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体会员

上海摄协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在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九儿 2016-12-27

    12月13日下午,上海市摄影家协会召开六届三次理事(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上海市摄影家协会理事及团体会员单位负责人和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文代会代表、与会理事和团体单位负责人进行了发言和讨论。市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尤存,市文联副主席、上海摄协主席穆端正做了讲话。代表上海市摄影家协会参加中国第十次全国文代会的雍和、丁和、毛安吉、姜纬分别作了发言。

    与会者普遍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刻阐述了文艺在民族复兴历史征程中肩负的重要使命,对做好文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讲话饱含着对文艺事业发展的深邃思考,饱含着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殷切希望,是继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之后的又一篇纲领性文献。文艺工作者要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原文的基础上,把讲话精神落实到文艺创作实践中去。

    穆端正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把文化自信与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并列,这把文艺工作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我们要对自己民族文化要有自信。摄影最大的优势在于纪实,虽然不能展示过去已经发生的事情,但是我们可以通过遗物、遗迹、传承人来表现。我们正在举办基层团体汇展,并纳入到国际摄影节当中来,此举非常难得。这次作品展示更加集中,内容更加丰富。基层摄影人水平提高了,才能提高上海摄影的整体水平。

    尤存强调,时隔两年,习近平总书记连续两次对文艺界发表重要讲话,这说明文艺的极端重要性。这两个讲话形成了姊妹篇。这次讲话更是把文艺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文运与国运相牵、文脉与国脉相连”。摄影不同于其他艺术形式,它和其他艺术类型相比更加大众化、网络化、便捷化。对于摄影家来说,要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镜头有乾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