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喜迎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

学习贯彻全国文代会精神 | 浙江省摄协主席团学习体会录(一)

来源:浙江省摄影家协会 责编:张双双 2021-12-24

12月17日下午,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胜利闭幕。12月20日下午,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12月22日,浙江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谋划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省文艺工作。省摄协主席团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5点希望落实好,推动浙江摄影更快更好发展!

毛小芳

省摄协驻会副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重要讲话内容丰富、催人奋进,提出的五点希望,是指导文艺工作者的纲领性文献和行动指南,倍感鼓舞和溫暖。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是时代的号角。近几年来,省摄协以摄影的专业性较好地服务中心工作,先后举办了“大潮起之江——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诗画浙江风景摄影大展”“春水如蓝——钱塘江影像展”“送我至剡溪——浙东唐诗之路摄影展”“高质量发展在浙江”等主题影展。同时,搭建大讲堂、研修班、工作坊、摄影节观摩服务会员,集聚摄影浙军,省市县摄协分层次多元发展已成共识,摄影的浙江现象继续深化,充分展示了浙江摄影人勇于创新的使命感、责任感和担当意识。即将跨入的2022年,我将继续深入学习体会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围绕“山川美育——瓯江山水诗路当代影像大展”“宋韵忆迹.来回山居——第三届影像西湖艺术现场”“2022浙江省摄影艺术周”等重大活动,组织艺术家深入生活,开展系列艺术家驻地创作采风活动,用镜头凝聚浙山秀水,聚焦人民美好生活,努力创作出更多反映新时代、新气象、新成就的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摄影作品。

支江

省摄协主席团委员

湖州市摄协主席

12月14日,中国文联第十一次、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我们第一时间在省摄协的带领下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上的讲话。紧接着看到了浙江摄影界参会代表的体会分享,内心感同深受,倍受鼓舞。

摄影作为一门艺术表现形式,承载着记录历史,讴歌党的领导,体现人民生活,表达个人情感等的重要使命。创作丰富多彩的“以人民为中心”,讴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品力作,是我们摄影人在新的百年征程中的重要任务,塑造艺术所维系着的人民观念和伦理意识,这也正是总书记在这次讲话中提到的“把自己的思想倾向和情感同人民融为一体,把心、情、思沉到人民之中,同人民一道感受时代的脉搏、生命的光彩,为时代和人民放歌”的殷殷期望和深刻意涵。

作为一名摄影工作者,通过学习,我深刻领悟到党的百年奋斗的伟大意义,我将在未来的摄影创作中加强责任感、使命感,继续深耕传统文化,积极实践创新,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期待和要求,牢记习总书记提出的三点希望,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坚持守望正创新,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任齐俊

省摄协主席团委员

舟山市摄协主席

聆听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我们深感振奋,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坚持守正创新,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坚持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结合我的实际更应引导和激励广大会员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更多更好的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摄影作品,为推动我市摄影艺术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发挥积极作用,为“共同富裕”海岛风景线增彩添色。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让我们有了明确的目标,有了脚踏实地的创作动力,更看清了前景和方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接续奋斗!

刘智宁

省摄协主席团委员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各种场合多次提出要坚持文化自觉,坚守文化自信。在刚刚结束的文代会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培根铸魂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在明德修身上焕发新风貌,用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文化创造,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作为浙江的摄影工作者,更要以身作则,践行以影为媒,在奋力打造“重要窗口” 和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中,做出摄影人的贡献。

一要坚持文化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丰富多彩的群众摄影文化活动,以摄影为载体,做好艺术普及工作,提高全民审美素质和水平。

二要补期齐短板,狠抓摄影理论薄弱这个制约浙江摄影长远发展的短板。

三要想方设法引进来、走出去,加强摄影交流,吸收他人长处,全面提升全省广大摄影爱好者的摄影创作水平;

四要充分发挥摄影文化真实、直观、便捷、普及、创新和传播的六大文化特性,在文旅融合中促进我省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中发挥新的作用。

五要普及和提高并重,本着既要下里巴人,也要阳春白雪的初心,做好中青年摄影高端人才的培养工作,从“高原”向“高峰”迈进。

以影为媒,务必经过若干年的努力,探索出一条使我省由摄影大省向摄影强省转变的可行之路,以高度的文化自觉,为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和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做出我们摄影人更多更大贡献,抒写浙江摄影新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