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喜迎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

振奋鼓舞 | 全国文代会4位浙江摄影界代表第一时间发来体会感受

来源:浙江省摄影家协会 责编:张双双 2021-12-17

1639730903376366.jpg

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省摄协主席 王小川

12月14日,中国文联第十一次、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了,作为来自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浙江的文代会代表,心情格外激动。大会是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开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背景下,我国文学艺术界召开的一次盛会。开幕式上,我们有幸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感亲切,倍受鼓舞。习总书记的讲话,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犹如一盏指路的明灯,照耀着中国文艺繁荣发展的前进方向,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文艺工作和文化建设的纲领性文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和中心工作,浙江摄影工作者牢记职责使命,发挥影像的艺术特长,服务大局,勇于担当,潜心创作,倾情付出,时刻记录这个“伟大的时代”,讴歌人民的美好生活。经过长期的奋斗,我国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 如今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为我们摄影工作者提供了丰富的创作素材和广阔的创作空间。

在习总书记的讲话中,“人民”是出现频率最多的词汇之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始终是我们文艺工作者的创作方向和使命。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新时代的创造者。我们文艺工作者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艺为人民”的思想,俯身向人民学习,贴近百姓生活,用真情实感创作出反映新时代风貌、人民美好生活的作品,将我们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把艺术之树深深扎根于“绿水青山”的国土之中,创作出更多优秀的影像作品,为祖国更加美好的未来贡献摄影的力量。

1639730904344837.jpg

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省摄协副主席 王培权

天行健,自强不息,地势坤,厚德载物。习总书记的讲话思想深邃,內涵丰富,意义深远,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他对新时代文艺工作者提出的五点希望,让我更加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觉,更加主动地投入文化建设。培根铸魂新担当,守正创新新作为。文化文艺工作在当代中国的伟大实践,一定能够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磅礴精神伟力。作为摄影界的代表有三点体会:

一、摄影作为记录历史、书写时代、传播思想的重要手段,在国际文化传播中应该发挥其强大的影像记录功能,用具体生动的艺术再现方式去传递中国好声音,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塑好中国形象,彰显中国审美、中国价值。

二、在数字时代背景下,我们应该利用好摄影全民普及的大众化属性和媒介传播性,通过艺术到产业的有效转化,使其成为探索实践“两山”理念的新路径、人民群众走向“共同富裕”的新通道。

三、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摄影能够以“传播性”“再现性”“深描性”等多种功能方式为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环境保护、传统文化传承加持赋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艺创作中,摄影人应该心系国者大者,用热情描绘时代气象,坚定人民立场,努力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

1639730904747545.jpg

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省摄协副主席 傅拥军

今天在人民大会堂听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人民”,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文艺工作者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他给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5点希望,其中第四点就是要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作为一个影像创作者,需要认真思考下一步如何用实际行动来做好这件事情。

最近几年时间里,我们以“田野驻地”方式进行了一系列的影像艺术实践,探讨影像如何真正服务社区、服务乡村。其中一些项目取得了一些反响,比如丽水摄影节上的“七条小巷在地艺术项目”,不仅得到小巷居民喜欢,也得到业界专家肯定,并且意外出圈,“七条小巷美术馆”成了年轻人的打卡地,在小红书、抖音、微博上的阅读量超过了5个多亿。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效果,之前我们团队复盘总结时提到是因为我们一开始就比较纯粹,只想让小巷居民喜欢,只想做一份有温度的影像档案送给小巷居民。今天听到总书记反复提到人民,提到“可信、可爱、可敬”时,突然觉得我们所做展览中的主角正是一群可爱的小巷居民。这让我们更有信心进行下一步的创作,正在进行的“艺术乡建”项目——浙江省村落影像创作工程,将会摒弃简单的采风,以更加深入的驻地方式进行田野调查,去创作“可信、可爱、可敬”的浙江新农民形象,希望有一天能将这样的新形象传播到世界。

1639730904198931.jpg

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 高初(图右)

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今天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作重要讲话,作为浙江摄影界代表,现场聆听,倍感振奋,深受鼓舞。习总书记在讲话中讲到,艺术家要把人生追求、艺术生命同国家前途、民族前途和人民愿望结合。人民是作品的主角,要把自己的思想倾向和人民融为一体,为时代和人民放歌。

回想这十几年的摄影研究整理工作里,我们采访到访过延安和前线的九十多岁的老者,这是诚挚而事无巨细的交谈,同时我们也将他们家中的每一张图片,甚至每一个纸片扫描整理、精心保存。我们这些参与文献工作的年轻的学者因此而成长。这些老者在几十年前赴延安时,恰是和我们岁数一样的年轻人。他们的生命是有光的,并传递到我们心底。资料的汇集和学术研究,不仅是智识的追索,也使得我们触摸到历史,进而滋养自己的心灵。这些工作点滴汇聚在一起,使我重新理解什么是历史中的人民,什么是艺术,什么是艺术史研究。

那我们该怎么做?这许许多多的艺术家的人生故事,这段深沉的历史,该如何被讲述给当下的观众?2015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七十年之际的《最前线:中国共产党抗战图像志》,描述28个抗战时期摄影者的生命和艺术,“民族危亡的最前线,也是艺术创造的最前沿”。2019年的《中国》,“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而由中国美术学院中国摄影文献研究所即将出版的《革命与复兴:中国共产党百年图像志》和《人民的胜利:中国人民解放军图像志》(3卷本)更是将艺术的故事和党和人民的奋斗历程结合在一起,“坚守人民的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的动力所在。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时代的创造者”。作为历史的研究者,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不断对照、反思手头的工作,重新理解并将努力讲述好“人民”这两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