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风建设

对党忠诚、传承红色基因 —— 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性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维权处党支部 朱宝祺 责编:彦希 2020-09-29

对党忠诚、传承红色基因——

 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性

维权处党支部  朱宝祺

       在建党99周年之际,开展“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的意义、目的和重要性:起初,在得知七一期间开展“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心中有不少困惑,认为主题相对较偏、接触不多,平时更多是以党员自身为单位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有必要把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放到七一如此重要的时间节点来搞吗?具体怎么搞?达到什么样的目的?

       带着这些疑虑我展开思考,主要从三个方面分享心得体会: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

       一、认真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涵,回答好“是什么”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蕴含着中国梦的思想基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要构建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高度概括了新时代中国人民的共同思想基础和理想信念。即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把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为奋斗目标而不断努力。这个共同的思想基础和理想信念成为每一个中国家庭、每一个中国人始终认同信仰并内化为素养、外化为实践的思想基础和行动自觉,必将会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促使人们形成将个人和家庭命运同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相连的浓浓家国情怀。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蕴含着时代发展的价值追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的“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生动体现。即从国家治理理念和治国方略上强调法律的权威,明确依法治国,努力构建政治、经济、社会、权利、身份、机会等方方面面的平等,营造公平正义的的社会环境,最终实现最广泛、最全面的自由。将其放在家庭家教家风中理解,要把握权利和义务的对等性。一方面,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都有在法律保护下,被平等、公正对待,享受自由的权利;另一方面,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作为国家和社会的微观单位和个体,有义务在法律赋予的权利下,用自身的言行来维护和践行平等、公正,营造自由活泼的社会风气的义务。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蕴含着个人素养的道德要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倡导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高度提炼了作为社会的个体需要具备的道德操守。新时代,13亿多中国人民都在努力拼搏,用奋斗的汗水努力谱写新时代最美华章。作为中国人民的一份子,要始终将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己任,始终立足岗位、尽忠职守、克己奉公,用“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敬业精神报效祖国,始终做到踏实干事、诚实做人、友善待人,将诚实守信、友善和睦作为个人道德建设的内生素养,用“小我”的慎独高尚带动“大家”共同和谐幸福。

       二、充分认识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性,回答好“为什么”

       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需要。从历史维度看,中华五千年灿烂文明形成了“尊老爱幼”“精忠报国”“勤俭持家”“大公无私”“艰苦朴素”“修身齐家”等优秀的家庭家教家风文化。这些牢牢镌刻在每一个中华儿女内心深处且富有浓浓家国情怀的美德,不断书写和铸就和谐家庭、塑造和培养高尚情操、促进和推动民富国强。结合学习材料内容(孕育、传承)尽孝尽忠,曾国藩的家训对于后人的影响;《帝范》:大唐王朝走向辉煌,家国一体,把家国家教提高到了天下存亡的高度,数千年的传承从未间断。家教其实就是家庭教育或者教养,简单说就是家庭中父母长辈对后代子女的教育以及影响。家风简单理解就是家庭成员在长期共同生活中逐渐形成并延传下来的价值观念、生活作风、生活方式、行为规范、生活习惯以及道德伦理品格等。经过代代相传,最终形成属于这个家庭甚至家族特有的“家风”。这些植根和淬炼于中华文化的精髓,凝结着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蕴含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饱含极为深刻的安身之本和立命之根,具有十分重要的精神导向和垂范作用。是中华女儿不忘文化根本,继往开来、不断前行的宝贵精神财富。因此,每一个家庭都有责任和义务让优秀传统文化在传承中发扬、在实践中光大,让优秀传统文化如同流淌在肌体中的血液一般,体现在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的日常言行举止中。

       解决当前存在问题的必要。从现实角度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物质财富和精神文化层面理解,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极大提高,物质财富得到了持续发展,但精神文化发展呈现出了与物质财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一些“急功近利”“唯利是图”“金钱至上”“享乐主义”“慵懒之风”“崇洋媚外”等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不强、社会责任缺失、道德伦理败坏等不良思潮和行为逐渐显现。这些问题的出现和家庭家教家风有着必然的联系。过去和当前,很多父母将更多的精力聚焦于让子女成为“大明星”“挣很多钱”等台前的“精英”,对子女健全人格、家国情怀、民族大义等安身立命之本却少有灌输。长此以往,必将导致整个社会风气走向唯利唯名的不良方向。家庭作为社会的基本细胞,就好比人体微观细胞,微观细胞好坏的直接结果反映就表现为整个人的健康与否。在新时代,迫切呼唤家庭承担起微观细胞的作用,用好的家教家风建设,自觉破解社会发展中出现的突出问题。

       引领新时代新风尚的必然。用发展眼光看,我国已经进入了新时代,正在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国梦奋力前行。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其标志是:全面提升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中国人民基本实现共同富裕、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在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需要且必然会涌现出一批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挥洒汗水的中华好儿女,也必将会塑造一大批新的优秀的家庭家教家风。这些催生于时代发展且凝聚着人民群众文化认同和价值认同的家庭家教家风,是推动富强中国梦的滴滴泉水,将汇聚起强大的时代洪流,成为引领新时代的新风尚。

       三、树典立标,努力作好家庭家教家风的践行者,回答好“怎么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家庭都要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好家风”。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的一名党员干部,我们的言行在很大程度上对整个社会是具有一定的示范引领作用。于党于国,我们都要始终爱党爱国、忠党忠国,树立正确的“三观”,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筑牢为民服务宗旨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限奋斗的理想信念。于公于权,要始终践行“三严三实”和群众路线,做到对人公正、对权敬畏、对事认真,要慎独慎行,管好身边的人、用好手中的权,于家于私,要自觉养成高尚的价值追求,用自己崇简尚仆、崇雅鄙俗的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影响带动家人形成良好家庭风气,促进家庭和谐、邻里和睦。

       家庭学校共同努力抓培育。好的家庭家教家风既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又是对时代优秀价值的淬炼。家庭和学校作为个人生活、学习、成长、进步的两个十分重要场所,理应承担起培养塑造良好家庭家教家风的责任。家庭、家长要摒弃将“发大财”“出大名”等作为定义成功的狭隘追求,着力在子女健全人格、家国情怀、个人素养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加以引导和塑造培养,从思想观念上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学校要树立正确的育人观,改变很长一段时间将分数和升学率作为主要追求的“显绩”,将德育工作作为可有可无的“潜绩”的旧观念。通过从制度创新和教育改革,平衡“教书”和“育人”的天平,真正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让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和高尚道德情操从小烙印在每一个学子内心,并成为青年学子始终秉持并以此为荣为傲的价值追求。

       舆论媒体要自觉承担传播宣传。媒体作为反映社会新闻的重要载体,在潜移默化中对社会舆论和价值取向有重要的导向作用,特别是近年来新媒体的不断发展,深刻影响着青少年一代的价值取向。新时代的媒体工作者应该树立正确的媒体观,承担起传播社会正能量、弘扬社会好风尚的时代责任,不断挖掘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好家庭家教家风的先进典型,大肆宣传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而做出贡献的杰出代表,大力弘扬在平凡岗位上尽忠职守的劳动者,广泛报道在广大农村不等不靠、自强不息,发挥主观能动性努力奋斗幸福生活的新时代农民等等。用扎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作为标杆,营造浓厚的人人都自觉加强和践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础的家庭家教家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