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名家廊 >> 茹遂初

茹遂初

简介

茹遂初 男,1932年生,陕西三原县人。1949年,从事摄影工作,先后在新华社西北总分社、西北新闻局任摄影记者,1952年,参加创建《西北画报》,任记者组组长。1954年,调人民画报社任摄影记者直至1993年离休,其间曾任人民画报社编委、高级记者。并曾应聘担任《大众摄影》杂志编委多年,现为“中国知名摄影家作品档案网”编委会主任。

1951年,他以记者和土改工作队成员的身份,在青海连续参加了三期土地改革,拍摄了纪录土改全过程的珍贵图片。上世纪七十年代,他先后倡议并参与了《人民画报》“大河上下”、“万里长江”两个专栏连载的采访工作,是我国首批到达青海高原人迹罕至的江河源头的新闻工作者之一。他先后采摄的“黄河源头行”和“大江之源”两组专题报道,第一次向国内外读者展现了江河源头的自然景观。通过这次探索性的采访,确定了长江的发源地在青海唐古拉山各拉丹冬雪峰,经计算长江的长度应为6300公里。后经有关部门确认和批准,首次在《人民画报》公布了长江的发源地和长度,使长江上升为世界第三大河。上世纪七十年代末,他倡议并参加《人民画报》“丝绸之路纪行”专栏连载的采访工作,除在《人民画报》连载外,还与法国一家出版公司合作,在法国出版了大型画册《丝绸之路》。

1985年,他又参加了《人民画报》“海上丝绸之路”的采访工作,先后在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泰国进行了摄影采访。除在《人民画报》刋用外,还有大量图片编入《陆上与海上丝绸之路》画册。他有数十幅摄影作品先后入选多届全国影展和一些国际影展、影赛,早在1959年,他的摄影作品“引水上山”,曾两度在国际影展上获金奖,是新中国早期在国际影展获奖的摄影记者之一。

此外,多年来还有大量摄影作品和摄影图片编入百余本大中型画册。由他参与编辑和主持编辑的大、中型画册有《中国出土文物》(中美合作出版)、《丝绸之路》(中法合作出版)、《中国自然景观》、《中国的世界遗产》等十余种。其中大型画册《中国的世界遗产》已出版中、英、俄、法、葡、西六个文版。2016年,和五洲传播出版社合作,编辑出版了《中国的世界遗产》画册增订本。他曾先后担任两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评委和第一届摄影金像奖评委。2008年,由他牵头和摄影界一些热心的朋友一起创建了“中国知名摄影家作品档案网”(www.fotocn.org),并担任编委会主任,目前已上网的中国知名摄影家已有180余位。


2014年,中国文联和中国摄影家协会授予第十届摄影金像奖终身成就奖。2016年,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他的签名作品61幅。2017年,又有24幅签名作品为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典藏》收藏。最近两年,主要从事本人老照片的扫描整理工作,中国画报专题图库网,以微信的方式已在网上发布三十多组专题。2019年,荣获中国外文局建局70周年终身成就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