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风建设

中国摄协组织召开摄影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来源:中国摄影报 责编:张双双 2021-07-03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推动摄影事业繁荣发展

1625277451696749.jpg

7月2日,中国摄影家协会组织召开摄影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座谈会,深入学习讲话内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凝聚摄影界精神力量,并将之转化为谋新局、开新篇,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摄影事业的动力和实际行动。

1625277451875120.jpg

中国摄协主席李舸作为中央时政新闻记者,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的新闻报道工作,十分荣幸地在天安门城楼上近距离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他以《以史鉴今 砥砺前行——用光影情怀熔铸新时代新征程的新史诗》为题,在座谈会上发言。李舸表示,置身史诗般英雄辈出的时代,摄影人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努力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和宏阔的现实视野,以深度介入民族历史和干预现实的积极品格,以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的文化自信和历史雄心,以严肃的艺术态度和严谨的艺术理念,自觉肩负起培根铸魂的神圣使命,以高质量的影像创作传播,展示丰富多彩、生动立体的中国形象,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

1625277451388050.jpg

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主持座谈会。

中国摄协副主席柳军,顾问朱宪民、张桐胜,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彭文玲,分党组成员、副主席、副秘书长居杨,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厉夫波和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兼摄影与数字艺术研究所所长、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李树峰,全国公安摄协主席冯凯文,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顾问解海龙,中国水利摄影家协会主席李先明,中国煤矿摄影家协会主席张兆增,专业报新闻摄影学会会长于文国,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主席吕静波,北京电影学院摄影学院院长宋靖,中国纺织摄影协会驻会副会长于敏静,中国石油摄影家协会秘书长高贵宾,中国建筑集团摄影家协会秘书长赵中宇,中国职工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袁初明,中国卫生摄影协会党支部书记王燕松,摄影家郝远征,搜狐网图片总监程宫等出席座谈会并发言。中国摄协副主席王琛、刘鲁豫、李学亮、杨越峦、陈小波、线云强、雍和、潘朝阳和浙江省摄影家协会主席王小川、山东省摄影家协会主席谷永威、湖南省摄影家家协会主席谢子龙、甘肃省摄影家协会主席吴健作为场外特邀嘉宾,专门录制了发言视频。

1625277451734560.jpg

王琛在发言中说,他感知着时代召唤,对未来充满信心。他表示,要在追求艺术理想的全过程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巩固摄协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为繁荣发展文艺事业建功立业。

刘鲁豫说,在屏幕前观看庆祝大会,自己和在天安门广场上的群众一样热血沸腾,心潮澎湃。作为一名党的文艺工作者,在这个波澜壮阔的新时代,在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的起步之年,摄影组织要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引领广大摄影工作者,坚定人民立场,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创作出无愧于伟大时代、伟大民族、伟大人民的优秀作品。

李学亮说,作为一名工作在边疆民族地区的摄影工作者,他倍感党领导全国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他要用手中的相机拍摄好祖国的大好山河,用镜头聚焦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

杨越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人感到自豪。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位摄影组织工作者,要与祖国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做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留下不懈奋斗的足迹。

陈小波在参与新华社微电影《红色气质》和《国家相册》系列节目创作录制的过程中,深刻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走到今天的不易。她激动地表示:“无论如何,我们都要好好地继续走下去,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说真话,做实事,不忘初心,服务人民。”

线云强说,自己作为一名党培养的文艺工作者,倍感光荣与自豪。中国共产党的骨骼日益刚强,机体日益硬朗,步履愈发矫健,神采愈发飞扬。脚下是神州热土,胸中是中华梦想,肩上是大国担当,前面是青春万丈。摄影人要不忘初心,永葆光荣,不忘责任,永报党恩,为繁荣发展中国摄影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1625277451118028.jpg

柳军表示,要围绕摄影主责主业,做强摄影的特色优势,努力打造培养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摄影文化品牌,培养培育聚集一批体现中国特色、中国气派和鲜明时代特征、中国文化气息的作者和作品,用摄影文化更好彰显民族精神和文化品格。要着眼提升摄影文化原创力和辨识度,把握红色文化、民族文化、当代文化、外来文化的精髓要义,聚焦时代命题和重大主题,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推出更多反映时代、观照当下、直抵人心、展现美好的原创精品佳作,为中国文化软实力的全面提升贡献摄影人的力量。

雍和长期关注社会现实,拍摄题材和过程充满着挑战,他认为,唯有知重负重,才能保持定力,才能不畏险阻依然前行,碰到困难迎难而上,勤勉守拙,不负时代和人民的嘱托。

潘朝阳说,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摄影组织的负责人,他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引,深刻学习领悟贯彻,做好本职工作,站好自己的岗,时刻以人民为中心,努力创作,多出精品,更加自觉地服务广大摄影工作者和摄影爱好者,感恩伟大的时代,感恩伟大的党。

