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热点

第八届“沣标杯”国际听障摄影展暨“关爱残障”主题公益摄影展佛山巡展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张双双 2020-12-04

微信图片_20201129195305.jpg

今年12月3日是第29个国际残疾人日,为了充分展示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精神,呼吁更多的人关爱残疾人,推动残疾人文化建设,推进残疾人文化艺术的健康发展,11月29日,第八届“沣标杯”国际听障摄影展暨“关爱残障”主题公益摄影展(佛山站)在广东省佛山市图书馆二楼展览厅正式开幕。

中国聋人协会副秘书长杨华,广东省聋人协会秘书长张红玲,江西省聋人协会主席唐英,湖南省聋人协会主席陈晓阳,佛山市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曹泽润,博音听力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副总兼南区销售总经理潘霞,佛山市图书馆副馆长张萌,佛山市恒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副总干事陈乔,30多名残障人士及10多名志愿者出席了开幕式。

微信图片_20201129195309.jpg

广东省聋人协会秘书长张红玲在致辞中指出,经过多年的经营,聋人摄影展已成为为数不多的有广泛影响的全国性残疾人文化品牌,是广东残疾人文化节的重要项目,也见证了公益品牌与赞助企业的共同成长。本次摄影展在佛山成功举办离不开政府和各级残联的支持,她代表中国聋人协会、摄影展组委会衷心感谢佛山市图书馆、佛山市恒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微信图片_20201129195311.jpg

在开幕式现场,博音听力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副总兼南区销售总经理潘霞向中国聋人协会捐赠了价值14.99万元的助听器。

微信图片_20201129195314.jpg

中国聋人协会副秘书长杨华向本次活动的承办单位——佛山市残疾人联合会、佛山市图书馆、佛山市恒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及博音公司颁发“活动支持单位”牌匾。


微信图片_20201129195318.jpg

在帮助特殊群体的就业服务中,有一批小伙伴自强不息,不仅自己积极向上,还不忘支持其他小伙伴同阅读、共成长,可谓是“最美同路人”。

佛山市图书馆副馆长张萌、佛山市恒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副总干事陈乔共同为徐辉等10名2020年“最美同路人”颁发证书,鼓励残障朋友继续发挥互助互爱的精神,共创美好未来。

微信图片_20201129195320.jpg

在简单而隆重的开幕仪式后,在主办方的带领下,在手语老师全程的翻译下,在场的听障人士随其他参与者参观浏览了摄影展的作品。

听障人士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以其独特、敏锐的视角积极参与摄影艺术创作,摄影展现场,不少听障人士用手语分享着创作理念。观展的读者纷纷在一张张讴歌残疾人自强精神,弘扬平等友爱、包容互助的价值取向的作品前驻足观赏,彼此交换看展感受。

据悉,“沣标杯”国际听障摄影展迄今已成功举办了八届,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本届影展征集阶段历时8个月,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来稿11000余幅作品,经过专家评委会审议及网络公示后,共有100幅作品入展。

微信图片_20201129195323.jpg

本次展出的100幅摄影佳作,围绕“大爱无疆”主题和“关爱残障”角度,分听障组相机类、听障组手机类、社会组类三大展区。这些作品充分展示了残疾人群体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自强不息、拼搏进取的精神品格,体现广大残疾人积极融入社会、共融共建共享的生活追求,更是表达广大残疾人共同实现小康的强烈愿望和信念。众多摄影作品以摄影艺术的形式定格、浓缩、再现残疾人群体追梦、逐梦、圆梦的精彩瞬间,用影像记录残疾人的梦想、关注残疾人的梦想、助力残疾人的梦想,更有反映国外残疾人的生活、康复、教育、文化、体育、社会环境及助残活动的作品。

展览组委会希望能通过影像的传播,让听障摄影展成为促进社会各界参与扶残助残的公益慈善平台,能够唤起社会公众更加关注和关爱残疾人,让残疾人更有尊严、更充分地融入社会,共同分享经济和社会发展成果。

展览参观结束后,参展嘉宾一起移步到展览厅旁边的活动室,参加在那里举行的残障人士就业分享会。残障人士积极分享就业心得,让参与者了解到残障人士的就业能力,也鼓舞着残障人士克服困难,积极就业,实现自我价值。

微信图片_20201129195328.jpg

本次摄影展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指导,中国聋人协会、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主办,中摄协国际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企业家摄影协会(深圳)、沣标运营(深圳)有限公司、广东省聋人协会、佛山市残疾人联合会、佛山市图书馆、佛山市恒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办,此外,还获得了佛山市2020年创益合伙人计划的大力支持。

本次听障摄影展也是佛山市图书馆特殊群体服务2020年的重要活动之一。佛山市图书馆自2012年策划、实施“阅读·温暖”佛山特殊群体关爱行动项目以来,始终坚持以“关注特殊群体阅读”为己任,用阅读点亮心灯,用关爱传递温暖。通过争取扶持资金、打造特色团队、构筑服务网络、创意活动方式、建立长效机制、搭建宣传体系、规范项目管理等措施,为视障、听障、智障等残疾读者提供多元化的阅读服务,开展实用型的技能培训,组织多样性的文化活动,满足特殊群体对书刊、文化和信息的需求,为他们创造接受教育、丰富文化生活的条件,提高参与社会生活、全面融入社会的能力。

今后,佛山市图书馆将按照高质量发展及“十四五”规划的要求,以“阅读·温暖”十周年为契机,以创建“全国助残先进集体”为目标,进一步加强资源和设施建设,创新服务形式,拓展服务范围,满足特殊群体不断增长的文化需求和对美好生活向往,将图书馆建设成为每位特殊群体温暖的精神家园,让文化和知识的阳光照亮他们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