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协要闻

繁荣发展看摄坛之深扎生活沃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来源:中国摄影报 作者:文 张晓寅 龚力 范孜恒 责编:文 张晓寅 龚力 范孜恒 2016-11-25

编者按:近年来,中国摄影家协会和全国摄影界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广大摄影人牢记肩负的历史使命和神圣责任,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影像讲好中国故事,推动着中国摄影事业繁荣发展。

在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两周年之际,为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纪念中国摄影家协会成立60周年,自即日起,推出“繁荣发展看摄坛”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61890cb0ba178f92e96a892332dea2ae.jpg系列报道之一


深扎生活沃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自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的两年来,中国摄影家协会和全国各级各类摄影组织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一系列重要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广泛动员、精心组织、不断推进“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号召广大摄影人积极参与其中,从基层做起。坚持到生活中去、到人民中去已逐渐成为摄影人们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

展览中的价值观

点击进入专题


2015年国庆期间“向人民汇报”作品展览在北京王府井、西单同展,游人争相在展览现场拍照留念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部分摄影家新的创作成果汇集成以“向人民汇报”为主题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年度实践成果摄影展,连续两年金秋时节亮相北京,这一由中国文联和中国摄协共同主办的品牌活动,始终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参与其中的都是有业界名家,他们俯下身子,深入基层,为了一个专题常常一拍就是数年甚至几十年。2015年9月首次办展时,展出的作品既有10位摄影家深入基层拍摄的10组图片故事,展现多个领域人物工作、生活的真实情景,又有30多位摄影记者拍摄的“9·3”天安门广场阅兵仪式的精彩图片及其幕后故事图像。

1L7A2454.jpg

10月28日,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右二),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左二),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左一)在中国摄协主席、分党组书记王瑶(左三),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主任刘宇(右一)等陪同下参观位于北京的中国文联文艺家之家展览馆,由中国文联、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承办的“向人民汇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成果摄影展。 小A摄

今年10月末,二度展出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成果,则以10位摄影家针对不同题材的深度拍摄与关注,呈现了抗洪救灾、重走长征路、里约奥运会等重大题材的佳作,更多展示的还是他们长期扎根基层记录百姓生活、关注蓝色领土、展示中国“智”造、呈现西部环保等内容的感人画面。这些朴实而生动的源于生活和基层的摄影佳作,一点一滴见情情,反映出了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精神风貌。拍摄《坚守自主品牌的汽车制造者》的浙江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资深摄影记者王芯克回顾说,为了拍摄这组图片,他走进厂房车间,和工人们同吃同住,融入他们的生活,用工人们的视角来观察,来体味他们的喜怒哀乐。此次经历,让他不由感叹,只有真正地深入基层,才能拍出真正的好作品。

2015年,中国摄协联合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联主办的“全国摄影名家看重庆”活动及展览,以邀请全国知名摄影家深入重庆五大功能区域蹲点创作的方式进行。参与其中的摄影家们直插最基层,深入了解拍摄点和拍摄对象后再行拍摄,每天除“白加黑”工作模式外,还要撰写蹲点日记,但他们收获的不仅有传播重庆城市形象的佳作,还有带着生活原色的体会与感悟。

奖项里的导向性

IMG_7946.JPG

在第十一届中国摄影金像奖颁奖晚会上获奖作者与嘉宾在台上合影 小A 摄

由中国文联和中国摄影家协会联合主办的摄影领域全国性最高个人成就奖——第十一届中国摄影金像奖于11月4日在第十一届中国摄影艺术节开幕式上揭晓获。本届金像奖三大类的20位获奖者身份各异,但他们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精神上却达到了高度统一:资深摄影记者于文国镜头下的抗洪救灾官兵、青藏公路建设者等形象,车刚作品中的雪域高原人文主题,杨麾坚持数十年拍摄的川北老乡形象,张兆增持续关注煤炭行业三十年的发展变化……一幅幅作品都是深入基层,还原生活后的艺术升华,是坚持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综合体现。   

于文国申报中国摄影金像奖的文论材料中写下这么五句话:24小时职业状态;要感动别人,就要首先感动自己;有时候,不拍也是一种高度;专业表达水涨船高;拍照时,不仅局限于马上发稿。字里行间都是这位花甲之年仍当仁不让地奔走在我国工业生产和建设一线的职业摄影记者的真诚感怀,有媒体在报道中称,“这篇摄影论文让评委特别感动”。的确,一个个平凡而生动的事例,都是采访拍摄中的真实经历,都是让他本人记忆犹新的源于生活的瞬间。

