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影书苑

周仰 | 《半两》摄影书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张双双 2022-03-09

IMG_7458.jpg

《半两》摄影书

A5皮质手账式装帧

摄影:周仰

文字:走走、姜纬、周仰

设计:周仰、撒莲

版次 2021.12 第一版

页数 128

睿品影像出品

售价:275元

《半两》是我十年来拍摄的“物理故乡”上海,如今终于决定集结成册,实际上,关于一个城市,尤其是关于自己家乡的观察,怎么可能有结束呢?只是十年,似乎又是一个可以言说的时间节点,那姑且做一“小结”吧。

我首先想说《半两》不是什么。这些照片并不是“有意”拍摄,虽然我真正的摄影实践确实从拆迁的上海里弄开始,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越来越意识到自己对于石库门所代表的那种场所只有想当然的怀旧感情,我从未在石库门里弄中成长(而是从小在新村环境中生活),因此也不可能理解属于那种居住环境的窘迫。即便我之后依然关注建成遗产的保护,也无法再像最初那样以为仅靠情怀便能带着相机入侵他人不那么舒适的生活一种道德感迫使我将镜头调转方向;我也对街头摄影不怎么感兴趣,虽然这些照片确也在那些城市街头的漫步中拍下,但它们与街头摄影“打猎”般的精准没什么关联。当然,它们也不是关于“上海味道”的刻板印象。

那么这个集子是什么呢?“半两”这个标题取自当年的粮票,上海以及江南地区的特殊计量单位,半两粮票表现了上海人的精打细算,一块奶油蛋糕、一根油条、一碗小馄饨,大致都是半两,尝尝鲜,或者刚好一顿早饭,完全不浪费。在这里,我也要特别感谢我的一个名为「好梦日日游」的小群里的好朋友,虹光、Sissi、余夏和Ann,在她们的“头脑风暴”下才找到了“半两”这么一个如此上海又如此贴合我意图的题目——因为这些照片也正是在这种“不浪费”的精神下拍摄,多年来,每次旅行之后相机里剩余的那半卷或者几张胶片,总会在回到上海后在城市漫步中消耗掉,这些孤立的城市漫步之偶得,积累十年,终究也可以看出些端倪。于是我将它们回收利用起来——落满灰尘的角落细节,或者城市的日常景象,实际上是我对上海这“物理故乡”无法言表的情感。