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聚焦

2016·喜马拉雅摄影文化节西藏开幕

来源:中国摄影报 作者:范孜恒 责编:甄妮 2016-09-02

9月1日上午,由中国文联、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西藏自治区文联、拉萨市人民政府承办,中国摄影家协会支持的“2016·西藏喜马拉雅摄影文化节”在布达拉宫广场开幕。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党委宣传部部长姜杰,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文联党组书记张晓峰,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彭文玲,拉萨市人民政府党组副书记暴剑出席开幕式,西藏自治区文联主席扎西达娃主持开幕式。

彭文玲在讲话中指出,西藏壮美神奇的自然风光、独具魅力的人文景观和丰富灿烂的历史文化,为摄影家们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珠穆朗玛摄影大展和喜马拉雅摄影文化节已逐步被国内外摄影界所认可和熟知,成为西藏持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的全民摄影盛事,为西藏摄影在国内外获得了广泛的声誉。

张晓峰表示,今年的喜马拉雅摄影文化节,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65周年的重大文化活动,同时,也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增强文化自信、推动文艺创作、促进文艺繁荣的重要举措。

本次展览展出的摄影作品涉及自然、人文、民俗等多个领域,集中表现了近年来西藏科学发展、和谐稳定、民族团结、宗教和睦、民生改善、生态良好、党建加强、边疆稳固的大好局面,展示了西藏各族人民矢志不渝跟党走、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定信心和良好风貌。本次摄影文化节旨在让更多观众领略西藏的光影艺术,感受“人间圣地·天上西藏”的独特魅力,同时吸引更多的艺术家将镜头聚焦西藏,用影像记录时代,生动表现西藏各族人民寻梦追梦的奋斗历程,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本次摄影文化节将持续到10月7日。

2016·西藏喜马拉雅摄影文化节开幕当天恰逢拉萨雪顿节首日,藏族人民从四面八方走进哲蚌寺,参加“展佛”活动,来到文化节现场看展览,享受丰富的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