朱宪民在发言中说,摄影人的使命在于记录时代,摄影人的镜头应该对准广大劳动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广大摄影人奋进新征程,创造新辉煌。

张桐胜提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中国共产党的建设征程中的重要里程碑,是中国共产党对内对外的重要宣言,有极其深远的意义。青春靓丽的庆祝仪式,给人以希望。伟大的时代要有伟大的作品,要培养伟大的人才,摄影工作者要用影像记录这一光辉历程。

高琴说,盛典华章写新篇,中国摄协作为党领导下的专业性人民团体,肩负“宏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特殊使命。今年6月8日,中国文联与中国摄协联合主办的“百年百姓——中国百姓生活影像大展”在北京王府井大街展出,就是以影像之力讲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百年奋斗的历程,用真实生动的生活场景展现百年的沧桑巨变,于润物无声中讲好中国故事。未来已来,在不可逆转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摄影将更用心用情地承担起“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承载光阴见证历史”的责任,用更多的摄影作品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为汇聚中国人民的磅礴力量,书写新篇。

彭文玲说,2018年中国摄协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举办的现象级活动“中外摄影对着拍”,2021年举办的“百年百姓——中国百姓生活影像大展”,均是以昨日图片致敬今天,以今日影像观照过去,用对比的方式呈现着摄影的力量,歌颂着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伟大的中华民族,英勇的中国人民,红色的光辉时代。这些摄影活动在社会上反响热烈,彰显了摄影人聚焦时代、见证中国的使命与价值。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中国摄协和广大摄影工作者要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之路上阔步前行,大力弘扬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的建党精神,为繁荣发展党的摄影事业努力奋斗。

居杨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是我们做好工作的根本遵循。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认真总结中国摄协举办的‘百年百姓——中国百姓生活影像大展’‘希望的田野——脱贫攻坚 共享小康’全国摄影展等活动,努力完成好第28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等任务,认真调查研究,统筹谋划摄影事业未来发展,用实际工作推动摄影事业繁荣发展,为建设文化强国,为党的事业再创辉煌作出积极努力。”

1625277452405283.jpg

厉夫波表示,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的党员干部将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实抓细,抓出成效。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团结凝聚广大摄影工作者,用精品力作弘扬中国精神、传递中国价值、展现中国力量,用镜头为时代立传、为时代造像,传承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李树峰联系摄影界实际谈感受,他号召业界同仁学习沙飞、石少华、吴印咸、徐肖冰等摄影前贤的奋斗精神,从实践和理论两个方面找准着力点,攻坚克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理论与实践并重,比翼齐飞,让摄影在历史文献积累、全社会的美育和攀登文艺高峰几个方面获得更大的社会认同,摄影学科在更高层面上建立起来,在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摄影文化。

王小川在党的诞生地——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旁录下视频,与大家同庆同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他表示,连日来,浙江省摄协、嘉兴市摄协与中国摄影报社共同携手,组织了上海等10座全国红色城市的摄影家,相聚在革命红船的起航地嘉兴,共同聚焦浙江“红色根脉”“重要窗口”“共同富裕”和“浙江现代化先行省”,意义深远。

谷永威说,展望奋进路,山东省摄协将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实际工作中领会贯通。发扬沂蒙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俯下身子,深入基层,在生活深处创造精品。

谢子龙表示,总书记的讲话既是旗帜,更是感召,让人备受鼓舞。立宏志,谋大同,湖南省摄影家协会更应在新的时代谱写新篇章,实现新作为,牢牢的扎根人民大众,坚守影像艺术的创作重地。用心用情创作出让人民满意的作品。为中国文艺事业再攀新高,贡献摄影人的智慧和力量。

吴健表示,甘肃是一个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省份,在党的历史上创造过辉煌的业绩,并做出过巨大的贡献。甘肃摄影界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国摄协的领导与支持下,以实际行动抓好红色题材文艺创作,聚焦以伟大时代为主题的摄影创作,多育人才、多出精品,为文艺事业繁荣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有着53年党龄的冯凯文表示,老党员就必须铁心跟党走,处处做表率,一心一意跟着党去战斗,以顽强奋进的姿态走向未来,无私无畏地将自己的全部精力奉献给党的事业,用相机讴歌时代讴歌人民。让摄影不负韶华,肩负起记录、宣传、推进、欣赏的功能,更好的发挥读图时代赋予的使命,是每一位摄影人的光荣责任。

