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协要闻

光影当随时代 艺术服务人民 | 中国摄协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

来源:中国摄影报 作者:方妍 责编:张双双 2021-11-30

1638259493984210.jpg

座谈会现场。陈黎明 摄

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作为在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全国持续引发热烈反响。连日来,摄影界掀起了学习全会精神的热潮。

11月25日上午,中国摄影家协会召开摄影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的重要精神,深入学习领会《决议》的地位意义和重要内涵,贯穿“统一”“团结”“前进”的主流主线,凝聚摄影界精神力量,转化为谋新局、开新篇,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摄影事业的动力和实际行动。

中国摄协主席李舸,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分党组成员、副主席、副秘书长居杨,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副主任常润楷出席座谈会。

中国摄协副主席王琛、刘鲁豫、李学亮、杨越峦、陈小波、线云强、柳军、雍和、潘朝阳录制了发言视频。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李树峰,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主席吕静波,中国铁路摄影家协会主席原瑞伦,中国新闻社摄影部主任毛建军,视觉中国执行董事、总编辑柴继军,工人日报社摄影部主任杨登峰,北京真彩圣影文化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肖雁群,北京一拍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严志刚,北京国艺光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景卫东参加座谈会并发言。

会议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成就和历史经验,是一次十分郑重的战略性历史性决策,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永葆生机活力、把握历史主动、勇于担当作为的政治品格。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明确提出两个“确立”,即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与会者表示,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在中华民族朝着更宏伟的目标继续前行的路上,摄影负有重要的使命,摄影工作者要在学习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创作出聆听和记录历史之问、时代之问、人民之问的作品,向时代交上提供美好精神力量的答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1638259493101193.jpg

李舸在座谈会上发言。陈黎明 摄

李舸以《见证党的伟大事业 塑造新时代中国形象》为题畅谈学习体会。他表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就是要以“两个确立”统一思想意志行动,自觉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使命,以更加积极主动的精神状态和务实重行的严谨作风履职尽责,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跑好自己这一棒,交出优异答卷。

李舸指出,摄影作品中记录的时代变革,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当今时代的生动实践,充分显示了其中蕴含的巨大真理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的摄影创作之所以在关注生活、聚焦现实上能够取得一些成就、发挥一定作用,关键是有新思想引领正确的创作方向。信念铸就梦想,宗旨涵养梦想,斗争激荡梦想,实干成就梦想。希望广大摄影工作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统一认识,团结一致,守正创新,不懈奋斗,坚定立心铸魂的神圣使命,坚持德艺双馨的理想追求,坚守社会表率的责任担当,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行业风气,用实干实绩诠释对党的忠诚。更加自觉坚定地把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摄影艺术创作,用镜头聚焦变革的时代、火热的生活、质朴的人民,以影像见证党的伟业、国家的成就、民族的复兴、英雄的壮举,以高质量的影像创作传播,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汇聚起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的强大精神力量!

1638259493936009.jpg

王琛、刘鲁豫、李学亮、杨越峦、陈小波、线云强、柳军、雍和、潘朝阳录制了发言视频。

王琛说,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摄影工作者要像蜜蜂一样,不辞辛劳地在人民的世界中采撷花蜜的芬芳。作为摄影艺术工作者,我们必须遵循“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的原则,真实地反映大众情感,记录展现社会风貌,让作品有思想、有深度,让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不断迈上新台阶。

刘鲁豫提出,新时代为摄影工作者提供了不竭的精神源泉和丰厚的创作土壤,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摄影界大有可为。我们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用影像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创作出无愧于伟大时代、无愧于伟大人民的精品力作,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新向往,让我们的作品成为激励中华民族不断前行的精神动力。

身处祖国边疆的李学亮表示,历史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摄影工作者要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上一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优异答卷。

河北是中国红色摄影的摇篮,杨越峦着重介绍了河北摄影界庆祝党的百年华诞精心组织的活动情况。他表示,身处新时代,踏上新征程,要利用多种途径、多种方式,向广大摄影工作者认真传达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贯彻在各项摄影工作中,尤其要关注冬奥会、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始终把镜头对准人民,聚焦现实生活,用影像讲好中国故事,以优秀的摄影作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受邀担任南京传媒学院副校长兼摄影学院院长的陈小波深深意识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上,把摄影专业的学生培养成仅仅会按快门的人是远远不够的,而是把学生培养成走正路的人,有爱心的人,有感恩之心的人,明辨是非的人,有一身本事的人。“为了这个目标,我和我的同道、朋友们呕心沥血,在所不辞。”

线云强从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充分把握《决议》的深刻内涵和精髓要义,牢记初心使命,立足当下、着眼未来,坚定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信心和决心;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不断推进摄影事业和摄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等三个方面谈及学习体会,并着重介绍了辽宁省摄协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

柳军学习全会精神后,明确了扎根人民是今后一个时期摄影创作的旋律基调、主流价值导向。他提出,摄影工作者要遵循现实主义创作精神、弘扬人民至上;要努力锤炼艺术语言,充分利用新技术、新媒介,用富于探索性的艺术精神表达真挚的情感与独特的思考;要坚守“崇德尚艺、潜心耕耘”的理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恪守职业道德,承担社会责任。

作为一名新闻纪实摄影工作者,雍和认为,文艺是人类的审美意识形态,文艺工作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有什么意识就会产生什么作品,广大摄影工作者必须要坚守意识形态高地。结合自身的摄影实践,雍和提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抒写人民情怀,纪实摄影不仅要追求赏心悦目,还要与现实和时代要求相符合。

