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摄协冬奥会摄影小分队

中国摄协小分队直击冬奥现场 | 胡金喜: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张双双 2022-02-28

640 (33).jpg

胡金喜在北京2022冬奥会崇礼赛区工作中。毛建军 摄

胡金喜参加过悉尼、雅典、北京夏季奥运会、温哥华冬奥会的采访报道,这次北京冬奥会是这位资深摄影记者第5次奥运征程。多次征战奥运的经验是别人少有的,如果说跟以往有什么不一样,那就是再次在自己家门口举办奥运会,没有语言沟通上的障碍,不会有摄影之外的压力,心态上更为放松也可以更加专注。还有就是因为疫情原因,从春节到元宵节,在闭环里过年还是第一次。冬奥会结束,他还要接着拍冬残奥会,预计4月初才能走出闭环。严格的闭环管理政策虽然给出行造成不便,但也正因如此,才令人充分感受到了北京冬奥会的安全、高效以及超强的组织和管理能力。他用“三温暖”来形容此次冬奥会之旅:

640 (34).jpg

北京2022冬奥开幕式点火仪式。

一是各项服务、组织、流程和转运环节都非常到位,“不管是在场馆还是在火车上发稿都特别快,非常便利,完全没有后顾之忧”。还有所到之处的志愿者们,他们始终积极热情,细致周到。他们很多人都是年轻的大学生,用各国语言跟外国朋友交流,帮他们解决各种问题。“天气这么冷,每个转车点都是他们从早到晚在岗,展现出的精神面貌特别值得称赞。我在户外拍摄时手指冻得不听使唤,摄影服务处的志愿者马上拿来暖宝宝让我塞在手套里,令人备感温暖。”

二是加入中国摄协北京冬奥会摄影小分队,虽然队员们都自带了防寒衣物,但协会还是特地为每个人准备了户外防寒保暖的羽绒服、羽绒裤和防护用品,“真去了野外就知道这些衣物的必要性,穿上它身上温暖,心里也温暖”。拍摄比赛期间,小分队的成员互相关照,互相提醒,有时还结队一起出发,感觉自己不是在孤军作战。“虽然小分队形式上是松散的,拍摄上也是各取所需,但是大家彼此照顾关心,争取不辱使命,多留下一些冬奥的精彩瞬间,有时一道拍摄也能发挥团队协作的作用。”

三是中国健儿奋勇夺牌的拼搏精神,冬季项目的运动员更为不易,能近距离拍摄他们,从他们身上汲取生命的力量,会油然而生一种温暖和振奋。“这不是唱高调,在每一个比赛现场,确实都会被他们的优异表现所感动,自己当然不能懈怠,哪怕每天只有两个小时的睡眠时间,也要争取拍下更多的精彩画面。”

640 (35).jpg

2月8日,谷爱凌夺得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冠军,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给谷爱凌双手点赞。

640 (36).jpg

2月12日,国家速滑馆“冰丝带”,中国选手高亭宇获得速滑男子500米比赛金牌并打破奥运会纪录。

640 (37).jpg

2月15日,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决赛在首钢滑雪大跳台举行,中国选手苏翊鸣获得冠军。

640 (38).jpg

2月19日,隋文静/韩聪在比赛中表演最高难度动作“捻转四周托举”,夺冠获得第九金。

640 (39).jpg

2月20日,羽生结弦表演滑演绎《春天,来吧》,再现经典吻冰礼。

北京青年报只有一个摄影记者名额,报社的要求就是重点盯中国的金牌和优势项目,所以从项目预赛起就要盯结果,分析哪些运动员有夺金的可能,而其他项目的拍摄自由度比较大,拍什么比赛可以由他自己确定。十几天的拍摄,北京青年报的头版大照片已经发了胡金喜拍的七八张冬奥精彩瞬间。对于自己的拍摄成果,他只回答了简单的两个字“还行”。但对于其他记者的拍摄,他却不吝赞扬。在媒体中心过道的展示屏上,新华社、美联社、法新社、路透社等几大通讯社记者和官方图片社盖帝图像的摄影师拍摄的照片即时滚动展示。“虽然奥运摄影的权限级别特别分明,一些位置和角度确实是一般记者拍不到的,位置肯定很重要,但位置也不代表一切,你抢不到第一点还有第二个点,摄影师最关键的还是在头脑,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有想法就会有办法。可以看出来,一些外媒摄影师拍的一些画面更加关注运动本身,有不少启发人思考的视角。”胡金喜说。

张家口赛区,胡金喜总共去了3次。有一次是为拍苏翊鸣,虽然是下午1:30的比赛,但他和小分队成员为了去占有利位置,早上6点就出发,7点就赶到了赛场新闻中心;还有一次是身背两套佳能EOS 1DX Mark Ⅲ相机和长焦镜头,穿着“冰爪”一步步爬到了跳台最高处……这样的拼劲令年轻记者都赞叹不已。也有朋友劝他拍户外项目悠着点儿,动过手术的身体毕竟不如体力更充沛的年轻记者,但胡金喜却不以为意,“既然来了就尽量不留下遗憾,拍雪上项目更加考验一个摄影记者的身体和心理素质,起早贪黑、挨冷受冻是少不了的,摄影记者本就不是一个光鲜的职业,我很高兴能有机会再次体验一把这种感觉”。这应该是他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了,接下来他还要投入冬残奥会的拍摄工作,“没问题,每天时间都过得很快,两个月一晃就过去了,大家放心,我会继续加油的。”

640 (40).jpg

北京2022冬奥闭幕式运动员在场上。

文章刊发于《中国摄影报》·2022年·第14期·3版

摄影:胡金喜

采写:李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