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办实事 | 农民摄影人杨晓勇为农民党员拍摄照片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杨晓勇 责编:张双双 2021-07-08

刘喜堂    (5)  .jpg

6月29日,农民摄影人杨晓勇和他的爱心志愿者团队,驱车前往家乡太原市阳曲县杨兴乡6个村的24名有着50年党龄的老党员进行入户义务拍摄,与老党员们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杨兴乡属革命老区,东阳曲县政府曾先后驻连颠、麻黄沟等村,解放战争期间,石槽、北温川、贾庄等村先后为县政府驻地。杨兴乡具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遗产。如今的杨兴乡在乡党委引导下,挖掘红色文化、保留红色记忆、弘扬红色精神。精品打造全县第一个党支部遗址—石坡头红色教育基地和贾庄村东阳曲政府旧址。

薛计朴.jpg

农民摄影人的杨晓勇将镜头对准了家乡革命老区、对准那些曾经为国家默默付出的老党员老战士。他们平均年龄在82岁以上,最大的已经有96岁高龄,大部分的党龄都在60年以上。他们年轻的时候奋斗在抗战一线,为了新中国的解放事业流血流汗,在新中国成立以后又继续奋战在各条战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奉献了一生。有过当兵经历和部队情结的杨晓勇,此时心中再次萌生一个念头: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要为他们留影存档,以此来感恩这些老党员老兵。也许这幅纪念照很可能成为他们最后的影像。通过利用北京天安门实景照片喷绘成背景布,营造每个老党员老兵亲临北京天安门现场的感觉,也了却一些老兵没去过北京的愿望。透过谈吐间的瞬间抓拍,定格老党员老兵的瞬间影像。

田孝生和常垠拴是同村人也是战友,这次两人都获得“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jpg

在拍摄过程中,大部分老党员老兵因身体原因,不能正常出入,于是驱车去往他们各自的居住地进行入户拍摄,并为每位老党员老兵送上了特制百年纪念茶杯,以表示农民摄影人杨晓勇对他们的深深敬意。

本期图文由杨晓勇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