近年来的全国摄影艺术展览更是更加注重对生活常态的关注,“关注社会,关注民生、关注当下”是评委们的共识。在第25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的517件入展作品中,聚焦当下、充满浓厚生活气息的作品流传广泛,感人至深:曹隆华的《我的家》用细致入微的镜头表现国家实行“单独二胎”政策引起的生活变化,真实而温馨;潘永强拍摄的《警民接待室》折射生活百态,反映社会变革;沈玲的《英魂归来》用宏大叙事的方式全程记录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的全过程……全国影展的作品以其丰富多样的作品及其导向作用,使得深入基层,关注国计民生,成为了当代摄影人越来越关注的重要方向。

服务基层见成效

86492-160602152S9-50.jpg“我看见的世界”中国摄协摄影曙光学校摄影作品展之《童年》 黄静璇  摄 (广西靖西市实验小学二年级(8)班学生)

按照中宣部、中国文联等在文艺界广泛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部署,近年来,中国摄协和各级各类摄影组织立足现有优势与资源,开展主题摄影扶贫行动,让“送欢乐,下基层”等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建设“摄影曙光学校”、举办全国农民摄影大展并开展农民摄影公益培训服务等重点项目中,以组织引导、名家引领的方式,让更多摄影人将“以人民中心”的创作导向化作实际行动,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深入人民生活中提升思想和艺术境界,创作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优秀作品。许多摄影人不辱使命、不畏艰辛,积极深入革命老区、边疆和少数民族地区,深入厂矿车间、村镇社区,深入改革发展和生产建设前沿,用镜头记录下基层群众的真实生活与工作状况,以丰富多元的摄影语言弘扬时代发展的主旋律和正能量。

2016年元旦和春节期间,中国文联摄影志愿队伍曾先后两次前往甘肃陇南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活动。通过讲座与展览的形式,与当地摄影人和群众分享摄影经验与方法,并将2016中国武都公益摄影展搬到当地农村展出,引起了热烈反响。志愿队伍为村民拍摄全家福,用影像留住村民们的幸福瞬间。

今年6月,中国摄影志愿者服务团在中国摄协主席、分党组书记王瑶的带领下,踏入大别山深处的革命老区——安徽省金寨县,以“革命老区送欢乐,摄影扶贫进大山”系列活动,献上影像佳作并开展名家影展讲堂,以摄影为支点,聚焦生活,关注老区发展。安徽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乐卫星介绍,这样的活动给基层摄影人带来了更实际、更丰富的摄影知识,不仅提升了摄影技艺,更在摄影创作思想方面获益良多。

中国摄影家协会联合各团体会员,于2012年7月启动的“万名摄影志愿者万幅作品进万家”摄影志愿者服务活动,让更多的摄影作品通过摄影家公益赠送等方式走进百姓生活,让更多的群众能够共享摄影成果,感受摄影魅力,不少作品成为各地群众悬挂在家中最显眼处的珍品。

从2012年起,浙江省摄影家协会连续开展“摄影进万家·温暖全家福”元旦、春节摄影文化惠民活动,通过组建全省性的摄影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公益性摄影活动,将摄影文化与当地民生相结合,赢得了全省各地民众的积极参与。据不完全统计,全省30多个市、县摄协有近700位会员参加了此项活动。为丰富基层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供了有力保障。

四川省摄影家协会2009年启动了“最美全家福”拍摄工程,后来又积极开展“重走长征路”活动,布点建立“手机摄影乡村辅导站”,举办“看四川”大型活动等,均坚持至今。四川摄协网主编李燊作为直接参与者的感受是,基层老百姓对“全家福”的渴求完全超出了想象,这两年,不仅是偏远山区,就连城镇市民也都非常支持和喜欢‘全家福’摄影活动。作为四川摄影界的全新尝试,“手机摄影乡村辅导站”收到良好效果,辅导站培训已达3000多人次,通过对基层群众的培训辅导及其作品展示,让学员的摄影水平得到了极大提升,最重要的是,这些学员都是来自于乡村的普通群众。

武汉摄影家协会坚持每年组织摄影家走基层开展文艺志愿者惠民活动。足迹遍布武汉地区的各个角落,针对武汉工业城市特点,策划组织和鼓励广大摄影人下企业、进车间,将镜头对准一线劳动者,聚焦生产场景,记录下劳动者之美。一直关注普通百姓生活的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周国强认为,摄影界这几年通过各种活动和渠道,走入基层,与老百姓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既普及了摄影知识,又发现了更多值得拍摄的题材。今年湖北省摄影家协会组织摄影人走基层,拍摄留守儿童的一幕令他至今印象深刻。他表示,最好的摄影题材就是身边的人与事。

此外,中国摄协各团体会员单位,还以各种不同形式的摄影惠民活动、公益摄影展等深入基层,在丰富了当地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更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摄影主题传播出去,进一步提升了摄影在基层的影响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体现在摄影人平凡的行动中,体现在背着相机走进乡村工厂的脚步中,体现在从生活沃土生发出的朴实而真诚的作品中,体现在更多勇担历史使命与责任的表达中。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努力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正成为每位中国摄影人的执著而坚定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