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委如是说

评委谈全国影展:紧跟时代,注重导向

来源:中国摄影报 作者:唐瑜 责编:张双双 2019-10-09

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历来为中国摄影领域的风向标。本届全国影展终评评委会由26人组成,评委们在评选过程中,相同的价值观和责任感,不同的专业背景和艺术观点,亦碰撞出不一样的闪亮火花。他们就全国影展参评作品的质量、评选工作的导向、全国影展如何为中国摄影的发展助力等话题展开了交流和研讨,从投稿作品、教育机制、宣传推广等不同层面提出观点和期望。

纪录类:深入生活为时代写真

纪录类摄影在本届全国影展中题材丰富、紧跟时代,既有重大题材的挖掘,又有生活百态的描绘,其中不乏在新媒体传播影响下的网络热点话题、热点事件,作品大多有温度、有情节、有思想。尤其是长期关注单元,出现了大量长期聚焦在某一地域、某一行业、某一人群的优秀作品,让评委频频惊喜。

中国摄协主席李舸指出,此次全国影展参评作品水平有了进一步提高,有许多创作一线的年轻摄影人和老一代摄影家参与进来,让评委们看到了很多优秀作品。但从评选平台来看,很多作者对组照的编辑思路并不清晰。他希望在今后的交流、沟通、培训上应当进一步加强教育,让创作者手法更丰富、题材更广泛、表达更多样。另外,他提出“纪录类”与“纪实类”的类别表达有待专家进一步研讨商榷。

中国摄协顾问王文澜说,评委们在评选过程中既有独立见解又担负社会责任,要慎重挑选作品。作为纪录类评委,他认为一定要坚持以政治导向正确、技术无硬伤、艺术有所创新作为评选标准。

“今日头条”图片运营总监严志刚认为,本次全国影展设立的长期关注单元是个兴奋点,他欣喜也看到老一代摄影家、资深摄影工作者回到全国影展舞台。纪录类作品需要有图说,文字说明也很关键。他认为,全国影展的价值观才是核心灵魂,要为摄影人的创作提供指导方向。

作为两次世界新闻摄影比赛(荷赛)获奖者,浙江传媒学院美术馆馆长傅拥军说,此次长期关注单元的作品中能看到在一个时间维度上表现个体命运整个过程的,表现以人为本的社会发展的,表现大国重器、科技进步的……相较往届全国影展投稿作品缺乏新意、题材老套重复、表现手法简单随意等问题,本届全国影展来稿作品显示出很多摄影人为时代写真,摒弃老生常谈,在深入生活中,关注真正的时代变化。

艺术类:要回到摄影本真

本届艺术类作品题材多样,涵盖人文景观、民俗风情、人物、静物、动植物等。作者创作技法新意迭出,用创意影像、观念影像、实验性影像表达个性、意趣、感受、审美。但评委更青睐在光影、色彩、质感肌理、立意等方面能看出摄影本真艺术之美的作品,反对刻意、夸张、失真的后期作品。

中国摄协副主席李学亮表示,全国影展是中国摄影的风向标,他更关注贴近生活、引导新意、有时代感的作品。他还倡导艺术摄影重视细分并回归摄影本身。

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更关注具有生活性、具有审美力的作品。她说,艺术类摄影也应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所强调的,“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不能形式大过于内容。

青年摄影家叶文龙是全国影展受益者,多届全国影展的入展经历让摄影改变了他的生活,事业蒸蒸日上。作为艺术类评委,他觉得投稿者应该足够重视纸质作品的制作,成品的好坏,不光能衡量出作品的艺术性,也能考评出创作者的态度。

香港中国摄影家交流协会秘书长彭邦谈到本届参评作品题材广泛,在评选过程中,他会对比往届入展作品平衡题材,在同样题材中会更看重作品立意和表现手法。他表示,摄影虽然是舶来品,但全世界最大的摄影群体在中国,这个严肃的展览正在推动中国摄影持续向前发展。

创意商业类:引导商业属性引领时代潮流

本届全国影展首次将创意类作品明确与商业类合并。一来鼓励着眼视觉表达能力的创新、突破以及多种媒材、手法、形式的综合运用,二来也将商业摄影概念回归到以推广商业产品、商业理念或消费方式为目的上来。

摄影家周梅生说,往年多数创意摄影作品在艺术类中暴露出学生作业水平,缺乏专业背景。在他看来,优秀的摄影作品在于艺术内涵,集中表现在品位、格调、题材、内容上,与着重在后期处理的创意是有区别的。创意摄影不单要有商业属性,还应该展现国家形象。

中国摄协副主席潘朝阳认为,本届全国影展来稿作品整体水平较往届有所提高,他表示,评委们在把控质量中做了很多工作。为了不漏选优秀作品,评委们都是经过深思熟虑和严谨讨论,力求选出兼有创意和商业价值的好作品。

摄影家白辰、贾云龙都是首次担任全国影展评委,他们观点一致,都谈到人像摄影是商业摄影中一个很大的群体,希望在参评作品中看到更多人像作品,看到具有真正商业价值的影像艺术。贾云龙认为,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淘宝、抖音、快手等平台推动了电商摄影发展,并丰富了商业摄影的属性,意味着商业摄影师应该掌握时代信息、引领时代潮流。

多媒体类:5G时代面临的挑战

多媒体类自2012年第24届全国影展首次设立,一直在探索中成长。本届全国影展来稿从数量到质量依旧存在相对偏弱、水平参差不齐的现象。5G推广应用之际,3D动画、短视频、无人机拍摄等新的数字影像技术的崛起,摄影人在多媒体环境下难免要经历一场不可避免的蜕变,这是一个时代的课题。

中国摄协副主席雍和是第一次参与多媒体类评审。他说,多媒体类涵盖了所有的影像题材,评委们在学术专业上有些小分歧,但每位评委都把自己的专业知识拿出来切磋交流,在三观一致的情况下,说理就能解决问题、达成共识。虽然多媒体界高手对摄影展览有陌生感,但他希望通过宣传能吸引更多优秀的创作者参与到全国影展当中来。

中国青年报资深摄影记者刘占崑说,此次多媒体类与其他类别作品一样,在题材上有许多打动评委的地方,视频制作的规范和细节是评选中的重要标准。短视频发展迅速,日益深入生活,摄影人不应该回避,应作为下一步工作的努力方向,不断创新,让动态影像成为摄影的一个重要表现形式。

上海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篝火故事”创始人常河认为,全国影展紧跟时代,推广宣传和评选机制不断创新。随着5G技术发展,摄影人即将迎接短视频时代的到来,让平面影像的表达更具挑战意义。

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徐希景在评选过程中,看到了多媒体类作品的丰富多样。他表示,面对新的媒体传播环境,全国影展关于多媒体类的设置对中国摄影教育在短视频方向上具有引领作用。

 摄影家冯严认为,5G时代的到来使视频媒介的传播更加便捷、快速,视听语言将成为短视频主要的影像叙事方式,用极短的时间讲清楚内容,区别于传统的电影与短片。多媒体是平面摄影的有效补充,评审中会考量后期剪辑处理的专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