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风建设

家风家史主题党日心得体会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机关党支部 陈瑾 责编:彦希 2020-09-29

家风家史主题党日心得体会

机关党支部  陈瑾

       孟子曰:“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就是说,做人做事要遵循一定的法则,当官为人更要遵守道德规范,做到守住底线,不踏红线,不碰高压线,做一个为民务实清廉、领导满意、百姓拥戴的好官。近日,文联党委和摄协党办发文,要求党员干部举办家风家史主题党日活动,结合本人的家庭、家风、家规、家史,引导自己和家人继承优良家风,弘扬正气。我想说说自己对家风、家规的体会和感悟。

       家风是一个家庭在世代传承中形成的一种较为稳定的道德规范、传统习惯、为人之道、生活作风和生活方法的总和。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第一所学校。家风是家庭精神的内核,更是社会风气的基础,首先体现的是道德的力量。中华民族从古至今就有立家规、正家风的传统,讲究道德,勤俭持家,看重亲情。注重家风建设是我国历史上众多志士仁人的立家之本。历史上的“孟母三迁”“岳母刺字” 等等,同样展现着优良的家风。“莫贪意外之财、莫饮过量之酒”等教子中的古训至今为世人尊崇。好的家风不但对自己有利、对子女和家人有利,也逐步影响着大众的道德水平与社会的风气。

       从小,我从父母那儿耳濡目染的家风就是:清白做人,踏实干事,不谋权私,不留话柄。他们虽然只是普普通通的老百姓,但一辈子清清白白,干干净净,在自己的单位和亲朋好友圈里有着很好的口碑,为我上好了人生第一堂课。在以后漫长的求学、工作生涯中,我一直以此家训家风来提醒自己、鞭策自己,绝不做损人利己、损公肥私的事,绝不做自私自利、先己后人的事。而在建立自己的小家庭后,我更加意识到好的家风家史对孩子性格塑造的重要性,也身体力行地践行这一点,期待我自己的孩子也能传承好的传统,做一个诚实守信、清白干净的人。

       家风作为一种无形的力量一直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每一个人都生活在一个原生家庭中。原生家庭家风好,这个人就会茁壮成长;原生家庭不重视家风建设,这个人在成长中就会走弯路。正是这种氛围,造就了一个个身心健康的人、有作为的人乃至对社会有突出贡献的人。可以说,好家风打造了儿童成长的好摇篮。

       我认为,正家风、立家规不是形式,不是做表面文章,重在用自身的实际行动带头为家为人树立清白做人、踏实干事、不谋私利、敬畏纪律的榜样。

       我认为家风家规连着党风党规。作为党员领导干部,立好家规,树好家风,更是主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推动“两个责任”落地生根的根本要求。周恩来一生两袖清风、一尘不染,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艰苦朴素,不以权力为自己、为家人、为属下谋取私利,其高风亮节,世界敬仰,成为全党全国人民的楷模。他时刻用“十条家规”的尺子规范自己、约束自己、规范家人的行为,为我们党员领导干部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也为我们党员领导干部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我认为立家规、正家风还是一种责任担当。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权高位重,正确使用手中的权力,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的工作人员尤其重要。为此,必须有责任担当意识。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虽然是句老话,但从这句老话中我也悟出了新的道理:一个称职的党员领导干部,面对新形势、新常态,要管理好一个单位、一个部门,就必须视那个部门、那个单位为自己的家,这个“家”的好家风、好家规更为重要、更应立好。诸如大到人、财、物规范管理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制度,软环境建设评优制度;小到上下班纪律、机关作风建设、年度考核等制度,都应不断建立,不断完善。因为这样的“家风”、“家规”,直接关系到这个单位、这个部门党风行风的好坏,关系到党的事业及其部门和单位工作的兴衰。

       我们家好的家风、家规,将继续保持下去,它虽然没有写在纸上,也没有贴在墙上,但每时每刻都会在我们夫妻及家人的心里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