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喜迎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

启航新征程 精品献人民——辽宁摄影界4位代表光荣出席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来源:辽宁省摄协 责编:张双双 2021-12-17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4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一百年来,党领导文艺战线不断探索、实践,走出了一条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符合中国国情和文化传统、高扬人民性的文艺发展道路,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实践充分证明,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广大文艺工作者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期待与要求。

640.webp (1).jpg

开幕式现场(图片来源:新华社)

五年一届的全国文代会,是全国文艺界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盛会。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是在党领导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节点,文艺界召开的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辽宁省代表团共有39名代表出席会议。

640.webp (2).jpg

辽宁代表团合影

 辽宁摄影界4位代表光荣出席本次盛会。中国摄协副主席、中国摄协产业委员会主任、省摄协主席线云强,省摄协理事、抚顺市摄协副主席、新摄影工作者代表刘孝良,省摄协理事、丹东市文联副主席、市摄协秘书长张欣荣作为辽宁代表团代表参会,中国文联全委、中国摄协理事、中国摄协艺术委员会委员、省摄协理事、新摄影工作者代表梁达明受邀作为中国摄协代表团代表参会。

640.webp (3).jpg

文代会摄影代表合影

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在全体代表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和强烈共鸣。作为辽宁摄影界的代表,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辽宁文艺、辽宁摄影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创造出更多无愧于伟大时代、伟大国家、伟大民族的文艺精品,弘扬中国精神,讲好本土故事,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640.webp (4).jpg

线云强主席谈到,12月14日,作为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的代表,我在人民大会堂亲耳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心情无比激动,深深地感受到总书记讲话立意深远、思想深邃、视野宽广、内涵丰富、语重心长,倍受鼓舞、倍增信心、倍感温暖。作为一名党培养的文艺工作者和省摄协主席,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这次大会是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开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背景下,我国文艺界召开的一次盛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文艺工作者的殷切期待,用“四个激励”全面回顾了我们党领导文艺工作的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用“五点希望”系统阐明了文艺工作的基本规律和党中央对文艺事业的目标要求,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发展道路的科学概括,是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的根本遵循,是纲领性文献和行动指南。12月15日上午,李屹代表中国文联第十届全委会作了题为《开启新征程奋进新时代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的工作报告。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五个坚持,高度契合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上重要讲话提出的五个希望,是具体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路线图。作为党领导的摄影界人民团体,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全省摄影界迅速掀起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精神热潮,做到学深悟透、身体力行。用心用情有功记录反映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成果,努力推动“十四五”时期辽宁摄影事业和摄协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辽宁文化强省建设贡献力量,以昂扬的姿态和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召开。

640.webp (5).jpg

刚刚当选中国文联全委的梁达明谈到,14日上午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倍受鼓舞和振奋!我要认真领会精神实质,努力践行到今后的摄影创作中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活就是人民,人民就是生活。”“人民是文艺之母。”“文学艺术的成长离不开人民的滋养,人民中有着一切文学艺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丰沛源泉。”这再一次指明了文艺工作者的创作方向。有了方向,就会有坚定的信念。作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作导向的摄影师,我们要到人民中去,走进他们的火热生活中去,发现捕捉他们的真善美。挖掘定格人民火热生活中不断翻新变化的创作题材,向小题材要大作品,向身边题材要优秀作品,向大题材要艺术精品。始终把艺术创造向着亿万人民的伟大奋斗敞开,向着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敞开!

640.webp (6).jpg

刘孝良谈到,作为辽宁摄影界“文艺两新”代表,我出席了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12月14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亲耳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心情非常激动、感到无比光荣与自豪。仔细听,认真记,兴奋的我,拿笔的手都出汗了。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文艺工作者在文艺创作、文艺活动、文艺惠民等方面作出的积极贡献和取得的丰硕成果,给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5点希望,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当时就是觉得自己的字写的慢呀!记下后,再回忆梳理。总书记的希望就是要求,指明了新时代新征程是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要求我们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深刻体悟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把人民满不满意作为检验艺术的最高标准,要求我们坚守人民立场,为人民抒写史诗;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衡量文学家、艺术家的人生价值都要看作品,要求我们不断提升作品的精神能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要求我们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在世界文学艺术领域鲜明确立中国气派、中国风范;要求我们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我的领会和感受用我的话语表达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已经告诉我们创作应该怎样选题、什么样的作品是好的、怎样去做好一名文艺工作者、艺术家。我还关注到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中国文联做好对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教育引导工作,这是对我们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工作者的关爱!下一步我还要继续反复咀嚼、更进一步领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内涵,把讲话精神带到工作中去,为抚顺市乃至辽宁省的摄影、文艺事业发展积极努力、作出贡献。

640.webp (7).jpg

张欣荣谈到,有幸作为十一次全国文代会的代表,参加此次盛会,并且亲耳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感到非常激动和振奋。中国文艺发展到一个新的历史阶段,面临着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大历史使命,总书记不仅在历史使命和时代要求上,给我们指出了明确的方向,还对文艺创作的规律性问题,给我们进行了深刻的阐述,使我特别受教育。总书记讲了艺术家应该如何做人,又讲了应该如何创作,既全面又具体。字字句句体现了党对艺术家的殷切期望和深切关怀。作为一名文联工作者、一名摄影工作者,我将不辱使命,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团结带领丹东广大文艺工作者、摄影工作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艺术家,听党话,跟党走,多创作,出精品,为丹东和辽宁摄影事业、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多做贡献。

640.webp (8).jpg

以线云强主席为首的辽宁摄影界的4位代表,以昂扬的精神、良好的风貌圆满地完成了参会任务,为辽宁摄影界争得了荣誉。他们表示,回来后,一定把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带回到辽宁摄影界,带回到基层,带给每一位摄影人,转化为推动辽宁摄影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为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做出辽宁摄影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