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动态

第27届全国影展今日揭晓盛大启幕

来源:中国摄影报 作者:唐瑜 责编:张双双 2019-10-08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由中国文联、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山东省潍坊市人民政府、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承办的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以下简称“全国影展”)评选结果今天正式揭晓,入展作品在山东省潍坊市盛大亮相。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影人相约人杰地灵的齐鲁大地,一睹中国摄影创作的最新成果。

本届全国影展共收到22629位摄影人投送的作品88181件(247445幅),经过两轮评选,最终评选出4个类别入展佳作354件,其中包含36件评委会推荐作品。这些作品中既有热点焦点题材又有生活百态的记录,既有艺术探索又风格多样,技巧与情感、形式与内容相互叠印,无不传递出摄影人鲜明的时代精神,展现出当代摄影人对艺术不懈追求的积极面貌。85岁高龄的魏德忠历时10年拍摄的《红旗渠》专题、首批中国摄协会员张甸拍摄的《我的家》专题被评为组委会致敬作品,意在表彰先进、致敬不凡,激励摄影人传承时代精神。

62年来,全国影展给全国摄影人提供着展露才华、比拼技艺的大舞台,是当代中国摄影的风向标,是中国摄影发展的助推器。每届全国影展都集结了广大摄影人的精品力作,从内容题材到拍摄制作都是中国摄影发展的回溯与展现。今天起至10月6日,第27届全国影展将在潍坊市十笏园文化街区亮相,满足广大影友观展体验。策展团队在空间设计和展陈方式上也进行了一些探索,并首次尝试举办原作展,这些作品将永久地由中国摄协收藏。展览期间,全国影展部分评委、入展作者将与观众面对面,现场进行作品解读、实务指导、互动交流。

今年是中国文联成立70周年,中国摄协在全国影展期间将举办中国摄协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并组织各专业委员会委员齐聚潍坊观摩第27届全国影展作品。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委会委员将以此为契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致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的贺信,围绕各专业领域摄影工作展开交流与研讨。

为配合全国影展的举办,潍坊市委、市政府同期启动“首届潍坊国际摄影周”活动。摄影周主题展包括国际、国内、潍坊3个主题展览板块、9个分项展览。其中,国际主题展举办世界摄影大师作品展;国内主题展包括“大国小家”——影像回忆平凡人的故事、百姓·年代——茹遂初纪实摄影展、互联人生、毕业季主题展、“阅读改变人生”主题展;潍坊主题展包括“新中国·新潍坊”摄影展、“印象·逐梦”潍坊老照片展、城市与建筑主题展、潍坊“三个模式”新实践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