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评论

中国艺术报评论员|坚持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

来源:中国艺术报 责编:张双双 2021-12-24

坚持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

——六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

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

中国艺术报评论员

“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深刻阐述了文艺工作者坚持正确人生方向、创作导向的重要性,勉励文艺工作者努力实现崇高的道德修养和高超的艺术水准的统一。

文艺是塑造灵魂、启迪心智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对于社会主义文艺而言,一切创作活动的根本要义就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艺工作者要实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就必须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人生道路和艺术道路上根本的方向,要用心珍视、用情坚守、用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血脉中的基因、言行中的底色,使之成为为人从艺的定盘星和指南针,以创作实践弘扬真善美、鞭挞假恶丑,真正发挥文艺立心铸魂、成风化人的重要作用。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人格修为、艺术修养的里里外外、方方面面,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特别要处理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都应主动领会、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完善思想道德境界,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承担起引领文明道德风尚的责任。

德艺双馨,不仅是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对自己一生的期许,也是人民群众对文艺工作者共同的期待。文艺工作者要实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就必须把艺风艺德的锻造、提升作为人生道路和艺术道路上永恒的目标,应当始终坚定艺术理想,坚持艺术操守,不为名利所牵、不为欲望所惑,在创作实践中以崇高的主题、美好的道德与温暖的情感润泽人们的心灵,振奋人们的精神。

针对当前文化环境、文艺生态正在发生的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文艺工作者尤其是青年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德为先,不断强化自省自律,建立起良好的社会形象,展现出崭新的精神面貌。既要努力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又要敢于抵制低俗、庸俗、媚俗等不良习气以及涉黄涉毒、逃税漏税等失德违法犯罪行为,真正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经正而后纬成,理定而后辞畅”,文艺工作者必须讲正气、走正道,用清新健康、高尚端正的艺风艺德,带头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者、弘扬者。

衡量一个文艺工作者的贡献,最终要看作品。衡量一部作品的好坏,首先要看作品的思想主题、道德主旨。而作品的主题、主旨能否真正被人民群众所接受,作品就需要通过精彩的艺术形象、精准的艺术表达,以符合艺术规律的方式和途径来打动人、激励人。文艺工作者要实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就必须把提升创作水准、奉献精品佳作作为人生道路和艺术道路上长久的追求。

当今时代,各种新兴文化业态持续涌现,各种文艺形式不断翻新,文艺工作者必须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下苦功夫、真功夫磨练技艺、锤炼作品,努力创作更多富有文化感召力和艺术感染力的优秀作品。越生动的中国故事、越豪迈的中国精神,越是需要高质量高水平的作品来呈现。只有让老百姓鼓掌喝彩,打心眼里喜欢的作品,老百姓才记得住、传得开。只有这样的作品,才能以生动的故事、鲜明的形象,告诉人们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什么是值得肯定和赞扬的,什么是必须反对和否定的。

“诗者,志之所之也。在心为志,发言为诗。”广大文艺工作者一定要自觉担负起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的光荣使命,树立远大的创作志向、坚守崇高的艺术理想,努力以高质量的创作成果,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磅礴的精神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