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喜迎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

​中国摄协代表团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 奋进新时代 担当新使命 勇攀新高峰 铸就新辉煌

来源:中国摄影报 责编:张双双 2021-12-17

640.webp.jpg

12月14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奋进新时代 担当新使命  勇攀新高峰 铸就新辉煌

中国摄协代表团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2月14日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中国摄影家协会代表团中引起强烈反响。12月14日下午,中国摄协代表团举行分组会议,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精神。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内涵深邃、指明方向、意义重大。摄影是与人民有着密切联系的艺术门类,广大摄影工作者应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在摄影艺术领域勇攀高峰,努力铸就新的辉煌,为繁荣发展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化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摄协主席李舸主持学习讨论。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擘画了新时代新征程上文艺事业的壮阔蓝图。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要把艺术创造向着亿万人民的伟大奋斗敞开,向着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敞开,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展现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抒写中国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摄影工作者要把党中央的殷切期待和人民的美好愿望铭记于心、践之于行,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领悟人民心声,感悟艺术脉动,让人民成为摄影作品的主角,把人生追求、艺术生命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密结合起来,把自己的思想倾向和情感同人民融为一体,塑造思想深刻、清新质朴、刚健有力的经典艺术形象,不断提升作品的精神能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把文艺创造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促进人民精神生活的共同富裕。

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与习近平总书记历次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论述一脉相承,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令人心潮澎湃、倍感振奋、备受鼓舞。他强调,中国摄协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迅速在全国摄影界掀起学习宣传热潮,引导广大摄影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学深悟透、把握精髓,深刻理解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他指出,中国摄协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摄影界的桥梁和纽带,要坚持把创作优秀作品作为摄影工作的中心环节,把提高质量作为摄影创作的重要内容,引导广大摄影工作者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潜心创作,努力提高作品的精神能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不断创作和推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品力作,不断开创摄影事业新局面,展现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摄影之力。

中国摄协副主席王琛充分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的关心,深刻体会到:一是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满意作为艺术创作的最高标准;二是摄影创作应沉浸于人民生活之中;三是作为文艺工作者,必须坚持弘扬正道,追求德艺双馨,实现人品和艺品统一;四是要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了解美好中国;五是要为人类命运共同体谱写新的篇章。王琛说,摄影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

中国摄协副主席陈小波结合近期教学实践,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引导青年文艺工作者守正道、走大道,鼓励他们多创新、出精品,支持他们挑大梁、当主角,让当代中国文学家、艺术家像泉水一样奔涌而出,让中国文艺的天空更加群星灿烂”感受颇深。把学生培养成为守正道、走大道的人、爱读书的人、有感恩之心的人、精神和身体都健康的人、明辨是非的人、对社会有用的人,是她的努力目标。

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具有历史纵深感,强调了文艺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特别强调了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历史进程中,不同时期的文艺工作者在不同历史阶段承担了艰巨的责任和使命。心系复兴伟业,坚持人民立场,坚持守正创新,讲好中国故事,追求德艺双馨,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需要深刻领会,落实到具体工作当中。中国摄协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摄影界的桥梁和纽带,具有团结引领广大摄影工作者的责任。摄影工作者应胸怀民族复兴的梦想,用手中的相机讲好中国故事。

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彭文玲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提出的五点希望和要求,再次为文艺界吹响了号角,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进一步明确了使命任务。这些丰富的内涵,要求我们要用心、用情、用力触及灵魂般地学习领会,要学深悟透,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不负伟大时代,不辱摄影使命。摄影工作者要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把握好传承与创新、内容与表达的有机结合,提升文化内涵、艺术价值,不断创作出无愧于伟大民族,无愧于伟大时代的精品力作,追求德艺双馨的人生价值。

