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体会员

四川省摄协 |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惠民活动走进理县下孟乡沙吉村

来源:四川省摄影家协会 责编:张双双 2022-03-23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2022年3月21日~22日,四川省摄协深入阿坝州理县下孟乡沙吉村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惠民活动。

四川省摄协组建了一支乌兰牧骑式的小分队,于3月21日~22日深入下孟乡沙吉村,通过指导村民摄影创作和赠送最美合影的方式,助推乡村摄影事业发展,助力乡村形象打造和传播。

四川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四川省摄协理事关云飞、四川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四川省摄协会员孟燕、四川省摄协手机摄影乡村辅导站主任谢和敬、四川省摄协网站主编李燊、四川省文联驻沙吉村书记孙赵鹏、四川省摄协活动组织部主任张莹等十余人在沙吉村走村入户,倾听村民心声,为村民拍摄合影、肖像等,并打印照片赠送村民,通过影像的形式引导村民通过自己的手机记录传播身边的人、身边的事、身边的美。同时,现场辅导村民开展手机创作实践,不断提升摄影技术水平。在沙吉村,活动期间共发展了5名村民成为省摄协下孟乡手机辅导站学员。

沙吉村是典型的嘉绒藏族聚居村寨,是成都进藏“第一藏寨”。“沙吉”藏语为“沙尔吉”,意为“吉祥圣地”。该村落位于横断山脉龙门山断裂带峻秀的山峦上,村寨自然聚落而成上中下三寨。藏式民居因山就势、自然布局、错落有致。遥望苍莽群山,在平均2300海拔的山间,一幢幢民居如盛放的花朵点缀春天,阡陌田畴似一匹匹蜀锦绣出美丽与梦想。其独特的歌舞文化、五屯文化、红色文化、饮食文化、服饰文化等均保持历史与传统的完整性、真实性和延续性。世代生活在这里的嘉绒藏人勤劳善良、热情好客、和谐融洽。在这里,经历千年风雨的洗礼,外形端庄稳固、风格古朴粗犷的千总官寨仍在山间静静诉说着古老的历史。在这里,静穆地安放着省人民政府第七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徤威将军墓,传承着尊老爱幼、精忠报国、不怕牺牲、勇敢拼搏的徤威精神。在这里,曾是红四方面军红三十一军某部的临时指挥部,村寨的路石上仍镌刻着当年红军为百姓谋幸福的宣传标语,石刻标语被州人民政府公布为州级文物保护单位,走进沙吉红军文化纪念馆就走进了峥嵘岁月深处,至今,不朽的精神血脉仍在流淌奔涌着。在这里,酌饮杂酒,跳起藏舞,人们会唱起一首名叫“沙吉美”的藏语歌,尽情分享心中的无限喜悦。2018年7月,沙吉村公布为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保护村。

文/张莹

图/四川省摄影家协会网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