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体会员

学习贯彻全国文代会精神 | 王小川:用影像书写之江大地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

来源:浙江省摄影家协会 责编:张双双 2021-12-24

12月17日下午,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京胜利闭幕。浙江摄影界代表们已经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大家一致表示,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在今后的摄影工作中全面体现、坚决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摄影艺术打造成为浙江的文化金名片!

640.webp (4).jpg

用影像书写之江大地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

王小川(省摄协主席)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2021年12月14日,第十一次文代会、第十次作代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为走向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国文艺繁荣发展擘画蓝图,引航指向,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努力铸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为文艺界吹响了新的进军号角。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位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饱含深情、催人奋进,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文艺文联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和行动指南。面对新时代新征程,中国文艺工作者要明确为什么做,做什么,怎么做,最终做效果又是什么。对此,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了5点希望: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坚持守正创新,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坚持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这5个希望是对我们新时代文艺工作者新的要求和任务,也是我们摄影家新的使命和职责。

回首浙江摄影在新时代“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程中,始终坚持沿着习总书记指引的文艺文化的方向和目标奋勇向前,立足时代,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心用情用力感受和表现伟大时代,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用影像呈现出之江大地打造“重要窗口”、迈向“共同富裕”的新史诗,取得了摄影创作的重大丰收,展现出从“高原”向“高峰”迈进的态势。特别是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党和国家重大活动中,浙江省摄协认真研究主题精品创作和主题影展的专业化呈现,充分发挥摄影艺术的独特功能,有效进行摄影资源配置,开展了“浙江红色风景影像展”“峥嵘岁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浙江老摄影家摄影原作展”等多项大型摄影配套活动,不仅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也受到了省委省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的一致肯定。

摄影以视觉语言来塑造形象,形象的塑造离不开真情实感。不论是重大主题摄影创作,还是日常乡村、都市的街拍,摄影家的视角和语言始终聚焦在人民形象的创作上,通过聚焦拍摄百姓的精神风采展现人民史诗,这正如总书记讲话中所说:“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时代的创造者。在人民的壮阔奋斗中,随时跃动着创造历史的火热篇章,汇聚起来就是一部人民的史诗”。只有通过深入生活,走进人民奋斗的“现场”,摄影家的心灵才能受到洗礼,才能对人民的伟大创造产生由衷的礼赞,才能让新时代的人物都变得有血有肉。在摄影创作中无论是群像还是肖像,人民的形象要始终成为摄影追求的目标和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