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副主席、副秘书长居杨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高屋建瓴,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文艺文联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和行动指南。在全民摄影时代的今天,摄影工作者和爱好者人数众多,体量巨大。我们应该进一步持续加强对摄影界的思想引领,深入学习领会重要讲话精神,用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要求引领新时代摄影事业的各项工作,鼓励引导广大摄影人坚守人民立场,深入生活,扎实创作,努力拍摄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李树峰表示,要树立新时代新征程的历史方位感,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充分发挥摄影与现实直接关联、直观形象的属性;要以人民为主角,创作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滋养人民的审美观、价值观,使人民在精神价值上充盈起来;要更加自觉地将摄影的技术性与艺术性相融合,融会各艺术门类优长,把提高质量当作艺术品的生命线;立足中国大地,聚焦最能代表中国变革和中国精神的形象,以中国影像体现中华民族文化辨识度;着眼于长远,建立中国特色的摄影与影像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

新华社摄影部副主任兰红光深深意识到,摄影人要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他认为,好新闻是“跑”出来的,同样,好的摄影作品也是“跑”出来的。一定要自觉践行群众路线,真正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积极主动在基层一线深入调研、深入采访、用情拍摄,用心灵触动快门。在路上心里才有时代,在基层心里才有群众,在现场心里才有感动。

北京电影学院摄影学院院长宋靖认为,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期待和要求。党和人民需要我们,信赖我们,摄影工作者要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牢记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培根铸魂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在明德修身上焕发新风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进力。

摄影家梁大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强调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为文艺工作者指明了方向,有了方向就会有坚定的信念。摄影工作者理应走到人民中去,走进他们火热的生活中去,发现并捕捉人民生活中呈现出的鲜活的真善美,挖掘人民生活中不断翻新变化的题材,向小题材要大作品,向身边题材要优秀作品,向大题材要艺术作品,始终把艺术创造向着亿万人民群众敞开,向着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敞开。

作为文代会的一名“老代表”,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主席吕静波心情激动、感慨万千。她表示,本次中国摄协代表团组成更年轻化了,行业覆盖面也更广了,这是好现象。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她认为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指明了方向,让大家坚定了信心。

中国铁路摄影家协会主席原瑞伦表示,要团结带领广大铁路摄影人听党话、跟党走,用影像记录和传播新时代的辉煌成就,立足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用镜头聚焦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践中铁路人的奉献精神和精神风貌,向世界展示中国高铁的建设发展。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动力,坚守人民立场,继续抒写好中国高铁的工匠故事,展示好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浙江省摄影家协会主席王小川提出,“人民”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出现频率最多的词汇之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是文艺工作者的创作方向和使命。摄影工作者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艺为人民”的思想,俯身向人民学习,贴近百姓生活,用真情实感创作出反映新时代风貌和人民美好生活的作品,将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把艺术之树深深扎根于“绿水青山”的土地之中,创作出更多优秀的摄影作品。

在航空摄影领域颇有建树的海南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罗韬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点希望谈了自己的体会。他认为,讲好中国故事要树立“三个心”:有坚定政治立场的忠心,有坚持创作精品力作的决心,有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的信心。他希望通过中国的航空摄影作品,让世界看到正在高速发展的、更新更美的中国形象。

中国新闻社摄影部主任毛建军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点希望记忆深刻。他表示,摄影工作者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并落实到具体工作当中。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作为在一线的新闻媒体工作者,要用好手中相机,在点滴方寸中记录时代变迁,胸怀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

工人日报社摄影部主任杨登峰提出,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将本次文代会讲话精神带到日常工作中去,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到脚下有泥、心中有光、肩上有担当,要在实践中不断增强自己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使报道不仅有现实意义,更有历史深度。目前正处于媒体融合发展的深水区,摄影作为媒体融合的排头兵,闯关探路当身先士卒。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任悦从高校摄影教育畅谈学习体会。她表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坚定了她基于本土文化、对摄影媒介展开研究和深入开展摄影教育的信心。她表示,摄影是一种最当代的媒介,融合了科学和文化。摄影图像是一种技术性的图像,同时也是一种媒介,始终勾连着图像的传播;就文艺和群众的关系而言,摄影在当下和群众生活联系无疑是最紧密的。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有责任推进视觉文化批评和视觉素养教育的发展,从而让更多人更好地欣赏、理解和使用摄影。

