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风建设

庆祝建党百年之际,习近平参观这个重要展览

来源:央视网 责编:张双双 2021-06-22

  “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一些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日,习近平总书记都会参观相关主题展览。军事博物馆、国家博物馆、北京展览馆、香山革命纪念馆等,都留下了他的足迹。6月18日,党的百年华诞前夕,习近平来到了新近落成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他在这里看了什么,又传递了哪些鲜明信息?

  新落成的这个展览馆,迎来首批重要参观者

  18日下午,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来到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位于北京朝阳区北辰东路与大屯北路交会处。(总台央视记者王萌萌拍摄)

  据了解,中国目前共有革命博物馆、纪念馆超过1600家。如今又新增了一个极其重要的“新成员”——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在上个月刚刚公布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品展览推介名单上,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位列推介首位。

18日上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开幕式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举行。(总台央视记者王策、段德文拍摄)

  2018年9月10日,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开工建设,2021年5月5日竣工落成,6月18日开馆并举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开幕式。据了解,从6月19日起,党史展览馆将陆续安排专场参观,“七一”后适时对公众开放。

  在这个展览上,习近平重点看了什么

  总书记当天参观的这个展览,从革命、建设、改革到进入新时代,精心设计了4个部分,共展出2600余幅图片、3500多件套文物实物。据了解,这是第一次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展现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

气势磅礴的长城主题漆画(总台央视记者王策拍摄)

马克思《布鲁塞尔笔记》第四笔记本手稿(总台央视记者范学禹拍摄)

  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今年3月,总书记专门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1915年9月,陈独秀在上海创办《青年杂志》,后更名为《新青年》,新文化运动由此开端。(总台央视记者段德文拍摄)

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展板(总台央视记者范一鸣拍摄)

  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2013年7月,习近平在河北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就曾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加很多正能量。”

遵义会议复原景观(总台央视记者范学禹拍摄)

党的七大投票箱(总台央视记者杨新禹拍摄)

  “一展”浓缩“五史”

  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自身建设史,是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主流和本质。“不懈奋斗史”主要记述的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的历史,“理论探索史”“自身建设史”主要记述的是我们党领导全党进行的伟大的自我革命的历史。

开国大典影像(总台央视记者韩锐拍摄)

毛泽东在开国大典时穿的呢衣呢裤。(总台央视记者李晓周拍摄)

  《时政新闻眼》注意到,18日当天的展览把已有的“三史”扩充丰富为“五史”,新增的是“不怕牺牲史”“为民造福史”。仔细观察,新加表述有迹可循。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去年10月,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说,“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锻造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今年4月,习近平在广西全州县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考察时说,“红军将士视死如归、向死而生、一往无前、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崇高精神,永远值得我们铭记和发扬。”

抗美援朝战争中使用过的武器(总台央视记者韩锐拍摄)

黄继光获授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级国旗勋章、金星奖章。(总台央视记者李晓周拍摄)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今年2月,习近平在贵州考察时强调,要把造福人民作为最重要的政绩。4月在广西考察时,总书记深情地说,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本月在青海考察时,总书记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站稳人民立场,始终同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切实把造福人民作为最根本的职责。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讲话提纲(总台央视记者魏子钧拍摄)

创办经济特区图片(总台央视记者杨新禹拍摄)

脱贫攻坚数据图表(总台央视记者石丞拍摄)

湖南湘西十八洞村模型,比例为1∶50。(总台央视记者石丞拍摄)

  从“三史”到“五史”——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百年党史的主流和本质有了更精准、更厚重、更与时俱进的阐述。深刻认识这“五史”,也是这次参观、这场展览带给人们的重要启示。

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模型(总台央视记者魏子钧、赵化拍摄)

抗疫医护人员模型(总台央视记者石丞拍摄)

  重温入党誓词,再次郑重宣示

  当天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红色大厅,面向中国共产党党旗,习近平举起右拳,带领领导同志重温入党誓词。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带领党员领导同志重温入党誓词

  2017年10月31日,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从北京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总书记说,入党誓词字数不多,记住并不难,难的是终身坚守。

一大红船模型(总台央视记者凌枫拍摄)

一大会址复原场景(总台央视记者凌枫拍摄)

  三年多前,在中共一大会址重温入党誓词,宣示的是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这次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习近平等党员领导同志再度重温入党誓词,宣示的是百年大党带领人民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昂扬姿态。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上的红旗检阅车(总台央视记者石丞拍摄)

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模型,比例为1∶1。(总台央视记者许达拍摄)

从左至右分别是国家荣誉称号奖章、共和国勋章、友谊勋章(总台央视记者石丞拍摄)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百年大党,再启新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