意为鼓励她积极发展乡村旅游,用勤劳的双手改变家乡。通过继续在村里走访入户,了解到当地群众对发展乡村旅游积极性很高,下一步省摄协将切实利用自身资源做好沙吉村宣传推介工作,助推沙吉村乡村旅游向前发展。

1652673030225270.jpg


考察集体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沙吉村全力盘活现有资源,着力壮大村集体经济,新建特色民宿、写生基地两处,“将军故里、千总家园、幸福沙吉”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省摄协一行来到了沙吉村新建特色民宿进行考察,一栋栋小木屋映入眼帘。在沙吉村第一书记孙赵鹏的介绍下,了解到当前民宿发展存在装修设计、基础设施不够完善等困难问题,以及客源不稳定等制约瓶颈。四川省摄影家协会主席贾跃红针对沙吉村集体经济发展、文旅展业发展及特色民宿建设提出了相关建议,并表示一定会将沙吉村存在的困难问题向省文联报告,争取早日解决“瓶颈”难题。

1652673030352691.jpg

特色民宿

1652673030635417.jpg

省摄协主席贾跃红一行在沙吉村写生基地考察

定格传统村落美景,赠送装框照片

摄影家们深入农户家中,走到田间地头,穿梭在村内各个角落,与当地群众话家长、聊发展,用手中的相机定格沙吉村自然风光,村民生活场景、劳作画面,记录民族传统文化、历史文化、红色遗迹等,并为部分村民拍摄了全家福。大家所到之处,均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村民们热情的邀请大家到家中拍摄,讲述自家故事。拍摄结束后,省摄协将一幅幅取材于沙吉真实生活、自然风光、充满民族传统文化深厚韵味,丰满鲜活、生动感人的反映出当地群众积极淳朴善良精神风貌的摄影作品送到了群众家中,切实做到美景取自沙吉,留在沙吉。

通过系列文艺惠民活动、基层志愿服务的开展,省摄协不断深入基层、服务人民,进一步贴近百姓生活、温暖百姓心窝。用心用情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基层群众的心坎上,充分体现文艺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更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了“文艺惠民”的新风。

文/唐虎竞

图/张翔升 李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