中国美术学院中国摄影文献研究所主任、中国美院美术馆摄影部主任高初回忆十几年来的摄影研究整理工作,他觉得资料汇集和学术研究,不仅是知识的追索,也使研究者触摸到历史,进而滋养心灵。这些工作点滴汇聚在一起,使他重新理解什么是历史中的人民,什么是艺术,什么是艺术史研究。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他表示,作为历史的研究者,要认真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不断对照、反思手头工作,重新理解并努力做好研究,始终将“人民”两个字摆在首位。

北京服装学院时尚传播学院摄影系副主任董冬身兼影像创作者、摄影系教师、影像制作者等多重身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他印象最深的两个字就是“责任”,包括时代的责任、职业的责任和自身的责任。他表示,摄影工作者肩负民族复兴的使命,培养摄影界的新生力量义不容辞。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守正创新带到摄影教育当中。

浙江省摄协副主席、丽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培权表示,摄影作为记录历史、书写时代、传播思想的重要手段,在国际文化传播中应该发挥其强大的功能,传递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彰显中国审美和价值;在数字时代背景下,摄影工作者应该利用好摄影全民普及的大众化属性和媒介传播性,通过艺术到产业的有效转化,使其成为探索实践“两山”理论的新路径、人民群众走向“共同富裕”的新通道;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创作中,摄影人应该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用热情描绘时代气象,坚定人民立场,努力抒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

平遥国际摄影大展艺术总监张国田多年担任山西省武乡县故县乡五村第一书记,一直植根基层,用影像助力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他表示,这是作为摄影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提出的五点希望为摄影人指明了新方向,他将继续在基层这片热土深挖精品,努力创作贴近人民幸福生活的接地气、有灵气、聚人气的优秀作品。在今后的摄影工作中,他将深入学习领会讲话精神,并运用到摄影服务当中。

视觉中国执行董事、总编辑柴继军认为,新文艺群体和新文艺组织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有生力量,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将镜头聚焦时代,聚焦人民,始终与伟大新时代同向同行。作为一名文化科技产业实践者,柴继军提出,在科技日新月异发展的今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不断丰富文化作品的表现形式和样态,但无论科技如何发展变化,我们坚信向上、向善的文化内核依然是根本。

中国摄协影像产业委员会委员钟维兴长期致力于摄影文化交流。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精练精准,直击人心,新时代的摄影工作者更应为“民族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和努力。他认为,守正创新中的守正并非守旧,创新也不应为新而新,摄影工作者应自觉摈弃庸俗、低俗、媚俗的作品,真正做到既守正又创新,用心、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宣传中华民族最富魅力的精神文化。

北京真彩圣影文化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肖雁群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历史的角度、民族复兴的高度,阐述了文艺工作的重要性,并指明方向。摄影工作者要为人民大众服务,要创作向善、向上、有能量、有温度的作品。坚持守正创新,坚定文化自信,有机融合当代美学思想,发展中国文化。用可亲、可敬、可信的手法塑造中国形象、讲好中国故事。坚持弘扬正气、坚持德艺双馨,为时代留影,为社会提供正能量。

北京一拍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严志刚认为,在过去五年,我国经历了诸多特殊的历史节点,而摄影在这些重大历史节点中从未缺席。习近平总书记从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的角度,高度评价了文艺工作者的重要性,再次强调了新时代文艺工作者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为摄影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互联网发展和人工智能催生了很多新艺术形式,在复杂多变的艺术创作环境中,摄影工作者更应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守正创新。

北京国艺光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景卫东表示,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使他备受鼓舞。通过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提出的五点希望,使他更加明确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的职责使命。他说,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为建设文化强国奉献自己的力量,争取更大的荣光。

作为一名十多年来长期在新疆创作的摄影“两新”代表,女摄影家李馨见证了党中央对边疆的关爱,见证了她所生活的边陲小镇从国家级特困县到全面脱贫的巨大变化。她表示,会用毕生精力从事她所热爱的艺术事业。作为青年文艺工作者,她要通过艺术作品,向世界讲好中国边疆的故事,展示“千年巨变,百年中国之正道”,让世界读懂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风范。


文章刊发于《中国摄影报》·2021年·第96期·3版

文字:陈曦

摄影:饶爱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