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热点

中铁二局杯·全国铁路发展成就摄影展在京开幕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Lee.W 2019-12-13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铁二局杯·全国铁路发展成就摄影展”今天在北京中国铁道博物馆正阳门展馆开幕。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宣布展览开展,并举办《触碰和弦的瞬间》的数码影像与古典音乐相融合的视听体验讲座。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位摄影人和相关单位的领导参加了开幕仪式并观看展览。开幕仪式上还为入选作品作者颁发了入展证书。

1 获奖作者合影.JPG

获奖作者合影

这次展出的100幅摄影作品是从新中国建设的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开始,反映了我国铁路五、六十年代至党的十八大以来70年的建设、运输、改革和发展历程的图片。图片真实的记录了中国铁路发展历程,是铁路发展的影像记录,同时也反映了铁路摄影家和全国摄影人爬山涉水、不辞辛劳拍摄铁路建设的宏大场景,以及他们在千里铁道线上追逐列车光影,深入铁路建设和运输一线,贴近一线职工,捕捉职工艰苦奋斗忘我工作的奉献精神,体现了摄影人的人文情怀,同时也反映出了铁路摄影人对铁路的情怀以及刻苦勤奋的创作欲望。

2 与会领导合影.JPG

与会领导合影

中国铁路文联副主席兼秘书长李强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摄影家对铁路发展建设的贡献,以及这次展览的意义和效果。中国铁道博物馆馆长李春冀、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方国建分别致辞。入选摄影家代表周浩楠发表了获奖感言。

本次大赛是从今年4月份到10月份在全国范围进行征稿的,共收到来稿22800多幅(组),作品的时间跨度长、节点多。有的作品是老摄影家翻箱倒柜寻找出来的珍贵铁路历史老照片。

3 摄影家王福春参观展览.JPG

摄影家王福春参观展览

观众参观展览

观众记录分享

原铁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蔡庆华,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第二届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副主席宋明昌,全国公安摄影家协会主席冯凯文将军,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兼秘书长高琴,中国铁路文联副主席兼秘书长李强,中国铁道博物馆馆长李春冀,詹天佑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建东,中国铁路文联作家分会主席王雄,摄影分会主席原瑞伦,最高人民检察院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肖杰,中国民航摄影家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东哈达,中国财政摄影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王武洪,中国纺织摄影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崔晓漫,中国通信摄影家协会驻会副秘书长兼手机摄影协会副主席王顺利,来自摄影界的摄影家、摄影爱好者、中国摄影家协会官网、新华网、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公司官网、中国摄影报、大众摄影杂志、头条、人民铁道报、人民铁道网等媒体的记者也出席了开幕仪式。

作品欣赏

风雪高原献青春  李闯民 摄

1978年,铁道兵建设青藏铁路一期工程西宁至格尔木段。

心曲  温建军  摄

1984年6月,南宁至防城港铁路工地宿营车上。刚参加工作的黄官友弹起了心爱的吉他,如今他已经是中铁二局深圳公司地铁工程项目的施工队队长。

“共青团号”列车  王志刚 摄

1985年5月,淄博团市委授予541/2次张东线庄户列车“共青团号”列车。该列车经过的中途小站站台长度不够,列车员在帮助后面不靠站台车厢的旅客下车。

家  李萌陆 摄

1986年,新疆北疆铁路临时运营时,铁路职工生活在货车车厢内。图为职工正在进行接发列车作业交接。

小站婚礼  白涛 摄

1987年,宝成铁路凤州工务段双石铺车站。新郎新娘的父亲都是工务段的养路工人。他们为了宝成铁路的畅通无阻,奉献一家几代人。如今这对夫妇均已退休,他们的儿子又在新丰镇机务段当上了一名电力车司机,继续为铁路事业贡献着力量。

送开水  陈孚平 摄  

1993年,金城江车站职工推着水车到站台为旅客送开水。

农民工  张铁柱 摄

1995年2月15日,地处京广、陇海两大铁路干线交汇点的郑州火车站前广场,成千上万务工旅客正在排队进站上车。

最后的旅客 钱捍 摄

1996年6月30日,山东济南老火车站广场上剩下了最后一位在等车的旅客。7月1日8时5分,济南老火车站钟楼上精准的机械钟永远停止了转动,伴随着济南人走过80个春秋的老火车站要被拆除了。

铁路修到咱山寨  巫少文 摄

1996年5月,在广西田阳县境内的南昆铁路施工现场,几位村姑站在高坡上欣喜地看着铁路铺轨架梁过家门。

10 更新换代 张长明 摄   1996年2月,中铁二局在山西侯马至河南月山铁路进行电气化施工作业。侯月电气化铁路建成通车,结束了山西省没有电气化铁路的历史。.JPG

更新换代 张长明 摄

1996年2月,中铁二局在山西侯马至河南月山铁路进行电气化施工作业。侯月电气化铁路建成通车,结束了山西省没有电气化铁路的历史。

大国重器,“复兴号”先行   吴俊诚  摄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上,高铁、天宫、蛟龙三辆彩车搭载着大国重器,行进在天安门广场,组成一列“复兴号”,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陇海线上换机忙  宋佳龙 摄

陇海线集中维修施工现场,兰州机械段正在为钢轨“更筋换骨”。

筑梦 梁辉 摄

2017年11月,为确保广州至湛江高铁的通车,结束湛江不通高铁的历史,建设工人们正在日夜紧张施工。

银龙高歌田间舞翩翩 付丽华 摄

长吉城际铁路线上,一列动车飞驰在高架桥上,与桥下田间插秧的农民构成一幅和谐的画面。

脱贫致富慢火车  李小平 摄

湖南怀化至贵州梅江7272次列车,铁路沿线农民种植的瓜果、蔬菜依靠慢火车来往两省之间,也是农民子弟上学的交通车。

运输线上看今夕 霍春光 摄

从蒸汽时代到高铁时代,铁运一直是企业货主主要的运输方式。这是货场正在用传送机装运粮食专列。

巡 温希伟 摄

太原南站,职工以认真的态度和热情细致的服务,为旅客营造车站就是家的氛围。

纳界河特大桥  刘开中 摄

贵州清林镇纳界河特大桥跨越乌江天险,主跨达352米,轨顶至水面高差320米。

藏家的铁路情怀  刘顺良 摄

青藏铁路唐古拉车站,沿线藏族同胞走在刚刚铺设完成的线路上,喜迎铁路铺轨到家乡。

奔向小康  邱海鹰 摄

列车从襄渝铁路四川省林家新村旁驶过。铁路给地方经济建设、人民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