解海龙说,摄影是具有强大纪实功能的艺术形式,百年以来,中国摄影界英才辈出,和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记录了时代发展的历史变迁,涌现了无数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他还谈起自己在有关部门部署下,完成的一些公益事业,为社会发展和摄影艺术的进步尽了自己绵薄之力。他表态,要和摄影界各位同仁一起,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坚决贯彻。要按照党中央的要求,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郝远征在现场即兴赋诗:“亲情是股绳,能紧也能松,我们出自一个母体,我们同祖同宗,亲情是股绳,它用血浸泡,它用情拧成,我可以为你挺身而出,也可以献出生命。”他提出,摄影人把镜头对准青山绿水的同时,也要把镜头对准人民,反映人民热爱党跟党走,脱贫致富圆满小康的美好生活,对准像29名“七一勋章”获得者那样的榜样人物,宣传他们感人事迹。

张兆增说,中国共产党历来就有“传帮带”的好传统,广大摄影家要带好年轻人,用手中相机去表现江山,表现人民。

李先明结合水利摄影工作谈感悟,他说,摄影人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摄影实践,不仅需要西方美学、心理学,更需要唯物辩证法、矛盾论,还需要中国美学和中国智慧。中国摄影应当为国际摄影提供中国理念。摄影人的镜头要聚焦新时代,取景新阶段,构图新格局,抓拍新征程,为人民画像,为复兴见证,为盛世存照,为祖国剪影,拿出一批与盛世中国相匹配的高水平的摄影作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摄影人的贡献。

于文国以《做伟大时代的优秀记录者、铸美者和建设者》为题讲到,摄影作为党的文艺事业的一部分,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无愧于时代的,留得住、传得开的优秀摄影作品。“这既是我们的使命,也是我们的机遇,更是我们的幸运。”

吕静波汇报了今年以来中国女摄影家协会认真贯彻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建党百年主题,结合协会实际,组织开展的一系列庆祝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她说,中国女摄协从党的百年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激发生机活力,开创了新时代女性摄影工作新局面、实现了新发展,用实际行动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宋靖结合教学实践,借用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集体献辞中的诗句表示:“不忘初心,青春朝气永在,志在千秋,百年仍是少年,奋斗正青春!青春献给党!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她说,教育战线的根本任务就是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培养摄影人才需做到三点:一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政治原则;二是始终擦亮马克思主义这个基本底色;三是始终落实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

1625277451276763.jpg

于敏静表示,中国纺织摄协将在“科技、时尚、绿色”的行业发展定位引领下,用镜头、用图片、用行动,去践行讲话精神,呈现行业风采。

高贵宾谈到,中国石油摄协会员将用镜头记录行业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勇担时代重任、永做时代标杆的瞬间,用快门捕捉在加快高质量建设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的进程中,石油人再立新功的画面,不负共产党员这个光荣称号。

赵中宇表示,中国建筑集团摄协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重大事件、重点工程、重要研发及先进榜样,以光影铭记历史,多层次、多角度展示央企听党话、跟党走,积极服务国家建设的奋斗历程,充分展示“匠造美好、精筑强国”的时代担当,绘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画卷。

袁初明说:“我们进入了一个伟大的时代,广大职工摄影人在投入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既是创造者、建设者,更是摄影人、记录人。中国职工摄协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针,坚持正确的政治站位,不断加强职工群众的思想政治引领,善于运用摄影等形式,自觉地把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送到广大职工身边,纳入职工的视野,进入职工心里。”

王燕松说,中国卫生摄协的会员大多来自临床、科研和公共卫生一线,他们将继续在中国摄协的领导下,认真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领悟其思想精髓、精神实质,并联系实际运用到工作中。今年也恰逢中国卫生摄协成立40周年,协会全体党员和工作人员将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体共产党员发出的号召,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创新发展理念,凝聚发展力量。

程宫介绍说,他所在的搜狐公司是国内第一批成立党组织的互联网企业,互联网媒体平台作为党建宣传的主阵地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搜狐公司会牢牢把握互联网企业新时代宣传排头兵的职责定位,聚焦主业主责,切实履职尽责,深入学习、研究、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1625277451134570.jpg

郑更生在总结发言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既让我们回顾党奋斗的艰难历程和光荣传统,又看到在党的领导下中国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让我们憧憬未来的光明前景,讲话令人振奋和鼓舞,具有重大、深远的指导意义。大家的发言表明了我们摄影工作者坚定的政治立场和思想信念,充分展现出我们摄影工作者的时代风貌和担当精神。”

结合摄影工作,郑更生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摄影界掀起学习热潮。二是强化责任担当,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指导工作实践,充分发挥影像特长记录时代发展。三是促进整改落实,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与党史学习教育深度结合,不断提升协会工作水平。

中国摄协有关机关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列席座谈会。

文字:唐瑜

摄影:陈黎明、张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