潘朝阳在发言时提出,摄影工作者要从党的百年奋斗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力量,努力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镜里有乾坤,始终与时代同向同行、同频共振,实现摄影作品与人心的共鸣共情。要充分发挥摄影艺术启迪心智、温润心灵、引领风尚、凝聚力量的积极作用,紧紧抓住福建的红色基因,有计划地组织开展一系列主题摄影活动。

1638259493871149.jpg

现场与会人员发言。陈黎明 摄

李树峰表示,作为摄影艺术研究工作者,要汇聚全国学术力量,以“小步走、不停步”的持久性,以“板凳坐得十年冷”的献身精神,积沙成塔、积厚成势,形成能够体现“原创性和时代性”“系统性和专业性”“继承性和民族性”的中国特色的“摄影与影像学”。作为艺术教育工作者和管理者,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用理想信念凝聚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人,用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激励人,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根铸魂,培养更多优秀的摄影艺术人才。

吕静波介绍了中国女摄协今年以来紧扣建党百年主题组织开展的一系列活动。她表示,要切实推动全会精神在中国女摄协落到实处,团结带领女摄影人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坚持深入基层、贴近生活,以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进取的精神、更加昂扬的面貌,用心、用情、用功进行摄影创作,用中国女性特有的思想、情感、审美,创作属于这个时代、具有鲜明中国风格的优秀作品。

原瑞伦表示,中国铁路摄协要组织好摄影人深入铁路重点工程,重点运输环节拍摄重点人和事,讲好铁路故事,继续宣传好工匠精神。他号召铁路摄影人要赓续铁路红色血脉,自觉担当“交通强国 铁路先行”的记录者、宣传者、推动者,为新时代新征程中实现铁路高质量发展鼓与呼,用优异成绩、崭新的画卷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毛建军以中新社摄影记者队伍建设、积极探索新闻照片传播手段创新和媒体融合发展、策划实施的系列采访活动为切入点,表示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指导新闻报道工作,坚持胸怀天下,客观、公正的报道原则;牢记使命,做好时代的守望者,中国故事的讲述者,中国精神的阐释者”。

柴继军从如何把建党百年宝贵经验运用到工作实践的角度谈及学习体会。他说,在中国文联、中国摄协的关心指导下,深刻认识到视觉中国作为一家文化科技企业,始终定位于“党和国家意识形态工作中的一环”,要依托内容、技术和渠道等方面的核心竞争力,为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服务;发挥网络社群优势,团结广大新摄影工作者;依法合规开展版权保护,推动产业健康发展。

作为中央媒体记者,杨登峰提出,要锻造“四度”:在政治上有高度,在创作上有深度,在创新上有力度,在表达上有温度。要坚持脚下有泥,心中有光,肩上有担当,不断增强“四力”:苦练脚力,于一线现场寻素材;修炼眼力,从纷繁复杂中见价值;增强脑力,于表象之下探本源;打磨笔力,于细微之处见真情。要使报道不仅有现实意义,更有历史深度,这样才能从气象万千的新时代图景中找到最具意义的瞬间,构筑起时代的景深。

从事影像技术领域研究的肖雁群提出,文化并不是高大上的概念,而是环绕我们生活形态的适配产物。我们既从文化中汲取能量,同时也会向文化输出,摄影工作者所做的点点滴滴都会对未来产生影响。我们应该致力于用优秀的、美好的内容、理念去影响文化,在这方面摄影人还有很大空间去作为。

严志刚说,作为一个文艺创作者,要时刻保持学习和反省,不盲目自大,不妄自菲薄,坚定文化自信;作为较为活跃的网络自媒体人,尤其要警惕网络舆论乱象和错误思潮,将追求德艺双馨作为自己人生中始终如一的目标;作为中国摄协的会员,要讲政治,有大局观,保持理性,传导温情,弘扬正能量,用手中的相机,讲好中国故事,跟上时代变革的步伐。

景卫东表示,作为有着30年党龄的摄影爱好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国摄协的统一安排,完成使命任务,坚持正确方向、坚持守正创新,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中国摄影行业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郑更生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他结合摄影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摄影界掀起学习热潮。要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结合起来,通过形式多样、扎实有效的学习研讨活动不断地把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推向深入。广大摄影家和摄影工作者要充分认识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其深刻内涵。二是强化责任担当,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指导工作实践,充分发挥影像记录时代作用。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同研究解决摄影事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结合起来,同研究解决摄影人急难愁盼的迫切问题结合起来,联系实际,用摄影记录百年辉煌,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摄影工作的实际成效。各团体会员单位要充分发挥影像记录历史独特作用,积极探索新时代摄影工作新规律,形成符合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摄影工作模式,引领广大摄影人继续发挥影像记录功能的本质特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聚焦新时代、聚焦祖国现代化建设、聚焦人民的火热生活,努力成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历程的忠实记录者。三是要将学习全会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深度结合,不断提升协会工作水平。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现实紧迫感,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改进工作,提升工作水平,努力实现摄影工作与新时代脉搏紧紧相连,与新时代建设同频共振,唱响时代主旋律,传播社会正能量,不断用影像激发社会各界人士投身新时代建设的精神力量。

郑更生强调,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即将召开,我们要将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在摄影界迅速掀起学习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引导广大摄影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正创新、勇毅前行。

中国摄协机关各处室、艺术中心各处室、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座谈会。

文字:中国摄影报  方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