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体会员

吉林省蛟河农民摄影家联展开幕 研讨吉林农民摄影未来方向 ​

来源:吉林省摄协 责编:张双双 2019-12-26

 12月17日,“2019年吉林省蛟河农民摄影家联展”在吉林省图书馆开幕。这100幅照片都出自吉林省蛟河农民摄影家之手,是“黑土地上生长的摄影故事”。吉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陈耀辉参观展览并参加座谈会。

吉林农民摄影在全国摄影界拥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历届全国农民摄影大展,吉林农民摄影作品都有一席之地,这被称为“吉林农民摄影文化现象”。2位吉林蛟河农民已成为全国农民摄影大展评委。

640.webp (1).jpg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陈耀辉等同志在参观蛟河农民摄影展

蛟河农民摄影群体是吉林农民摄影家的典型代表,他们曲折的成长经历是吉林农民摄影发展史的缩影。他们最早于1980年代开始摄影。山村的一草一木、熟悉的乡里乡亲,都走进镜头成为画面中活跃的主角。他们对农村日常生活的拍摄,真实记录下东北乡村社会的历史变迁。但他们也遭遇过挫折,曾因追求“拍大片”而偏离“航线”。吉林省摄影家协会举办农民摄影研讨会,切中要害的剖析让他们痛定思痛,他们又重新回到质朴真挚、扎实细致的创作作风中来。

该展览由吉林省文联指导,吉林省摄影家协会、蛟河市人民政府、吉林省图书馆共同主办,共有20余位蛟河农民摄影家的作品入展。这100幅照片是对吉林农民摄影“朴素与真实”摄影风格的集中展现。作品感情饱满,抒发了农民摄影家们对美好生活的纯真热爱,洋溢着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热切期盼,留下属于一个时代的乡村记忆。这些摄影作品也体现出农民文化艺术在新时期的发展,是吉林农民摄影文化的艺术结晶。

640.webp (2).jpg

研讨会现场

开幕后,主办方在省图书馆举办农民摄影座谈会,研究探讨吉林农民摄影的未来发展。吉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陈耀辉,省文联副主席景喜猷,蛟河市市长朱永忠、副市长谢显平,省内摄影家、文艺评论家以及9位农民摄影家一起,聚集一堂,围绕农民摄影的现状与问题,研究讨论吉林农民摄影的本质和方向。陈耀辉提出,要加大农民摄影的策划力度,寻找照片背后的东西,注意历史变迁、新旧对比;农民摄影要围绕大局,围绕社会经济发展大局,重视照片背后的意义;农民摄影充分地体现出“四力”要求,只有“脚力、眼力、脑力、笔力”都下到功夫才能产生好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