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风建设

《家风》观后感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艺术中心党支部 郑旭东 责编:彦希 2020-09-29

《家风》观后感

艺术中心党支部  郑旭东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家风的重要性:“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是民风、社风、国风的基础展现,是社会风貌和国家风度的核心映射。诚信为本、厚德载物、自强不息、孝老爱亲……好的家风,会在时光的长河中,熠熠生辉,泽被后世;好的家教,能在岁月的年轮中,千年不衰,历久弥香。观看了中央电视台的纪录片《家风》,更是深刻体会到好的家风家教,是祖辈先贤留给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成为推动中华民族不断向前,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的正能量。

       在纪录片中,我们看到曾国藩的家风,其核心是勤与俭,曾国藩家书中出现最多的两个字就是“勤”与“俭”,他留下的十六字箴言:“家俭则兴,人勤则健;能勤能俭,永不贫贱”,成为曾家突出的家风文化。从《颜氏家训》、《朱子家训》到《钱氏家训》,我们看到了书法家颜真卿的故事,钱穆、钱伟长的故事等等,学到了如何修身、治家、处世、为学等。纪录片自古至今,从城市到乡村,令我们感受到家风文化源远流长,“少成若天性,习惯如自然”。

       给我印象比较深的是片中京剧谭门第七代人物谭正岩的讲述,他提到祖上以“百行孝为先”作为训诫后人的格言警句,培养儿孙的规矩意识,从生活细节入手,做一个有“家德”的人。长辈抚养晚辈,晚辈回报长辈。人伦情怀萦绕其间,无法割舍。孝道,不仅要求奉养长辈,而且强调尊敬长辈。敬是孝的根本。真正的孝应当是孝敬。片中,谭孝曾带领谭正岩等人去看望谭元寿,接受家族传统的熏陶。孝和义就是谭家的传家宝,相亲相爱,尊老爱幼;报效祖国,国比天大。中华民族几千年来,早就使家庭家族这个“小家”与国家兴亡这个“大家”休戚与共、息息相关,早已将优良家风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共识。

       修身立德是中华文化的精髓,中国古代哲学把历代知识分子终极一生的崇高价值追求定义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家风中常有对做人、做事的基本要求,正是对个人品德修养的基本养成。我记得小时候,我家里祖父母、父母,一直教导我们要心胸开阔,要谦逊坦诚,要吃苦耐劳,要与人为善。这几句教诲一直伴随我成长,也成为我为人处世之道。我觉得,心胸开阔要正确对待功利,要努力使自己做到“宠辱不惊”、“得意淡然,失意坦然”。要学会宽容、包容,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要看人所长,不求全责备。要谦逊待人、以诚待人,学人之长、补己之短,正直诚恳、与人为善。要敢于吃苦、不怕吃苦,耐得住寂寞,磨练好意志。

       《家风》这部纪录片,让我们重新审视家规对人生、对家族、甚至是对国家的重要性,对我们的家庭教育和社会风气的良好养成都提供了很好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